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南都娱乐周刊:《山楂树》张艺谋的争议之路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9月13日10:51
张艺谋的争议之路
《山楂树之恋》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的争议之路

  1994年,中国电影第五代导演领袖张艺谋发表“中国文学驮着电影走出去”的言论,在此之前,正是莫言、余华、刘恒、苏童等原创文学支撑起张艺谋的电影根基,张艺谋再以其强烈的视觉文化系统,最大程度正向发挥。可惜由于《活着》的被禁,张艺谋开始转向,调整自己的创作方向。终于以《英雄》和印象系列再开新格局,直至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导演资格,成就巅峰。2009年票房大获成功的《三枪拍案惊奇》却未被舆论认可。2010年9月16日,张艺谋将网络流行小说改编为电影的《山楂树之恋》即将上映,我们对他的期待,从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越对一个普通导演的要求,然而在这一点上,张艺谋显然有所迷失。

  观影前注意事项

  如果你热爱小说《山楂树之恋》,请慎重入场,本片从选角到故事的删减很可能让你略感不适;

  如果你没看过小说《山楂树之恋》,也请慎重入场,不然你很可能为一些逻辑不通的地方感到疑惑;如果你热爱张艺谋,请慎重入场,此片不算是他的一贯风格,无论是画面还是手法;

  如果你喜欢韩剧,请大胆入场,你可能会以为看了部韩国引进片;

  如果你思想够纯洁,也请大胆入场,许多画面都会让你有纯真初恋的联想;

  总之你要怀着平常心不抱太高期望值入场,你会觉得这还是部挺不错的电影。

  女观众比男观众更喜欢这部电影。

  争议一 字幕强势插入

  《山楂树之恋》在艾米撰写的网络文本里,对于革命年代的偏僻山区中的爱情,有着相当起承转合的描写,之所以会发生,有着相当的铺垫。观众想看的,应该是静秋和老三之间定情的真诚。在两次文学剧本和一次分镜头剧本之后的电影中,爱情进展是非常之迅速的,从见面到牵手只用了极为短暂的时间。少男少女情窦初开,在“文革”后期的社会环境中,只能悄悄地酝酿感情,在原著中静秋对于老三的接受,有着丰富细节的支持,特别是老三的细腻,对于乍暖还寒的季节里静秋的照顾无微不至,这正是令其心动的关键,但在张艺谋的镜头里,却稍稍缺乏了敢于牵手的必然举措。王家卫也喜欢用字幕,尤其是在《东邪西毒》和《花样年华》里,但那更多是对于氛围的烘托和再创作,增加隐喻、象征的蕴涵,可惜张艺谋和老同学李少红都犯下大忌,《红楼梦》是配音连环画,而《山楂树之恋》则是强势插入过多字幕。且几次用字幕来作剧情转折、情绪推动,这是一种相当偷懒的电影技法。

  争议二 恬淡情谊小主题

  从《秋菊打官司》、《活着》到《有话好好说》,擅长拍摄社会热点的张艺谋,这次选择一个纯爱的主题,没能够让观众管中窥豹、见微知著。故事小,并非主题不能升华。《秋菊打官司》本身也不大,然而电影活力饱满丰盈,《有话好好说》在躁狂、偏执中呈现别一种情绪,更不必说走过漫长岁月的《活着》。《山楂树之恋》无论作为禁锢时代的个别现象,还是中国传统的一般爱情,都没能充分发挥。《山楂树之恋》对于老三的家庭、经历和工作,并没有给出更多的信息,尤其是老三的理想、情怀,观众无法感知他极为重要的精神魅力。电影版《山楂树之恋》除了让观众再度见证恬淡情意,并无力让老三和静秋的炽热、执着更上一层楼,剧情的张力在张艺谋电影中显得偏弱。

  争议三 时代表现不足

  张伟平此前很明显地暗示张艺谋是中国电影界数一数二的大师。媒体和观众对于张艺谋电影的期待,当然是以大师作品为衡量标准的,观众总希望张艺谋带来的是直抵人心的东西。《山楂树之恋》关于社会关于时代,做得不深,电影中出现的次要人物太少,很遗憾并没有多少外力对这段爱情造成阻碍,隔膜更多是信息沟通不足。以张艺谋的本事,《山楂树之恋》只是发挥六七成而已。静秋和老三如何在那个时代自我期许,观众没有看到过程和理由。那个社会怎样造成对普通人的伤害和侮辱,也无相关呈现。看完《山楂树之恋》,观众会有感动,但是远远不够,这是为什么呢?张艺谋轻易放过了那个时代的责任,白血病夺去了 老三的生命,这个意外的终结和横断,就不如罗启锐、张婉婷的《岁月神偷》中老大的有叙事冲劲。

  网络大辩论

  赞:

  宁财神 :刚看完山楂树,纯净,动人。两个演员都挺好的,眼睛像被水洗过,家里的黑白照片,长辈们年轻时就是那种感觉。缺点是稍嫌沉闷,感觉像看了三个小时。

  色色猴 :看 《山楂树之恋》而产生的眼泪,是来自心灵深处的,是可以让自己心灵升华的眼泪,是为自己纯洁的年轻岁月而流的眼泪,是感动的眼泪,绝不同于《唐山大地震》的芥末粉儿……

  曾子航 :今天提前看了老谋子的新片《山楂树之恋》,还蛮感人的!女主角周冬雨虽然不是很漂亮,但胜在单纯、质朴,真有点当年山口百惠的味道。

  弹:

  lulumm2010:看电影时,因为一切悬念都不存在,节奏既慢,又没有调度起影像应该有的立体表现力,就有点平淡。裹脚、山楂树、脚盆等道具和桥段,也颇落套。

  lydia噢噢:没有想象的好,觉得剪辑有些糙,实在不明白为什么用大量的字幕作转场来说明感情的发展。

  开树的花 :我真觉得尹丽川、顾小白编得好失败!凭嘛勘探队队友的“绿豆汤”调侃、老三见到静秋泳装后勃起等等“不纯洁”的情节被刻意忽略,没有拍呢。为纯洁而纯洁么。最讨厌用字幕交代剧情,更讨厌前半段的快节奏。

  中立

  影志:观影感觉介于《我们天上见》和《我的父亲母亲》之间,张艺谋这次没有刻意去煽情,这一点比《唐山大地震》要淡化和自然。

  跑步的猪:说实话改编得不行。演员、场景都还算凑合。没看过原著的人可能还能接受,看过的肯定觉得改得挺“没感觉”的,很浅。

  壳贝贝:一般。故事平淡、没有强烈的视觉冲击、轻量级煽情……不过,那个年代也许就是这个调调吧……构图还是可以的。

  本刊鉴定

  文 _谢晓

  看一部电影有时仿如相一场亲,他或许不够完美,不符合你期待,但你总能嗅出他身上的味道是否自己的心头好。《山楂树之恋》,怀旧、纯情,明显就是我喜欢的那杯TEA。它不是为80后拍的,甚至连75后都难体会在中国特殊的政治年代里那份真爱的难能可贵。现今的年轻人自恋爱始就拖手接吻上床了,难免看到片中的纯爱片断时常觉得矫情。物欲横流的时代,内心浮躁的我们也只能在观影时再回味一次自己的初恋与纯真了。这正是可悲之处。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