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明星公益新闻

明星慈善方式各千秋 尽善背后难掩尴尬处境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徐丹岚 黄杰
2010年09月15日07:36

  搜狐娱乐讯 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在做客最新一期的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栏目时,首度向媒体倾诉以自己名义成立的公益慈善组织“壹基金”成立3年来,一直面临身份尴尬,甚至有可能“中断”。此事一出,这部分言论却被媒体误解为“壹基金与中国红十字会三年合约到期”。尽管壹基金在第一时间做出澄清,表示不存在所谓的“三年之约”,且目前壹基金运转完全正常,但关于明星慈善的话题又被摆上台面。

李连杰(资料图)
李连杰(资料图)

  明星做公益,各行其道。有的建立慈善基金,有的担任宣传形象大使。不过,自章子怡(在线看影视作品)、余秋雨、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等都相继身陷“诈捐门”后,明星公益又遭遇新一轮信任危机。明星做慈善,为何风波不断?尤其是明星公益基金究竟都遭遇了哪些困境和尴尬?就这些问题搜狐娱乐采访了部分明星公益项目负责人和社会专家。

  筹钱!明星私募基金的热度与尴尬

  中国的慈善基金分两种:公募和非公募。公募基金有权向公众募捐,而非公募基金无权向公众募捐。目前国内明星慈善基金(如“壹基金”、“嫣然天使基金”、“龙子心”、 “玉米爱心基金”、“邬君梅和朋友们”),都是挂靠在有公募资格的中国红十字会名下,暂时能向公众募款,但没有独立账户和公章。

  据专家介绍,在我国公募基金会都是官方垄断的,民间想要成立公募基金会是很难的。而明星公益基金共同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身份不明不白”。李连杰在节目中感慨,由于账户不独立,“壹基金”背后潜力巨大的手机捐款平台也操作不便,远远无法实现最初设计的“每人每月最少捐一元,让小捐款变成大善款”的理念。

  相比目前国内明星公益基金的尴尬,据专家介绍,这方面国内暂时缺乏具体健全的法律法规。在美国就比较简单,任何个人或公司随时可以在律师的帮助下注册归属自己的慈善基金,并开始运营。美国有相对比较完善的税务法,所以在善款资金的运营和走向等方面,都有比较透明的政策可以参照。

  明星做公益殊途同归,慈善基金只是其中之一。邬君梅称建立慈善基金的目的只是为了深层参与。“其实当初我完全可以将筹款一笔给红十字会或者青基会,然后对善款的去向和用处完全不过问。但因为我希望自己有种深层‘参与'的意愿,于是决定开启这个专项基金,用我自己的名字是因为可以给自己一个‘责任提醒’。”

  对此,李连杰在节目中呼吁建立健全相关慈善法律法规。邬君梅则提醒应该重视在做慈善时,同样需要了解到如何可以将个人慈善做得守法。“和专业慈善组织合作更要明确表示自己的参与程度,首先了解自己做慈善到底能做到哪一层。和慈善机构签署合作合同,首先也要了解慈善机构的运营方式,越具体越好。”但更多人选择了无奈和等待,比如当搜狐娱乐就此问题多次致电嫣然天使基金、成龙“龙子心”项目,他们均态度暧昧,未做任何回应。

  嫣然天使基金

嫣然天使基金
嫣然天使基金

  运作方式:由李亚鹏王菲夫妇倡导发起,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支持和管理下,专款专用。资助对象为家庭贫困的唇腭裂儿童。每年会举办慈善筹款晚会,并建立了医疗队赴新疆、西藏等地医治患病儿童,施行“天使之旅——把爱传出去”医疗救助行动。

  目前状况:2009年9月29日至10月7日,李亚鹏亲自带领嫣然天使基金医疗队远赴西藏阿里救助唇腭裂儿童,此次救助被称为是建国以来“历时最长、海拔最高、医生数量最多”的一次慈善救助行动,共为34名唇腭裂患者成功手术。2009年12月18日,第三届爱心慈善晚宴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共筹得善款现金2956万元,北大药业物资5000万元,共计7956万元。

  面临尴尬:与壹基金类似,面临着私募基金的身份问题,透明度及公信度在相关管理机制缺失的背景下,时常遭遇质疑。

  玉米基金

玉米基金
玉米基金

  运作方式:全国所有李宇春粉丝(“玉米”)的捐款均统一进入“玉米爱心基金”,专款专用,中国红基会通过媒体随时公布该项基金的捐款和资助情况,每年接受社会审计,随时接受媒体的监督和玉米的质询和检查。

