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导演夏布洛尔去世 “先锋”冷眼别江湖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杨林
2010年09月14日08:11
夏布洛尔擅长悬念片,作品多游移于艺术片和商业片之间
夏布洛尔擅长悬念片,作品多游移于艺术片和商业片之间

  法国知名导演、新浪潮电影运动的奠基人之一克劳德·夏布洛尔,于当地时间9月12日在法国巴黎去世,享年80岁,目前尚不知死因。这是继侯麦后,今年第二个离开我们的法国新浪潮导演。上世纪五十年代,身为作家的侯麦与弗朗索瓦·特吕弗、让-吕克·戈达尔、雅克·里维特、克劳德·夏布洛尔等人组成“电影手册派”,在法国掀起“新浪潮”运动,改变了世界影坛的面貌。

  出身影评人,掀起新浪潮运动

  克劳德·夏布洛尔出生于1930年,生长在典型的法国中产家庭,他小时候最爱看美国冒险类型片,如《侠盗罗宾汉》《铁血船长》等。十多岁到十四岁时,夏布洛尔在乡下谷仓里经营电影俱乐部,回到巴黎升大学时被父亲逼迫学药剂,但他服兵役时就设法让自己被派到德国担任电影放映师。退伍后他参加了电影图书馆和Cine Club活动,认识特吕弗、戈达尔后,才一同为《电影手册》和《艺术》杂志写稿。

  上世纪五十年代,夏布洛尔与埃里克·侯麦、弗朗索瓦·特吕弗、让-吕克·戈达尔以及雅克·里维特等人同在巴赞主编的《电影手册》杂志担任编辑,鼓吹“作者论”,“重新发现”希区柯克等好莱坞商业电影导演的艺术魅力,并很快以此作为共同的电影理论及创作观,陆续由影评人晋升为电影导演,以群体的力量,在法国掀起了世界电影史上影响力空前绝后的“新浪潮”运动,对世界电影产生了巨大影响。

  擅长悬念片,不畏主流且大胆

  夏布洛尔是新浪潮运动中最早拿到资金拍长片的。1958年,他的第一任妻子继承了一大笔遗产,他得以拍出新浪潮的首部作品《漂亮的赛尔日》,从而组成他的制片公司AJYM,以金钱援助侯麦、里维特和后来的菲利普·德·布罗卡拍片,并且挂名“技术指导”参加了戈达尔的《筋疲力尽》摄制,也在里维特的《牧羊人的复仇》中扮演了角色。

  夏布洛尔的第二部作品《表兄弟》获得了柏林影展金熊奖,受到各方面的重视;其他代表作品还有《屠夫》《春光破碎》《无辜的凶手》等。他与法国女星伊莎贝尔·于佩尔多次合作,包括《维奥莱特·诺齐埃尔》《女人韵事》《包法利夫人》《冷酷祭典》《亡情巧克力》《权力的迷醉》等,成为了影史上的一段佳话。他是个多产导演,自20世纪六十年代起至八十年代,共拍了30多部作品,上世纪九十年代也能维持平均一年一部,至今已超过50部作品。

  夏布洛尔的作品大胆,尤其擅长悬念片,风格冷峻,如同上帝冷眼旁观人类的瑕疵。所有新浪潮导演中,夏布洛尔是最不畏主流的一个,常被讥为过度商业化。然而他却维持一贯的作者风格,电影乍看是纪录片般的描述都市生活,但表现的是法国中产阶级平静外表下隐藏的疯狂暴力、变态和罪恶。

    其他新浪潮导演

  ★尚健在

  让-吕克·戈达尔

  生于1930年12月3日。

  代表作:《精疲力尽》《不法之徒》,最近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雅克·里维特

  生于1928年3月1日。

  代表作:《不羁的美女》《六人行不行》。

  ★已去世

  弗朗索瓦·特吕弗

  生于1932年2月6日,逝世于1984年10月21日。

  代表作:《四百击》《朱尔与吉姆》。

  埃里克·侯麦

  生于1920年4月4日,逝世于2010年1月11日。

  代表作:《四季故事》系列、《喜剧与格言》系列。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