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选秀7年拯救篇:从全民参与到事不关己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9月13日14:24
2005年,超女三强全国皆知
2005年,超女三强全国皆知

2007年,快男三强仍然备受瞩目
2007年,快男三强仍然备受瞩目

2010年,快男五强,面孔较为陌生
2010年,快男五强,面孔较为陌生

  “七年之痒”、“选秀将死”,这几乎是今年提及快男、花儿朵朵等歌唱类选秀时,人们使用频率最高的两个短语。遥想前几年,作为粉丝的你平日肯定会呼天抢地狂拉亲友短信投票,作为观众的你每逢比赛日也免不了被大煽其情大洒狗血,那时选秀是个全民参与的狂欢节,谁不看谁就out了。而到了今年,你多半是漠然路过,很可能决赛都完了还不知道选手有谁。鲁迅GG曾云,作家的寂寞是“叫喊于生人中,而生人毫无反应”,电视节目也一样,最怕的不是备受争议,而是连骂声都寥寥。选秀七年,从被热议到被漠视,究竟是大势已去还是偶然现象,明年对策又将如何?本刊在今年选秀的收官阶段,特意走访评委高晓松、伍洲彤,以及文化学者张颐武、资深乐评人蒋明、电视台内部人士L先生等,并收集数位媒体同行的意见,以期对选秀第七年的遇冷现状作出独家解答。

  (注:本文所讨论的选秀主要指歌唱类选秀比赛,例如快乐男声、花儿朵朵、名师高徒、非同凡响,其中又主要以在同类节目中关注度稍高的快男为例。)

  不可忽略的普遍漠视 选秀?不关我事

  在快男全国总决赛的后段,湖南卫视一直表示收视率稳步上升,屡屡占据同时段第一,比如在4进3比赛直播中,在全国23个收视仪城市获得收视率1.24,收视份额8.24%,稳居全国同时段电视节目收视第一,然而必须指出的是,所谓“同时段”,是深夜乃至凌晨的非黄金时段。而另外两档歌唱类选秀节目,江苏卫视的《名师高徒》、浙江卫视的《非同凡响》虽然有意另辟蹊径,但关注度更低,通过百度搜索分别可得25600、40100篇相关新闻,还不到快男93800篇的一半。无论观众还是业内人士都不难得出这样的直观感受:今年的歌唱类选秀节目,关注度与往年相比已跌到谷底。

  黄牛与粉头

  生意冷清 写真集一晚卖出两本

  9月3日下午四点,长沙,快男三强诞生前,湖南卫视演播厅大门外七八名“黄牛”,正漫不经心地游走在来来往往的行人当中,每张入场票叫价到400块,实际上可以还价到100块。场地一旁设有快男新鲜出炉非官方写真集的专门摊位,但68块的写真集在十多分钟内,只卖出寥寥两本。

  对此,天娱传媒品牌总监徐冰表示,“那本写真不是我们出的,从设计到内容都一般。天娱自己出版的快男写真,上市前已预订出数万本,武艺、陈翔封面的版本更是上市三天已断货。”徐冰并不同意观众热情冷却一说,她透露,比赛期间湖南卫视、天娱组织的快男10城市拉票会,所到城市粉丝依然热情地接机、送机。微博关于快男赛事直播的讨论话题数也屡创新高,全国总决赛进入10强淘汰赛后每场微博的赛事话题数在百万以上,4进3淘汰赛更是高达193万。

  晚上十点半直播开始,摄影师Z先生告诉本刊记者,那横亘在舞台和观众席之间的长长过道,往年都密密麻麻站满了粉丝,彪悍的摄影记者们往往被“欺负”得没法拍照,但今年的空间却明显宽松得多,记者们多次出入也畅通无阻。

  同样地,在隔天下午的花儿朵朵的彩排现场,“十强”中被淘汰掉的七名选手当晚要再度上场,当她们前来排练时,现场只有二三十名粉丝,而大部分记者也没有到场探班,唯独一名“粉头”小女孩,熟络地穿梭在众选手之中。

  媒体与文化人

  报道寥寥 谈何成为公众议题

  很多记者在选秀采访现场碰到,见面的第一句话,往往就是“今年不火啊”、“那些选手都不认识”。娱乐记者Apple表示,她供职的门户网站对快男的关注确实不如去年的快女,发稿以通稿为主,往年每周都派记者到长沙,但今年只有关键几场才派员前往。资深记者王君(化名)则回忆起2005年的超女盛况:“那一年报社里的人都去投票了,作为媒体人都参与了。”

