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纯爱”大搜索:检阅内地十部纯爱电影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13日16:18

  当下中国的青春男女,绝大多数一则纯不起、二则爱不动,只剩下极少数可以去尝试纯爱。纯爱是要有前提的,至少衣食无忧、前途光明,最好是男女双方都如此,否则即便群众想看到电影上的纯爱电影,电影人给出的考卷,也非常的苍白无力。即便如此,从《庐山恋》到《山楂树之恋》,我们还是可以搜罗到十部有代表性的中国内地纯爱电影,这是一个聊胜于无的专题。

《庐山恋》
《庐山恋》

  1、《庐山恋》 1980年 黄祖模导演 张瑜、郭凯敏主演

  至今本片还是庐山上映,创造了一部电影连续上映的世界纪录。《庐山恋》中张瑜亲向郭凯敏的那个轻轻的吻,还是新中国电影的第一次,可以想见此前国产电影的禁区。电影设定的剧情很有时代特色,中美建交后,侨居美国的国民党将军周振武的女儿周筠(张瑜 饰)回到祖国观光,在庐山游玩的途中,她巧遇有志青年耿桦(郭凯敏 饰)。两个对祖国怀有无限热爱且充满远大志向的青年走到一起,经过短短几天的相处,他们渐渐产生了感情。然而很快耿桦便因此受到审查,周筠也郁郁离开。十年浩劫结束后,已是清华研究生的耿桦在庐山和周筠重逢,这对相爱之人不愿再被分开,彼此约定婚期。经过一番波折,怀着对祖国统一的渴望,两位老相识在庐山相会,变冤家为亲家,观众从中初步看到了从国外带来的气息。美丽多金的爱国华侨和英俊博学的高干子弟,教会了改革开放初期的国人什么叫浪漫。

《小街》
《小街》

  2、《小街》 1981年 杨延晋导演 张瑜、郭凯敏主演

  本片是一部非常唯美的电影,有着散文诗一般的韵味,整个故事又如同现代版《梁祝》。在十年动乱时期,郭凯敏还是个稚气未脱的汽车修理工,偶然在这条小街上结识了容貌清秀,但时时流露 恐惧神色的少年——张瑜。他俩一见如故,以哥弟相称。为了给郭凯敏病危的母亲采集草药,他们深入山林。张瑜失足落水,揭开了竟然是个姑娘的秘密,郭凯敏决心要使张瑜恢复做姑娘的权利,但在意外事故之后,他本人被毒打失明,而张瑜也不知所踪。导演本人帮助郭凯敏找寻张瑜,堕落之后的郭凯敏幻想着多种可能在小街相遇。事实上张瑜当了普通的挡车工, 也曾到处打听哥哥的下落。终于有一 天,他俩在火车上偶然重逢了。他们相逢在在生活中,也给这部影片找到了真实的结尾。

《牧马人》
《牧马人》

  3、《牧马人》 1982年 谢晋导演 朱时茂、丛珊主演

  作为“伤痕三部曲”之一的《牧马人》,讲述1970年代末,在西北敕勒川牧场做了小半辈子牧马人的小学教师许灵均(朱时茂饰)一路风尘来到北京饭店,与30年未曾谋面的父亲、旅美华侨企业家许景由见面。在艰难岁月中与四川苦命女李秀芝(丛珊饰)结为夫妻后,许灵均更是尝到苦尽甘来的心酸与甜美。他认为,国家在好不容易迈过“文革”这个大坎之后,个人更应该同亲朋一起,不离不弃地跟着她走向新生。小说作者张贤亮具有浓重的感情,在他的小说《灵与肉》中积极探求生活底蕴,谢晋更以淳朴、善良的人情、人性之美给观众以一种美的享受,知识分子如何立足,怎样选择自己的人生在当年得到极大的反响和回声,此外长镜头拍摄的草原风光很富有抒情色彩。电影给观众对于爱的信心,就是人的选择和自我锤炼,人尤其是有着缺憾的人如何在环境之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重生之路。

《永失我爱》
《永失我爱》

  4、《永失我爱》 1994年 冯小刚导演 郭涛、徐帆主演

  这是一部被忽视的冯小刚电影处女作,本片根据王朔的小说《永失我爱》和《空中小姐》改编。苏凯(郭涛 饰)是一个专门替人从外地运送汽车的个体司机,偶然机会,他邂逅了空姐林格格(徐帆 饰),并对其一见钟情。然而苏凯表面贫嘴油滑的样子未给林留下好的印象,经过一番周折,林渐渐对苏产生好感,两人陷入热恋之中。苏凯用卖旧房得来的钱在公路旁买地建房,准备营建温馨的二人世界。但一场灾难不期而至,苏凯被诊断患有一种名为“肌无力性疾病”的绝症,命不久矣。为了不拖累爱人,他隐瞒了自己的病情,并将林赶了出去。林的好友杨艳(剧雪 饰)得知真相后,选择照顾苏凯的起居。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杨艳也开始喜欢上这个生命将逝的男人。《永失我爱》的情怀和感触,让观众觉得那个时代的可爱。