  目前状况:截止2009年,玉米爱心基金来已经筹集了超过600万的捐款。 2010年4月14日青海地震后的第二天上午,在李宇春歌迷“玉米”们的建议下,玉米爱心基金紧急拨款100万元,用于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受灾学校学生的救援及重建。

  面临尴尬:李宇春的个人品牌作用、以及粉丝的忠诚度与贡献度,在帮助玉米爱心基金建立的同时,也埋下了资金来源不稳定、造血机制不健全的隐忧。

  邬君梅和朋友们

邬君梅和朋友们爱心教育基金
邬君梅和朋友们爱心教育基金

  运作方式:隶属于上海青基会“希望工程”的专项基金,邬君梅的初衷是希望能实实在在地去帮助到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贫困中学生们,每一项资助款项都是直接给到精挑细选后的学生们那里,非常透明,不搞复杂化。

  目前状况:“邬君梅和朋友们”慈善基金还没有向公众募捐,但邬君梅表示将来不排除这个可能性。

  尴尬:邬君梅表示,明星力量做慈善,是已经很久的事情,国外更是如此,在美国比较简单,任何人/公司随时可以在律师的帮助下注册归属自己的慈善基金,并开始运营。美国有相对比较完善的税务法,所以在善款资金的运营和走向等方面,都有比较透明的政策可以参照。这方面国内暂时缺乏具体健全的法律法规。

  成龙“龙子心”

成龙“龙子心”慈善中原行
成龙“龙子心”慈善中原行

  运作方式:成龙亲自授权“龙子心”工程工作组在中国内地从事慈善公益活动,该工作组设在广州龙子心文化传播公司,授权北京龙腾中天国际传媒文化公司对外进行活动的合作,并与各级政府和慈善机构共同开展活动。同时,各方“本着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不得利用此项目追求经济利益”,通过社会所募集的善款,100%用于当地慈善事业。

  目前状况:建立学校、图书馆、体育馆等共筹得资金5057万人民币(其中,自带资金310万、物资折合人民币151万、教学设备100万),物资折合人民币400万元。受益学生8994人、残疾人500人、受益孤寡老人270人、聋哑学生140人、孤儿院孤儿718人。

  面临尴尬:总会有看热闹多、买者少的尴尬,并且有善款难以收取的隐忧。尽管成龙“不追求经济利益”,但参与各方经过了多次的或明或暗的利益妥协,承办方要想方设法从中赚钱来弥补号召买主前来的宣传成本,一般来说,政府在成龙“龙子心”活动中的角色是邀请人。相比而言,成龙更倾向于身体力行来推动社会慈善,但成龙的名字舍去以后恐怕给“龙之心”打击更大。

  出力!宣传大使们的谨慎与无奈

  与建立慈善基金相比,更多明星选择出人出力的方式——出任公益宣传大使。这不但不牵扯到募捐,还没有资金流进流出,而更多强调的是意识形态的宣传和执行。比如徐帆发起了关注儿童心理健康的“M计划”、李冰冰创建个人公益品牌“L.O.V.E”启动呼吁“低碳生活”、范冰冰最近远赴西藏阿里,资助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孩子。对于壹基金遭遇的问题,他们颇为同情,对于明星公益事业中遭遇的问题,各有苦水。

李冰冰一直热心慈善事业
李冰冰一直热心慈善事业

  李冰冰经纪人:全世界的公益事业都在探索期,特别是在中国的环境下。我很同意李连杰的话,做慈善很容易,做公益非常难,做公益需要规矩,需要良性的造血机能,目前在规格上没有那么健全。不仅“熄灯一小时”,包括在跟国内公益组织合作,我们整体都比较吃力。一定要加强监督和公开透明度。

徐帆曾多次发起慈善活动
徐帆曾多次发起慈善活动

  徐帆:“M计划”会尽量公开化,把一切都向大众公开。如果作秀能起到引起公众注意的效果,也没什么不好,如果我们只是做一两年,那可能是作秀,但我们会持续做下去。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亲善大使周迅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亲善大使周迅

  周迅:在此前的采访中,周迅曾数次表示,她更重视的是理念上的推广和普及,跟同谁合作、谁是主角没有干系。“慈善捐款只是个人的事情,履行自己的承诺不需要被宣扬,更不希望额度被拿来炒作。”截止到目前为止,周迅还没有任何以个人命名、募款性质的基金会,但她是“李连杰壹基金”的终身免费义工,更多的是起宣传的作用。身边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也是基于对国内慈善事业环境考量做出的选择,目前是在做“力所能及、完成承诺”的事情。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