  2005年对超女而言确实是“激情燃烧的岁月”,选秀初起绝对不光是娱乐圈事件,社会各界人士也纷纷关注,张靓颖竟获得诸多名人粉丝如黄健翔、曾子墨等人热捧。而今年除了刘著曾令快男选秀的社会关注度突然飙升,其余时间均无波澜。对此,北大教授张颐武坦言,文化界的朋友“基本上很少关注了”,原因是“在公众中没有形成议题,当然有些话题是搞怪的,它也很难支撑下去,有些话题选手即使不走,也很难支撑整个选秀”。

  选秀为什么被漠视?激不起狂热 触不到痛处

  粉丝热情下降,观众收看率下降,媒体关注度下降,今年的歌唱类选秀节目显然遭遇了集体降温。究其根底,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是三大原因,客观环境处处受限,主观能动性无力发挥,导致的结果只能是举步维艰。几年前的选秀狂热景象,如今只能回味。

  天不时

  政策紧缩 戴着镣铐艰难前行

  选秀类节目濒临沉没,与客观政策背景不无关系—时段调整、短信平台不再放开、海选不上星等等政策上的紧缩,令电视台难以施展拳脚。有限的政策空间之内,电视台也努力寻找对策,以快男为例,湖南卫视在娱乐新闻栏目中专门开辟了快男节目,快男周五晚上的直播赛事中为快男安排设计周冠军,以求增加曝光率,为快男专门开辟的《想唱就唱》收视良好。

  今年其他综艺节目的异军突起,也对歌唱类选秀节目形成了前后夹击的局面:先是在选秀还没启动的年初,相亲类节目突然火爆,以江苏卫视为首的《非诚勿扰》一炮而红,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浙江卫视《为爱向前冲》、安徽卫视《缘来是你》、山东卫视《爱情来敲门》、东方卫视《百里挑一》也扎堆似的一拥而上,婚恋问题折射出的当下社会现实,造成全国一时热话。而在选秀节目进入白热化阶段的七八月,东方卫视购自《英国达人》版权的《中国达人秀》,又以新鲜的类型,并大打励志、真情牌而吸引了舆论的大部分关注。

  失去了政策的倾斜,加之竞争对手奋起直追,歌唱类选秀节目的处境不可谓不艰难。

  地不利

  流水作业 高度重复的节目模式

  进入第七年的歌唱类选秀,俨然成了形式上再玩不出新意的传统保留节目。以快男导演组为例,他们费尽心思励精图治,最终却设计出繁复无比的赛制,让本来就被诟病毫无看点与新意的比赛,更让人看得头皮发麻。记者王君更是直接指出,电视台主要目的还是赚钱,他们探索出了成功的选秀模式,每年的操作都已经高度模式化,知道怎样迅速做出这样一个产品来,实现最大利益化,所以就乐于不断重复老套路,之后“把这些选手送到本台节目上,不断强化观众印象,这样就结成了流水作业生产线的各个环节。”

  形式已经突破不了老套路,而这届快男在“绿色选秀”的政策下,话题选手刘著、师洋先后出局,少了他们炒作护航,又没有个性鲜明、实力突出的选手出现,结果自然是雪上加霜,要在比赛中发掘新亮点约等于烹制无米之炊。不过,在文化学者张颐武看来,以“搞怪”见称的话题选手甚至也对选秀毫无帮助,“这样节目的半衰期更短,一个怪的人出现了,第二个怪的人必须走得比他更远。这在舆论中也会有反弹,在政策上也会有风险。话题的衰减比起歌手本身的魅力衰减要快得多。”

