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娱小乐:壹基金的痛处和李连杰的无奈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娱小乐
2010年09月15日10:12

  在娱乐圈这个纷繁复杂的圈子,每天都在不断地制造着各种令人“震惊”的猛料,所谓的明星八卦更如火山爆发般来势凶猛且源源不断。明星们为了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及个人形象可谓是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因此,慈善也就成了明星树立正面形象的不二选择;放眼整个娱乐圈,无论是王菲的嫣然天使基金,还是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壹基金都成了明星慈善的产物。总之一句话,腕儿越大,就越爱搞慈善。不过,不是每个大腕儿都玩得起慈善的,因为慈善事业是与他们的个人影响力及在娱乐圈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密不可分的。

  去年底,一场泼墨门揭开了明星慈善的“假面”,同样身为巨星级的国际章被爆料假慈善,真作秀。随着捐诈门的发生,让昔日大红大紫的章子怡(在线看影视作品)彻底衰到了谷底,各种骂声不绝于耳,正处于巅峰的演艺事业也因此受到重创。与此同时,各种对明星慈善真实度的质疑也相继接踵而至。一时间,明星慈善仿佛已经进入到了一种瘫痪的状态,老百姓对于明星的诚及公益行为的透明度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怀疑。

  如果说明星慈善是在夹缝中求生存,那么刚刚在《敢死队》中有不俗表现的功夫巨星李连杰则是为了慈善不做纯爷们儿,甘当真孙子;12日,他在做客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时,首次谈到壹基金的实际现状,并称自己为了壹基金的发展,甘愿当真孙子求人捐钱;但是即使这样,壹基金计划的现状依旧不容乐观。面对这样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令这位荧屏硬汉感慨万千,并首次透露“壹基金计划”随时有可能中断。

  在节目中主持人柴静问李连杰壹基金是否会中断时,他感叹到:“随时有可能会中断,因为我们都不能理解的严重性。”该节目播出后,立刻引起网友热议。而李连杰和他的壹基金也继章子怡捐诈门之后,再次使明星慈善成为娱乐圈的话题焦点。那么,明星慈善为何总是面临种种考验和困难?明星慈善是否真的面临重重困难。造成这种困难的始作俑者又是谁呢?

  对于明星慈善,从表面上看似乎没有什么不同;各大慈善晚宴上,众明星都纷纷亮相,现场更是“财大气粗”,动不动就会举个捐款百八十万的牌子。殊不知,明星捐款与企业捐款或是我们平日所见的街头募捐有所不同。因为往往明星们都是在慈善募捐现场“认捐”款项,至于什么时候能够到账却没有截止日期的;因此,虽然大家经常在电视上看到某某巨星在慈善募捐现场相当豪爽的认捐了一笔不小的善款;而最后这些承诺却成为了一张空头支票,始终不能兑现。但是,往往提到慈善募捐时,明星们都会乐此不疲的参与;争着抢着要作一个虚头巴脑的承诺,是不是有点多此一举呢?错!因为参与慈善活动不仅可以为自己树立了良好的公益形象,又可以免费为自己进行一番宣传,而且认捐善款何时到位也没有一个具体的规定期限;如此一举多得的事,对于那些整天费劲心思求上位的明星来说简直就犹如天上掉下的馅饼一般。或许正因为如此,不少富豪对于明星所发起的慈善捐款始终都是隔岸观火的姿态;而真正参与到其中能够尽心尽力地做这份事业的人,实在是寥寥无几。造成这种现状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娱乐圈是个名利场,而且如今的娱乐圈又是一个无炒不欢的年代,明星的诚信度也早已经亮起了黄灯。在这样的境况之下,特别是在章子怡的捐诈门之后,能够继续坚持做慈善这份事业的也只有像李连杰、王菲这样“不食人间烟火”的大牌才做得到吧。

  其实,对于慈善事业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明星成立基金会进行募捐,在法律上属于私募基金,不允许私自进行公开募捐,必须借助中国红十字才能够开展公开募捐活动。而壹基金和中国红十字会只是短期合作。也就说,李连杰以壹基金的名义向社会求助,进行募捐的行为其实是违反现行法律规定的。

  就像他说的:“壹基金是一个已经生了的孩子,但是没有身份证。”没错,在法律面前您就是再大的腕儿也没有特许权,因此即使他卸下硬汉的形象,四处当孙子求人也依旧是步履蹒跚。

  不过,不管壹基金是否能够得以维持,单看李连杰这股韧劲儿,对于明星本身也好,对于明星慈善也好都是件好事。毕竟,能够做到他这个份儿上的人真的不多了,在这个越来越现实的社会上,在这个越来越模糊的娱乐圈里,能有这么一位敢于吃螃蟹的人,也绝对算是件好事了。当然,要想改变这种现状,绝非一时之功或者一人之力可以完成的,除了需要更完善的政策以避免可乘之机外,更多的则是需要明星们自己去反思:利益和良心,哪个更重要?

  娱小乐(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