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山楂树之恋》编剧释疑 不需要恶俗的情节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9月13日10:52
《山楂树之恋》剧照
《山楂树之恋》剧照

  1、为了突出男女主人公的“纯爱”精神,编剧们大刀阔斧地删掉了小说中很多细枝末节的段落。也许正是因为这样大规模的改动,虽然故事脉络清晰,但是却显得有些寡淡。

  编剧顾小白:他们俩最主要的爱情线索,里边的起承转合、波澜都留了。书里这种情节占的篇幅很多,所以把这些无关紧要的都删掉了。他们俩的主线没有删,只不过小说里边老三在离开医院的时候,给静秋写了一封信,但是电影里就把它删了,因为觉得不需要这种恶俗的情节。

  2、影片中,男女主角的爱情发展速度有些惊人,男女主角情感建立的篇幅太少,情绪铺垫不到位,难免有些突兀。

  编剧顾小白:对,前边其实还有一些已经拍了的戏都删了,还有他们爱情关系的建立的一些戏都删了。我觉得是因为过多的话反而会让观众觉得太腻歪,反而会产生一种逆反心理,觉得这两人老是在这点小事儿上纠缠,所以就是保留一些更纯粹的东西,剩下的就不要了。

  3、在“文革”的严肃压抑的背景下, 两位主角说着“你是我身上的烙印”等诸如此类韩剧里面才有的台词,看小说还算过得去,一搬上大银幕,不是一般的脱离。

  编剧顾小白:我觉得这两个演员演绎得非常动人,从他们嘴里说出来比较平实的,不是韩剧那种特别刻意地说一些肉麻话,反正我个人看的时候还没觉得有什么不舒服。

  4、影片前半段,大概有五六处用字幕交代了剧情,这样的手法似乎不是出自一个成熟导演之手。

  编剧顾小白:当时我们写剧本的时候是没有字幕的,我们当时讨论过很多方案,也想过加一些旁白,但是后来觉得这些方式都不高级。张艺谋导演最后采取这种方式,可能想让故事搭建得更紧密,也可能因为片长。加上字幕是有一点点奇怪,是有小小的损失。

  5、即将离别的前晚,老三和静秋躺在床上,静秋已经作好了奉献自己的准备,而血气方刚的老三,最终也没舍得下手。所谓“纯爱”,张艺谋与“无性”画上了等号。

  编剧顾小白:我觉得肯定不是说无性就等同于纯爱。纯爱指的是他们俩整个爱情关系,包括突然死亡的一个悲剧。而且发生在那个年代,他们俩那种爱情在现代社会看简直是有点不可思议的,是这个年代不可能有的东西。无性只是其中一个元素,或者一个噱头而已。

  6、原著中,借由情感故事来表现了“文革”期间人们的生活和精神状态,反映当时的社会背景,是爱情故事背后更深层次的意义。但是在电影中,却缺乏这些戏剧冲突。

  编剧顾小白:如果说电影和小说最大的区别,就是小说里静秋没有电影里的那么可爱。虽然把静秋对爱的恐惧、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文革”的社会背景什么的都放进去确实会让人觉得这个片子更所谓的宏大一点,但是我觉得张艺谋已经不愿意拍这些东西了。

  评论

  张艺谋:见山又是山

  纵观张艺谋的导演生涯,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英雄》之前,和《英雄》之后。《英雄》之前,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艺术片导演,是最具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中国导演。没有之一,他就是那个NO.1。拿过金熊银熊,金狮银狮,戛纳评委会大奖,以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等等,几乎包揽了国际影坛最有影响力的几大电影节最高奖,也奠定了他在世界影坛的地位。

  而《英雄》之后,他成为了中国最具市场价值的商业片导演。同样没有之一,他还是这个业内的老大。2002年的《英雄》,不管口碑如何,但在市场价值上,无疑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也是从《英雄》开始,国产片重新赢得了观众。

  张艺谋曾说,他拍《英雄》更多是一种尝试。想看中国电影有没有票房号召力?可以料想,他对自己的这次尝试,早有定论。此后他便沿着这条“康庄大道”一往无前,《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接连三部片让张艺谋成为中国导演票房榜NO.1,另一方面也让他走下神坛,面临前所未有的信誉危机。

  但是无论如何,他还是达到了目的,完成了从艺术片导演向商业片导演的转型。这种转型,放眼中国影坛,尚无人能出其右。

  “奥运会”无疑使张艺谋的导演生涯到达一个沸点,好像微博认证一样,他终于获得了官方加冕,三年艰辛,他凭着惊人的毅力和勇气,完成了一份难以想象的艰巨使命。而在此之后的《三枪拍案惊奇》,与其说是他重回电影领域,不如说是他给自己放了个小假。《三枪》或许令很多人失望了,这是因为我们对张艺谋的要求定位在“大师”上。我们始终把他摆在艺术殿堂里,因此他拍商业片,我们骂他堕落;他拍搞笑小品,我们又骂他没追求。好像大师就不能轻松,大师就必须苦大仇深,展现民族性历史性,必须高瞻远瞩,必须拍史诗,拍悲剧,这才是大师。

  如果大师是如此定义的话,那么很遗憾,《山楂树之恋》一定又是令人失望的文艺“小片”。它像一朵清新芬芳的茉莉花,散发出典雅纯净的气息。与张艺谋此前的浓烈艳丽截然相反,这回他带给大家的是一片云淡风轻,洗尽铅华呈素姿。或许有人会说,大师不能沉溺于小情小调,不能老拍小品。不管这小品是爱情范儿的,还是搞笑范儿的,总之小品就不该是大师手笔。

  可惜在我看来,尽管拍商业片的张艺谋,确实在某种程度上为中国电影的市场化进程作出了巨大贡献。可是我总觉得那个不是他的本意。他最终的诉求还是一个文艺片导演,他在艺术上有自己的追求和见解。也因此,他以《幸福时光》作为前一段艺术生涯的终结。到现在,又以《山楂树之恋》宣告重启他的“艺术之路”,仿佛一个圆,却是见山又是山的另一重境界。

  眼下的张艺谋,不求名亦不求利,只拍他最喜欢的电影。因此我相信,《金陵十三钗》才是真正属于大师的作品!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