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乐剧《妈妈咪呀》 > 新闻动态

《妈妈咪呀》难找演员 音乐剧中年演员短缺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9月14日09:06

  经历了“上海招募遭冷遇”的尴尬后,第一部决定在中国扎根驻演的世界经典音乐剧《妈妈咪呀! 》中文版上周末在上海展开了招募首轮面试。面试现场再度遭遇尴尬——年轻报名者中,不乏能够胜任苏菲等年轻主角者,但《妈妈咪呀! 》最大的主角、苏菲母亲以及她的另两个“闺蜜”的扮演着,却没有任何人能胜任。有关专家认为,目前国内音乐剧专业招生过于偏向“俊男靓女”标准,使国内音乐剧舞台的可用人才年龄、气质、演绎范围都较为单一,这与追求工业化模式的音乐剧产业发展是不相适应的。

  专业演员占七成 美女帅哥过剩

  由于暑期结束学生返校等原因,截至首次招募前,上海报名人数跃升至80人,并有望继续冲过百人大关。在京沪粤500位报名者中,有着专业音乐剧背景、专业音乐剧或舞蹈学习经历的参与者占到了七成以上。在这七成的报名者中,高校音乐剧专业毕业者又占到近四成比例。在上海大剧院招募专场进行了首次“摸底”后,音乐剧《妈妈咪呀! 》国际版音乐总监和舞蹈编导组成的招募专家组聆听了每一位报名者的演唱、观赏了一段舞姿,他们表示:看得出,参加招募者都有着非常不错的专业素质,很多来自地方院团的参与者因为有着丰富的表演经验,尤受关注。

  尽管如此,首轮面试报名者呈现非常明显的“同质化”现象。中文版制作人大卫·莱特博迪表示,18至24岁帅气、漂亮的报名者占了近一半的比例,而30至40岁这个年龄段的报名者只占不到两成。对于音乐剧来说,这种人员比例太过单一,无法满足一部“剧”对人员的要求。外方专家表示,尤其是音乐剧《妈妈咪呀! 》不仅需要中青两代演员,苏菲妈妈以及两位闺蜜这样有着高、矮、胖、瘦不同体型的三位主演更是戏份最重,显然,现在“妈妈们”难找。

  考生唱功很出色 个性还不鲜明

  选拔第一天,从20多位报名者中初步筛选出8人晋级,他们几乎清一色来自专业院校的音乐剧以及相关专业。 《妈妈咪呀! 》国际版音乐总监马丁·罗威充分肯定了中国演员的能力,他更表示,9日在上海音乐学院进行的摸底,让他对该院音乐剧系学生的表现赞不绝口,他们基本功扎实,尤其在演唱方面表现优秀,但《妈妈咪呀!》是一部以通俗歌曲为主的音乐剧,希望面试时能选择通俗歌曲,并尽力融入自己的个性和对歌曲的理解。另外,专家们不希望看到应聘者的外形类型过于单一,“其实音乐剧演员没有所谓的高矮胖瘦等评判标准,只要是符合人物形象的都可以。以日本选秀场为例,‘妈妈’的人物角色扮演者是个非常小巧玲珑的形象,而替补演员则是个体型较胖的演员,但她们突出了人物塑造需要的性格特征,是年轻漂亮演员无法取代的。 ”

  中文版制作人田元女士表示,《妈妈咪呀! 》中文版初步预计上演5年,此次首轮招募也会为未来2到3年寻找具备表演潜力的“储备型”角色。该剧舞蹈编导莉亚则说,如果真的没有遇到特别适合“妈妈”角色的演员,招募活动将扩大范围继续进行,并计划在11月份进行第二次面试。另外,外方专家还准备借鉴国外招募“妈妈”演员的做法,即提前寻找有可塑性的年轻演员,将她们“储备”几年后,让她们气质成熟后再胜任角色。而此间一些音乐剧研究者则认为,“妈妈”“爸爸”等角色难找,也映衬了国内音乐剧招生、教学中存在着较为倾向于“俊男美女”标准的偏颇,解决年龄、气质断层问题,一方面需要“不拘一格录人才”,更多追求音乐剧表演的性格化,同时,在大学本科培养之外,其实可以像美国、英国等音乐剧发达国度借鉴“音乐剧培训班”的形式,吸收更多社会上爱好表演的人士进入并掌握音乐剧表演,只要广开门路,大妈、大叔级的好演员相信在人群中藏龙卧虎,这一点,通过目前走红的《中国达人秀》也不难悟到。

(责任编辑:雷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