《爱情麻辣烫》
《爱情麻辣烫》

  5、《爱情麻辣烫》 1999年 张杨导演 徐静蕾、高圆圆等主演

  张杨导演的处女作《爱情麻辣烫》,就直面都市中的各种情感纠葛,城市生活的流动感非常强烈,爱情经常迷失在不由自主的都市之中。王学兵和夏蓓刘婕在繁琐的婚前准备过程中,与五段不同年龄段人的爱情故事迎面,在这些故事里,他们瞥见自己的过去、现在以及可能的未来。《声音》一段,他们见到的是少年人朦胧美好的初恋风情;《照片》一段,他们感受到的是青年人热恋的轰烈;《玩具》一段,年轻夫妇婚后平凡、平淡的生活与幻想世界的差距被他们尽收眼底;《十三香》一段,入他们眼的,是人到中年再次面对爱情考验时走上离婚之路的无奈和坚决;《麻将》一段,他们所见,则是步入人生黄昏之境的老年人沐浴夕阳之恋的温馨。

《我的父亲母亲》
《我的父亲母亲》

  6、《我的父亲母亲》 1999年 张艺谋导演 章子怡、郑昊主演

  一个男子(孙红雷饰)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后回到家乡,年迈的母亲说起和父亲的往事。30多年前,城市青年骆长余(郑昊饰)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自愿来到了三合屯当小学教师,方圆十几里出了名的美人招娣(章子怡饰)暗自喜欢上了他,从此少女的心便不再安宁。学校建好了,听到教室里的念书声,招娣觉得那是有生以来最好听的声音。到后来,村里已经没有人再听了,只有招娣还听,一听就是四十多年。《我的父亲母亲》于2000年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得银熊奖,在海外评价甚高,章子怡演绎的痴情显得诗意、浪漫、抒情,最终效果是很单纯的审美境界。

《十七岁单车》
《十七岁单车》

  7、《十七岁单车》 2001年 王小帅导演 崔林、高圆圆主演

  《十七岁的单车》是王小帅的转型之作,也是他在大众中获得高知名度的电影。影片阳光明媚,充满青春气息,一扫以往影片中沉闷压抑灰暗的气氛格调,属于中国并不多见的青春类型片。《十七岁的单车》在叙事上有一种“少年老成”的气息。影片的叙事是一种线性情节发展的叙述,影像风格则是比较明朗的纪实风格,流畅、通脱、富于当下生活气息,影片同时关注城市中的外来者和原住者,快递少年与城市同龄人之间的恩怨,并使他们之间发生关系,互相审视,故而折射的生活面也有了很大的开阔。那种青春,在荷尔蒙的刺激下,作为物质的单车成为高度精神化的象征。这部电影,人物总是行走于刺刀和悬崖的边缘,痛苦但未必快乐着,好在还有纯爱。

《独自等待》
《独自等待》

  8、《独自等待》 2005年 伍仕贤导演 夏雨、龚蓓苾主演

  《独自等待》故事极为简单,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大龄青年夏雨泡妞简史,讲着一个独自等待的男人之心绪万端。结果一个他爱的分手了,那是李冰冰;另外一个暗恋他的走了,那是龚蓓苾。于是文学青年夏雨将小说“献给那个从你身边‘溜’走的人”。伍仕贤给了平视的角度,穿过北京的胡同、马路、教堂、车站、迪厅,北京不再是那种盛大的壮观,而是亲切的家园。夏雨遭遇的难题,便是最大多数人的共同体验。在独自等待的人生旅途中,每一个青涩生命不断努力,实践着梦想,在不知不觉中体味到成长的真实滋味。电影中的夏雨,看似有些泛滥,实则很纯真的想谈个恋爱。

《80后》
《80后》

  9、《80’后》 2010年 李芳芳导演 刘冬、黄明主演

  80’后》准备替一代人立言,虽然我认为影史上只有极少的电影可以做到,比如说《意志的胜利》、《毒太阳》和《白丝带》。80后的编剧兼导演李芳芳讲的其实不是面,而是几个点锐利的穿过时光,留下了对于本人来说刻骨铭心的爱情线,中国80后的青少年时期社会给了他们自由选择的权力。他们的往事并不如烟,时代给了他们很多出口,无论从何时开始追忆逝水年华,其实并没有太多共同点,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是独特的,对自我认知的觉醒,对爱情和事业可以选择执着,也可以离开。

