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评论:《山楂树》证明张艺谋内心很“萌”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宇木林
2010年09月14日17:38
周冬雨是许多男生心中初恋的模版
周冬雨是许多男生心中初恋的模版

  不知何时起,导演们齐刷刷的将目光对准了“童真”与“纯情”。如周星驰在《长江七号》动画版上映时便说“我现在什么都没有,只剩下童心了。”而李安也于日前在洛杉矶开拍《少年Pi的奇幻漂流》,讲述一个少年的惊险历程。此外,像海外斯皮尔伯格和彼得杰克逊的《丁丁历险记》、吕克贝松的《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系列等也都不甘示弱……真是越老越童真。

  是什么原因促使着他们的不约而同?除了老夫聊发少年狂的意识在“作祟”外,还是因为在经历了大半人生与事业后,多少有点对年少岁月的缅怀与追忆,那么电影为何不为己所用,拍一些年少轻狂的往事。

  而与童真相对应的便是“纯情”牌,最近张艺谋更是凭借新作《山楂树之恋》将此推向风头浪尖。该片不再是深宫高墙内的阴谋诡计和勾心斗角,而是少男少女的思春之情。作为一贯宏大叙事的张艺谋,如何在大时代(文革)里调剂小情感,既考验导演自身的功力,同时也考验当下观众的接受程度,而最让观众好奇的便是电影如何去呈现张艺谋的“纯情”论。

  因为《山楂树之恋》从筹拍之始,寻找女主角静秋起,张导就抛出了“纯情”女孩难求的话,此番言论与当前“拜金女”潮流形成巨大反差,而此话题也是从始至终的贯穿着《山楂树之恋》。虽然不少人将此理解为宣传手段,但是不难看出导演的审美取向,纵观张艺谋以往作品,仅有一部《我的父亲母亲》可以作为“纯情论”的参考前例,当时张艺谋便称其“舍浓郁而求单纯”、“用诗意、浪漫、抒情和单纯去表现一个时代中的爱情故事。”可以联系他对《山楂树》的一些言语如“希望弱化一些东西,让它没有太多的炫技。”、“看那时候的人脸上总是有很多纯真、很多干净、很多单纯。”……都可以看出他对“纯情”的追求是十年如一日,不过“十年前是采取外化的抒情,而如今则是内敛的娓娓道来的方式。”(张艺谋)。

  再向前推,从张艺谋这三十余年的从影(导演)经历来看,由第一部作品《红高粱》(1987年)的“我爷爷、我奶奶”到《我的父亲母亲》(1999年)的“我父亲、我母亲”再到如今《山楂树之恋》(2010年)的“我”,可谓是十年一个分水岭。而这三个分水岭,在感情的浓郁上则由“激情”到“抒情”再到如今的“纯情”。为了方便,不妨将巩俐、章子怡和周冬雨视作三代“谋女郎”,从她们参与的第一部电影算起,在年龄上也是层层递减,巧合的是,递减相差是两年。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都可以看出张艺谋在“谋女郎”的选择是趋于低龄化的,终归是不是纯情女演员难寻的时代原因?从中也可以窥探一二。而导演在完成了对祖父辈与父辈的叙事之后,终于开始去追忆和呈现自己那一代的爱情。不过,在一个混沌初开般的理想年代,导演用激情四溢的创作敲开了电影艺术的大门,而今日导演则希望用返璞归真的手法去唤醒恍如隔世的纯情旧事。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