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山楂树之恋》首映 张艺谋吐真言:初恋在18岁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9月14日08:06

  在《山楂树之恋》首映庆典后被追问初恋年纪,并直言“一辈子的爱情不过是一种理想”

  影片《山楂树之恋》北京首映庆典结束后,身为大导演的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接受了记者们的分组访问。

  多年来,不论外界对于张艺谋电影有着怎样的褒贬,这位宣传之外难觅踪影的大导演永远是娱记们追逐的焦点。

  影片《山楂树之恋》不只是一部纯情的爱情故事,对于张艺谋来说,也是对自己曾经历的年代的一种回顾。在被记者反复追问爱情观时,他直言不讳地说:“一辈子的爱情不过是一种理想,一种情怀。”

  大导演的初恋--

  “大约18岁吧,在当年还是挺早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山楂树之恋》里面纯洁的爱情可以折射出你的情感经历吗?

  张艺谋(以下简称“张”):电影讲的就是初恋,初恋带来的似曾相识的感觉,每个人都会有。

  记:你的初恋是在多大年纪呢?

  张:大约18岁吧,跟现在的年轻人比起来有点晚,在当年还是挺早的。其实那个年代的人都很单纯的,很多故事都模模糊糊的。我拍这个电影,只是想找寻那种原始的感动,让观众看完后,能有共鸣。

  其实我自己出身也不好,我想可能每个导演都会或多或少把自己的喜好投射到电影里吧。

  记:当初接下这个剧本也是因为初恋的感觉上有共鸣吗?

  张:其实早在《三枪拍案惊奇》之前,这个东西就要做,但当时没做成,没想到人家两年之后还在等我。奥运会之后,要拍一个什么样的片子,我咨询过很多人,有些人给我提出建议,说奥运会后接这么个文艺片我没法翻身,题材太轻了。

  其实作为导演,并不像大家想的那样,有很多好剧本等着我去选去拿,好剧本真的是很难遇到,被动的选择有一种不可知性。但是这个故事最终还是感动了我,特别是结尾。

  大导演的爱情观--

  “一辈子的爱情不过是一种理想”

  记:以前你自己也有份参与过电影的演出,比如当年的《古今大战秦俑情》,为什么现在不出镜了?

  张:我其实自认一直不是个好演员。比起周冬雨,差了很远。我们这次拍戏,她虽然是新人,但是进入状态非常快。甚至有一场戏,她哭老三的时候,我们拍摄的地方突然飞沙走石,狂风大作,她哭完了风就停了,连老天爷都被她感动了。

  记:有些观众觉得,影片纯情得有点假,认为两个人的发展应该有一些性的东西在里面。

  张:这两个孩子单纯的脸不能承受性的东西。我希望大家通过看《山楂树之恋》,能够让中国人不要忘记,在我们所生活的这片土地上,曾经有一个感情那么纯真的年代。

  记:拍了这么一个纯洁的爱情,那么您自己相信爱情可以天长地久吗?

  张:一辈子的爱情不过是一种理想,一种情怀。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