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崔永元官网落户搜狐 > 新闻

崔永元8年拍纪录片无买家 节目组半年未发工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09:50
崔永元

  名嘴崔永元策划并出品的32集纪录片《我的抗战》全国巡映昨天来到了第3站南京站,小崔有事没来,年轻的总导演曾海若向记者道出了背后的些许辛酸,巡映之举多少有些无奈,这部历时8年拍成的纪录片,目前只能在网上点击收看,而虽然即将登陆各大城市台,但其实并没有真正“卖出”,电视台只是让出了一些零点以后的广告时段用以播放,而从今年4月起,节目组就已经停发工资。

  与时间赛跑的抢救性采访

  记者昨日观看了《八百孤军》等3集,发现很新颖,并不是想象中的那般枯燥,甚至还有动漫的表现形式。曾海若表示,“我们的定位就是"听爷爷奶奶讲过去的故事",让战争的体验者说话,我们想告诉普通人,战争是怎么回事。所以不像纪录片,更像故事化的小型电影。”崔永元公益基金的五六十名工作人员在8年里采访了3500多人,纪录片最后选用了300多人,直接参与打仗的有200多人,用普通人的个人视角来讲述那场战争,“我们只采访当事人,不采访学者和研究者,连当事人的子女都很少,都是货真价实的东西。”然而这样的采访,是一项和时间赛跑的工作,“每年都有上百位亲历者去世,常常是节目组找到老人们时,他们往往已经重病在身甚至已经离世。我们资金有限,也不能组建更多的采访小组去各地,往往有人提出等身体好点再接受采访,最后就成为了永远的遗憾。”上海淞沪抗战的800壮士,只有重庆的杨养正健在,南京的周大发“曝光”4天后,便在南京去世,节目组已经联系上却没来得及采访。

  4月起停发工资不许谈钱

  《我的抗战》目前在搜狐网站上可以点击观看,这点让制作团队很兴奋:“反响还不错,点击率挺高的,还有不少人给我们找出了错误,我们都及时修正了。”而整个制作过程,小崔都亲力亲为,“有些他亲自编导,亲自改语句,采访出现问题他出面协调,连音乐都是他监督制作的。”据悉,《我的抗战》原本是中央电视台的一个项目,但因为央视的频道改革而错过了在央视播放。无奈之下,小崔便去地方电视台寻找买家,所到之处,大家都很客气,但是说到买片,大都婉言谢绝。因为纪录片的收视率太低,不能给电视台带来广告收益。目前达成的协议是——不用钱买,以广告时间置换,放在零点以后,要自己拉广告把广告时段填满。尽管条件是这样苛刻,小崔和他的团队还是充满感激。“愿意给我们时段播放我们已经很感谢了,如果顺利的话,明年初《我的抗战》有可能登陆卫视频道,甚至重回央视频道。”曾海若还透露说,“4月份我们就停发工资了,好在大家都还很坚持,我们甚至都达成协议不许谈钱,相信这只是临时现象吧,以后会好起来的。”

  曾海若告诉记者,自从开始做“口述历史”,小崔就开始了“求人”生涯:“他时常参加企业家聚会等活动,在活动上卖力宣传,给他们讲口述历史的重要性,不少人被感动,1.3亿都是小崔一点一点拉来的。”目前为止得到并已经用掉的捐赠是1.3亿元,《我的抗战》只是其中一部分,此前还推出了《电影传奇》、《我的长征》和《我的祖国》等。尽管崔永元没有给赞助方在片中做任何形式的广告以及分红,但他还是为“口述历史”筹集到1.3亿的资金,这一点恐怕连中国最大牌的导演冯小刚、张艺谋都难以企及。曾海若带些苦涩地说:“我们很感谢那些隐姓埋名的赞助商,人家不求回报,但我们还是想赚一点钱的,不能总靠别人。否则"口述历史"就要面临断粮的危险。”据悉,《我的抗战》明年还将推出50集,聚焦驼峰航线、对日诉讼、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长沙会战等内容。 本报记者 童立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