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洪晃谈当老板初体验:开店是“逼上梁山”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刘臣君
2010年09月13日10:06
洪晃(资料图片)
洪晃(资料图片)

   对洪晃的采访是在她位于北京三里屯village北的服装概念店B.N.C譹訛开业之前,记者看到她时,她正在接待某周刊的采访,她一边按着周刊摄影记者的要求摆出各种造型,一边给店长下达指令,包括工人在店内布置网线,都要一一和她商量。这种生活对于社交繁忙的洪晃来说,不啻一种折磨,在开店前,这种折磨到了极致。

  在交谈中,洪晃没有谈艺术,没有谈人生,她谈的是服装编号,怎么当老板……一切与之前记者设想的她背道而驰的东西。

  对话洪晃

  与店员磨合很痛苦

  辽沈晚报:现在当了这家服装概念店的老板是什么感觉,能不能跟我说说?

  洪晃:唉,烦!我们的经理、店员其实都很辛苦,都很有经验,就我没经验。我发现磨合得很痛苦,还是思维的问题。一碰到量化的问题就头疼。

  辽沈晚报:那你觉得开店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举个例子说说?

  洪晃:我头疼的就是这个量化的问题,永远都不能有量化的东西,所以,必须有个目标,我来规定所有的编号全部今天都编完。

  店里的货叫SKU譺訛,一件货品就叫一个SKU,我必须知道店里有多少SKU,我才知道如何摆设、陈列,库房是否是整齐的。我这几天发现他们所有东西都放在前面,库房是乱的,那不行啊。应该做到什么都能找到,把已经录完的给我打印出来。

  接着,有人把SKU的号码放在保险箱里,我想看,答案是会计出去了。那咱们就看不了SKU的单子?因为没钥匙!我要疯掉了,不能只有一个人知道就保险了,你要保险了就没效益了。我要看,结果等了三个小时才看到。他们的思维方式我不习惯。

  名人近距离全完蛋

  辽沈晚报:其实你一直都在和琐事作斗争?

  洪晃:对,天天骂人,让我觉得自己态度极为恶劣。

  辽沈晚报:骂哭了几个人?

  洪晃:没骂哭几个人。就是做编号的那个孩子,我和她说了几句,问她平均一个号码多长时间,她眼睛就湿润了,当时我就惊了。

  她刚刚毕业,没太多经验,比较容易受惊,做活非常细心,就是稍微有点慢。

  辽沈晚报:这么一说好像你不应该这么严苛地对她?

  洪晃:我说,孩子,这就是你的人生第一课:谁也不要崇拜。名人远距离挺好,近距离全都完蛋。首先我不能因为你崇拜我,就对你没要求。其实人生就是一系列的失望组成的,然后再逐步走向成功。

  辽沈晚报:你这是给她上了一堂就业培训课,这个课程很值钱啊。

  洪晃:我不知道值钱不值钱。我说你在我身边别紧张,否则解决方法只有两个,一个是我不来了,一个是你不干了,你觉得哪个方案是可行的?你要这俩方案还是我们共同找办法。

  你应该把我当成普通开店的小老板,不要把我当成名人。你要是老想着我怎么看你,工作怎么做?你要是做到了无视这一点,你前途无量。我一直都是这个准则,做事对事不对人。

  开店是“逼上梁山”

  辽沈晚报:为什么要开店?给自己这么大折磨呢?

  洪晃:为开店这事都疯掉了。《世界都市iLOOK》一直都关注中国设计师,这个village南区开业前就是我们组织做的活动,北边再开业也希望我们做活动。我的长项是关注中国设计师,就想约中国的设计师来开店。

  当时老板就说,你负责给我招商去,条件非常好,我就去招商了,结果问了一圈发现本土设计师实力特别薄弱,他们开不起,最后只来了三家,用不了这么大地方,给我留下了一个L型的区域。后来我就自己开店、装修,设计师的东西都放在这卖,我专做中国设计师,他们就不用自己开店了。

  辽沈晚报:你这算是逼上梁山?

  洪晃:(笑)你换个角度想,也叫天时地利人和吧,船到桥头自然直。

  辽沈晚报:经济上有压力吗?

  洪晃:当然有压力,这个店装修花了一百八十多万,大部分是我个人掏的腰包。

  辽沈晚报:你倾注了很多的心血在这个地方 ?

  洪晃:我这个人不太说这种话,我可以告诉你,我过去两周在这倾注了很多心血。

  辽沈晚报:最近看你在微博上总压不住火,总骂人。

  洪晃:烦啊,一个朋友说你怎么在微博上逮住谁啐谁。烦了就烦了,现在就逮住谁骂谁(大笑)。

  记者感言

  洪晃带给我的惊喜

  2007年初,洪晃做客辽沈晚报,正值沈阳冰天雪地,连杯热水都没有,就招待了她两个小时,她毫无怨言。这次采访没好意思提这段往事。

  对洪晃来说,《廉价哲学》和《无目的幸福生活》这样的书,都算是“夫子自道”,如何过好自己的人生,如何谈恋爱,如何对待艺术,如何对待时尚,洪晃成了很多独立女人的老师,尽管她很唾弃这个荣誉。

  然而,在这次采访当中,洪晃露出了她的另一面,一个初涉某行业的新人,一个茫然的老板,一个想要做点事却很难的名人,这也正是我采访时遇到的惊喜。

  洪晃其人

  洪晃生活在一个充满名人的家庭。外祖父章士钊,母亲章含之,就连结个婚都是跟名导陈凯歌。而今她是中国互动媒体集团的CEO,《世界都市iLOOK》杂志的主编兼出版人。

  相关链接

  譹〇B.N.C是洪晃时装概念店的名称,是“BrandNew China”的意思,洪晃的初衷是这个店只卖中国设计师的产品。中文名字想扣着“B.N.C”这三个字母,就费老劲了。有一次洪晃和朋友吃饭时,突然发现菜里边有薄荷、糯米、葱三种配料,便决定就叫“薄荷糯米葱”。

  譺〇SKU=stock keeping unit(库存量单位),即库存进出计量的单位,可以是以件,盒,托盘等为单位。现在已经被我们引申为产品统一编号的简称,每种产品均对应唯一的SKU号。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