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主页 诺兰科幻巨制 > 相关新闻

莱昂纳多:柯布爱得像杰克一样刻骨铭心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9月13日08:32

  1998年《泰坦尼克号》中他说:你跳我就跳

  2010年《盗梦空间》中他说:即使你跳我也不会跳

  12年成长,这个男人成熟了?

  好莱坞男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在中国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相信多数80后的女生卧室里都曾贴过“杰克”的海报,这一切都因为《泰坦尼克号》。

  那年的奥斯卡金像奖,《泰坦尼克号》横扫千军,但就是和男女主角没关系,这之后莱昂纳多有过迷失、也有过极力摆脱偶像光环的蛮干,直到他遇到了马丁·塞可西斯,让他有了近似脱胎换骨的改变。《飞行家》、《无间行者》、《禁闭岛》让他慢慢成为演技派。近两年莱昂纳多连续出演婚姻不幸福、精神压抑的角色,眉头也锁得越来越紧。为宣传新片《盗梦空间》迪卡普里奥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称主演深陷困境的角色才能让他体会独特人生。

  对于中国观众拿“即使你跳我也不会跳(If you jump I will not jump with you)”和《泰坦尼克号》经典台词做比较,表明成熟男人不相信爱情,他回应说就像杰克和罗斯的爱情与柯布和妻子的爱一样刻骨铭心。

  谈创作“盗梦” 现实生活中我不想盗梦

  记者:现实生活中有没有被梦境迷惑过?《盗梦空间》之后会不会对自己梦境有不同的理解?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以下简称莱昂纳多):我是个不太做梦的人,也从来没对做梦这件事有过任何想法。我读了一些关于解梦的书,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等等,试图从书里得到一些启发。我后来发现,这部电影,完全是克里斯·诺兰(《盗梦空间》编剧、导演)对梦境的理解和想象,里面有着特有的结构、规则,这些也是诺兰的创作内容之一。为此,我要做的,基本上就是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隔三岔五地就跟克里斯坐在一起,交谈、理解、分析他创造的这个梦境里的一切。

  记者:拍摄过程中,有没有晕头转向,不知所以然的时候?这部电影可够复杂的。

  莱昂纳多:故事的结构很有野心。诺兰导演在一开始就跟我们说,要去世界各地六个不同的外景地拍,所以从视觉上再次体验剧本,感觉是很让人震惊的。这就是电影能带来的魅力。你能很清楚地辨认出情节,每一次梦境都是全新的感受。

  记者:你扮演的盗梦者能植入思想。如果你真的拥有这样的本事,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莱昂纳多:我不会使用这种超能力,不会像影片里一样侵入别人的私人空间。电影中有操控别人思想的点子,我认为这是在搅乱他人的命运,我个人不想做任何与之有关的事情。

  谈爱情 柯布爱得像杰克一样刻骨铭心

  记者:片中“即使你跳我也不会跳(If you jump I will not jump with you)”的对白,是你对《泰坦尼克号》的“你跳我就跳(You jump I jump)”致敬吗?

  莱昂纳多:《盗梦空间》是一部有关爱情的影片。柯布在现实中失去了自己心爱的妻子,只能通过梦境继续跟她“在一起”,可见他很爱她。虽然影片故事发生在梦境中,但是其中的爱情故事很真实。像《泰坦尼克号》里杰克和罗斯的爱情一样,柯布和妻子的爱情也是刻骨铭心的。

  记者:你对现实中的爱情怎么看?你在现实中期待婚姻吗?

  莱昂纳多:爱情?爱情是非常美妙的啊。后一个问题我不想回答,很抱歉。

  记者:在《禁闭岛》和《盗梦空间》中的角色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他们都失去了心爱的妻子。你是怎么看待这两个角色的?

  莱昂纳多:这两部影片有相似的地方。《禁闭岛》的角色经常会看到幻觉,《盗梦空间》的柯布则分不清现实和梦境。《盗梦空间》中的角色沉迷于梦境中,他把自己锁在自己意识创造的监狱里;而《禁闭岛》的角色要极力从自己的幻觉中挣脱出来。

  谈《泰坦尼克号》 这部电影后我可以选择角色

  记者:因为《泰坦尼克号》,你在中国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明星。距这部影片在中国上映已经12年了,你现在回看这部影片心情是怎样的?

  莱昂纳多:因为《泰坦尼克号》的成功,我能够选择出演自己喜欢的影片。我对这部影片的感情很深,经常会想起当时拍摄的情景。直到今天,我跟凯特·温斯莱特还是好朋友。这部影片后我能够掌控自己的演艺事业,成为一名演技派演员。

  记者:最近你的角色的内心戏非常具有挑战性,有没有感觉到痛苦?你怎样在角色与现实生活中转换?

  莱昂纳多:有意思的是,你必须要感受角色内心的痛苦,表演的时候才能够更真实。当然你要将演戏和真实生活区分开。每次我在成功诠释一个角色的内心后都会感到很有成就感,但不会将角色和真实生活混淆。影片拍摄的4 ̄5个月时间,那就是我的真实生活,我每天都在想工作,想怎样表现得更好,这就像是给自己的生活放个假,体验一下别人的人生。我的转换方法就是告诉自己这只是一份工作,回到家后我还是我自己。对我而言,现实和角色的转换不是问题。

  《盗梦空间》简介

  柯布(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饰)是一个身怀纯熟技巧的窃贼,他专门盗取人类的思维。他利用人们做梦的时候,从他们的潜意识里盗取秘密。柯布把自己这种绝技称作“摄梦术”。不过,虽然柯布的特殊技能,令他在这个贪婪的世界中成为了一个成功的商业间谍,但他为此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不仅是全球通缉的逃犯,也失去了生命中所有挚爱的人……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