  人不和

  节目灵魂无法触碰时代痛点

  如前所述,以《非诚勿扰》为代表的相亲节目,因直击社会现实获得了巨大关注,而《中国达人秀》近来火热,北大教授张颐武也坦言:“它回归主流观众,即30岁左右的观众,是一种突破路径。大家都厌烦了虚假的东西,这个节目传达对出真情、对幸福感的追求,这还是很重要的。”歌唱类选秀受到漠视,也正是因为节目灵魂已触不到时代痛点。2005年超女通过短信投票,标榜“草根选秀”,被评论界认为是中国的民主进程的一大进步,而李宇春作为新一代偶像以中性风横行全国舞台,也被社会学家认为打破了性别界限,是划时代的风潮。张颐武认为,选秀节目的目的在于甄选偶像,选出新一代偶像的任务早已完成了。此后的2006年超女虽无法超越2005年,但总算承接其强势,2009年更名之后的快女,也凭借贡米、曾轶可两名话题选手维持了选秀表象的热闹。而2007年的快男是第一届,囊括了不少条件优越、颇具实力的选手,例如张杰、陈楚生、苏醒等。这届快男三强的刘心也认为:“那一年选出来的人,每一个都很有代表性,在舞台上的感觉都很优秀,他们还是选手的时候就像明星了。”

  或许正如网友“青春可短暂了”在快男贴吧里所说的:“今年快男的舞美及音响等硬件设施是远远超过了历届,但同时,它却丢失了它最本质的灵魂。”伍洲彤作为花儿朵朵决赛评委之一,也认为选秀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微妙变化:“选秀比赛,天时地利人和都得结合起来才行。天时就是这个时期娱乐市场,乃至于社会需要这么一个人,这么一个比赛,当时的李宇春也好,快男也好,当时社会有这个需要。地利呢,我觉得湖南卫视这个平台还是不错的,但是在各个地方都在搞类似的比赛,削弱了地利的优势。没有天时地利的情况下,光有人和是不够的,人其实还是可以,但已经缺乏前几年的影响。”

  对“人和与否”,快男评委之一的高晓松却持不同意见。最近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高晓松坦言:“粉丝总共就那么多,偶像却出来得太多了。就算大众偶像产业链是存在的,但毕竟容量是有限的。”从第一届就开始关注选秀的记者王君也认为,跟随第一批选秀偶像多年的粉丝不可能轻易“移情别恋”,但选秀出来的新人却是一年一批,更重要是至今也没有能超越前辈、令人眼前一亮的选手,况且“现在大家也看多了,观众也是很有智慧的,也在成长”。

  电视台坚持明年再办 2011年,选秀以何为继?

  花儿朵朵的决赛当晚直播结束后,湖南广电的“台魁”欧阳常林在台上对一众工作人员和选手作总结,最后掷地有声地说该选秀将“一年一年办下去”。尽管观众普遍对今年选秀反应淡而又淡,但作为选秀“带头大哥”的湖南广电还是发出了信号:选秀,明年见!湖南广电内部资深人士L先生,就态度坚定地表示,明年选秀节目还是会继续,因为快女、快男是中国电视台的里程碑,由湖南电视人做出来品牌,相对其他卫视的选秀节目而言,是“落毛的凤凰不如鸡,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湖南卫视

  “快男广告收益一亿!”

  在以L先生为代表的电视台一方看来,他们的自信和坚持似乎不无道理:即使节目的收视率不如往年,但它们的广告营销业绩依然坚挺,即使是外界看来实力稍逊的花儿朵朵,制作费用为1600万元,但广告总收益却达到5000万元,而冠名赞助商九阳在后期还追加了广告。L先生说,花儿朵朵并非为选秀而选秀,主要还是为刚开台数月的青海卫视打造品牌形象,“它今年已经达到预期目标,卫视内部也很满意。”而从商业上看快男情况更乐观,制作费用在两三千万左右,广告收益却达到了一亿,而从7月23日到8月22日,快男现场歌曲彩铃下载量超过30万,已经超越去年同期快女彩铃下载量,吸金能力依然强劲。不过,今年舆论对选秀普遍反应冷淡或持较低评价,明年的应对方案如何?湖南、青海两卫视的选秀是否将交叉举行?这都是选秀节目亟需面对的关键问题,对此L先生也无法提供答案,只透露稍后广电内部会召开重要战略研讨会。

