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崔永元官网落户搜狐 > 新闻

崔永元携历史纪录片《我的抗战》重庆宣传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0年09月14日10:59

  历史纪录片《我的抗战》全国巡映(重庆站)暨观众见面会昨天下午在重庆图书馆举行。《我的抗战》总策划、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同现居重庆的8位抗战老兵一起回忆了那段令人难忘的岁月。

  老兵高唱《中国不会亡》

  崔永元介绍,目前32集的《我的抗战》以个体讲述的方式呈现历史,历时8年完成。该片取材于他率领的“口述历史”团队采访众多历史人物中的一部分。

  该片共采访了400多位抗战老兵,其中大多数都在90岁以上。崔永元表示,“老人们渐渐老去,但这段历史不能忘记。”崔永元称,采访还会继续进行下去,准备再拍50集。

  “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你看那民族英雄谢团长……”活动现场,最后的“八百壮士”杨养正高唱起这首《中国并不会亡》,95岁的老人即将迎来自己的生日,已经双目失明的他听力也急剧下降,但再次唱起这首“八百壮士之歌”,他显得精神饱满、格外激动。

  96岁的曹廷明老人的思绪也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我1936年参军,台儿庄战役负伤后,从医院返回,编入了张自忠任总司令的第33集团军警卫营4连。1940年,得知张将军逝世的消息,我们全都哭了……”

  曹廷明说,当年他们每人都有一把大刀,他还以手中的拐杖作为大刀,表现当年是如何“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的。

  《雾都茫茫》表现战时重庆

  记者了解到,32集的《我的抗战》中,第11集《雾都茫茫》是专门表现抗战时期重庆的,大轰炸、雾季公演等在片中都由亲历者讲述。

  这一集中还特别提到,1941年12月30日,“精神堡垒”竣工。“精神堡垒”高七丈七尺,顶端放置一口深蓝色大瓷缸,内贮燃油、棉条。每遇重大集会,即可以用酒精点燃,焰火熊熊,象征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除了表现历史事件,身居重庆的人们在战争中起伏的命运也在这一集中有所展示:为抗战募捐的银行家少爷康国雄、收获爱情的普通学生付汝梅、一如既往支持进步文艺的酒精厂老板……

  崔永元表示,拍完这部纪录片,内心最大的感受就是每个时代都会给我们提供许多选择,“比如在那个年代,有人选择做‘八百壮士’,有人选择去演街头剧,也有人选择当汉奸;在当今这个年代,我们也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类似的选择,关键在于内心是否有那关键的两个字———责任。我们审慎地面对生活的诱惑,审慎地做出自己的选择。”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