  《80’后》以随时交差的顺叙和倒叙来描写故事的起源和终局,最后在角色和观众都熟悉的场景中再度相遇,从立意到过程都近似著名神作级美剧《迷失》,无论如何挣扎,性格、时代和社会决定了宏观的走向。沈星辰、明远、闻嘉的爱情有正剧、有悲剧,就是没有喜剧。80后最大的幸运,就在于可以相对“无用”的伸展人生。80后可以坦然躲避崇高,不必妄谈理想,更不用担负清谈误国的责任,坚持一种纯爱的姿势就好。米兰·昆德拉形容过这种扬弃远大目标的平凡人生,“永远不要认为我们可以逃避,我们的每一步都决定着最后的结局,我们的脚正在走向我们自己选定的终点。”沈星辰和明远的爱再苦楚,只要活着,他们就不能一眼看到人生的尽头。职业、城市、兴趣都可以改变,只有内心的真诚不变即可,而对于彼此的忠诚并不用伤害更多他人。旁观的陈墨却也伤害了不想学琴的妹妹,这个错误以某种交换的方式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山楂树之恋》
《山楂树之恋》

  10、《山楂树之恋》 2010年 张艺谋导演 周冬雨、窦骁主演

  那个时代的纯爱是什么呢?爱情没有理论,那些谈理论的发明人基本是宅男学者。电影《山楂树之恋》中,老三说“世界上有这么一个人,他宁可死,也不会对你出尔反尔的”,而静秋则说“有你,真好。” 简简单单的,却说出了永恒的纯真。《山楂树之恋》来自一个真实的故事,在文化大革命后期的内地山区某山村和小城中,曾经有那么一对。

  静秋本来是个略有些前景黯淡的小城女孩,属于“可以教育好的子女”,这个烙印是无形的枷锁,始终束缚着她的时空。忽然有一天,阴霾天气中的静秋,遇到高大、帅气、亲切、阳光的老三,她的天亮了。老三善于倾听和诉说,又尊重静秋,虽然有些小花招,但总能逗静秋开心,无论如何,都乐意拿出时间来陪着静秋,毫无疑问这在任何时代都是最好的爱人。

  《山楂树之恋》最大的成功,就在于选角的胜利,周冬雨饰演的静秋,尽管不似原著中的身体形象,但是精气神很到位,一嗔一怒一笑一悲都是那么的自然,这样窦骁饰演的老三和他的那份真挚令观众信服。相对而言,静秋比老三更符合原著故事的描述,窦骁还是带着一些北美城市青年的气息,与1970年代的知识青年还是有些差距。电影对小说最大的改动,是将老三和静秋相逢的季节从初春改为初夏,窃以为这个没必要而且导致很多情节失去本应有的价值和意义,特别是老三关注静秋不被山区生活所伤害。

  静秋的最大魅力是温婉,自然流露着她的青春美丽,心思灵动而又绝不张扬,这样的女孩一如既往地承受着男人的视线。不发生点故事,才是对不起自己。她甚至都没有称呼过老三,那是纯真时代的证明。待到传说中的白血病终于将老三打倒,那个“得手”了的老三,带着与静秋的合影,早已经远走。静秋没有看到老三痛苦的过程,只能够通过书信读到老三的遗言“我等不了你一年零一个月,我等不到你的25岁,但我会等你一辈子。” 原来老三的消失,是希望静秋保有自己最美好的面目。小说和电影都安排静秋在老三生命的最后时刻见面,静秋哭诉着“我是静秋”,老三在弥留之际流出热泪。

  那不是物质的时代,那也不是欲望为王的时代,那只是大革命背景下的凡人时代。正是这份平凡、脆弱和坚韧,给观众一个久违的梦境。本片改编自艾米的文本,由顾小白、尹丽川等具文艺气质的编剧改编,张艺谋再回到拿手的叙述手法。这一次,张艺谋没有玩形式主义,而是安静的看着老三和静秋初识、相知、守望和彼此承诺,到终局的悲剧上演,那份淡雅实则浓情蜜意。艺术是生活最好的的参照,革命时代的爱情,可以有王小波笔下的癫狂,也有更多训诫和禁锢下的故事,《山楂树之恋》给出的却是无论时代如何,总有真爱存在、不会被大背景所彻底消除,反而当下这种欲望张扬的时代,更难寻觅彼此尊重震慑的爱情。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