  其他卫视

  《名师高徒》退出,《非同凡响》转向高端

  诚然,背靠湖南广电根深叶茂的强大资源,消费选秀节目在前七年建立的品牌信誉,明年选秀即使不推陈出新,维持原状也许还是能对付得绰绰有余,即使如TVB每况愈下的港姐选举,也依然成了每年必备的夏季传统节目。然而,这显然并非电视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现象,也非市场和观众的福音。而另一方面,背景资源和选秀经验稍弱的江苏卫视已打算退出选秀市场,它名下包括《名师高徒》在内的任何选秀节目明年将不再出现,而新的节目形态也已在酝酿之中。至于浙江卫视今年才推出的《非同凡响》,据透露明年依然会继续举办,因为它看似仍是歌唱类选秀,但实际上已将目标观众群的年龄上调到25-34岁,选手也不再是海选出来的草根,而是由演艺机构、唱片公司推荐的潜力新人,这都逐渐脱离了传统选秀的路线,在高端和专业角度上寻找新的突破。

  文化界观点

  不如暂时收手,进入休渔期

  面对今年相亲节目和全开放式《中国达人秀》的异军突起,如果明年依然没有找到有效的突破口,曾经风靡全民的歌唱类选秀很可能将“洗尽铅华”,最终沦为普通电视节目。资深媒体人、乐评人蒋明认为当下最恰当的对策,是让已经进入无痛痒第七年的选秀,赶紧顺势“休渔”,即每一批歌手的出现都有其周期,而每年一次选秀比赛显然过于频繁了。他认为真正大气的,有责任感的电视台,应当有将选秀“休渔”两三年的勇气。作为快男评委之一的高晓松则认为,今年选秀的平淡尚属正常,“全世界的选秀都一样,有时候高潮,有时候低潮。但这类型的节目一直都会有,因为观众和行业都需要人才,目前没有更好的(选拔形式)替代。”而L先生也持类似观点,认为选秀还是市场的需要,而选手也需要选秀平台,“比如说像川音那样的学校,学生要进入娱乐市场得到认可,就需要这样的平台。”学者张颐武则建议选秀节目明年应当作出根本性的变化:“一是找到他们新的潜在观众,了解后者的需求是什么。二是要提出新观念作为动力,如果只是重复,观众的兴趣会继续下滑。”

  超女快男曾经这样撩拨观众

  2005年

  2005年超女比赛,李宇春通过大众短信投票和PK的方式,成为首个真正的民选偶像,同时她和亚军周笔畅的中性风格也被视为掀起打破性别界限的潮流。

  2006年

  2006年的超女冠军尚雯婕,参加比赛前是出自复旦大学法文专业的高级翻译,她弃白领工作从而选秀到成为明星,对都市小资群体追求“个性”、“自我”产生了相当鼓舞作用。及至第一届快男里的“金领”吉杰,起的也是相似作用。

  2009年

  2009年快女全国第八名曾轶可,以备受争议的“绵羊音”、简单但朗朗上口的原创歌曲见称,外界对她的评价处于两个极端,但也有人认为她是未来的独立女王。

  2010年

  2010年快男成都赛区选手刘著,以假乱真的“伪娘”打扮、做派引起舆论热议,对性别认知的讨论再度短暂兴起。

  南都娱乐X张华立 “快男现在是励志范本”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

  南都娱乐:今年的快男比赛,达到你们的预期目标或者是影响度了吗?

  张华立:应该说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目标,虽然有很多声音提出了选秀七年之痒、审美疲劳等现状,但快乐男声进入总决赛后收视率一直在攀升,六强诞生夜、四小天王诞生夜等都夺得了全国同时段收视冠军。当然,事物发展本身就有一个过程,不可能永远维持在最高位,更何况和2005、2006年比较,播出时段也有根本性调整,还有大众参与的政策和要求??不过我仍然认为,今年的快乐男声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最重要的是,很多家长、老师都把快乐男声当成了励志范本。

  南都娱乐:选秀节目在全国曾蜂拥出现,但今年数得上的好像没有档,可谓一哄而散,您觉得是因为什么?湖南卫视是否感觉到孤独?

  张华立:也并没有一哄而散,不少地方还是在办同类型的活动,跟风一直是中国电视行业的弊病。湖南卫视现在的感觉更多是无奈感,但这也是竞争的一个阶段。时间一长,一些缺乏创新、粗制滥造的节目就会对同类型节目造成极大打击,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南都娱乐:湖南台会坚持把选秀做下去吗?

  张华立:有需求才会有市场、有观众才有节目。今年快乐男声总决赛收视率一直不断攀升,夺得收视冠军,说明观众还是对节目有所期待的。我们唯一要做的是在各种模仿节目的包围与混淆中,加强创新。快乐系列选秀品牌需要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