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张艺谋不敢拍“床戏” 选周冬雨实属“无奈”

来源:电影网
2010年09月13日08:13
主创合影
主创合影

  电影网讯(图/钱佳忆 文/谢雅巍) 9月12日,《山楂树之恋》在京举行首映礼,在之后的媒体见面会上,张艺谋携窦骁、周冬雨、李雪健、奚美娟、萨日娜、成泰燊几位主演与媒体进行面对面交流,透露了很多幕后故事,也解答了不少观众观影后的疑问。

  周冬雨险些落选 被选中实属“无奈之举”

  读过原著的人都知道,书中描写的静秋是一位身材丰满的女孩,但周冬雨版的静秋却是一副柔柔弱弱的模样。针对这一差别,张艺谋透露了自己的“无奈”,“我也很想按文学作品中的形象找,但真的是找不到。况且电影更注重演员的五官,因为大银幕上的脸部会被放大很多倍,我没有刻意地在塑造人物方面做改变,是因为确实找不到完全符合书中形象的人,才又回到了电影规律中来。”

  张艺谋透露,当初选“静秋”的过程十分艰难,三组人走遍全国16个城市,看了6千多位候选者,而最终选中的周冬雨还险些与“静秋”擦身而过,“我那会儿已经绝望了,其实周冬雨的影像资料是第一批被送到我这儿的,但那次她似乎不在状态,脸色不太好,我没注意到她,后来副导演很负责任,又去给她拍了视频带回来,我才看中了她。”与选静秋的艰难不同,张艺谋一眼就选中窦骁来扮演老三,见到他就被那种干净、天然的眼神吸引,便马上开始想到怎么给他做造型。

  窦骁和周冬雨是新画面公司首次签约的两位艺人,对于这种“特殊待遇”,张艺谋言语中显露出家长般的慈爱,“这两个年轻人是我们千辛万苦找来的,将来他们的成长道路还很长,我们希望能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拉一把。”周冬雨为了出演《山楂树之恋》而放弃了高考,张艺谋也给她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我还是鼓励周冬雨继续学习,明年去考电影学院,通过专业学习才能提高,才能有好的发展。”

  电影不敢表现露骨床戏 加字幕为前后呼应

  原著中,有一段对那个年代年轻人性压抑的描写,在张艺谋看来,那段静秋与老三的“床戏”,被描写得非常露骨,成为他没有将这一情节放入电影中的原因,“小说中的那段床戏,我个人认为颇为露骨,中国影视表现这个是有限度的,作为导演,我不想在这方面做什么突破,点到为止即可。”张艺谋表示,舍弃“床戏”不是因为想表现纯爱,“纯爱是个概念,只要是真爱就是纯的,跟有没有肢体接触没关系。”谈到与原著的对比,张艺谋称“没有可比性”,“我从第一部电影《红高粱》就开始与作家合作,小说是我创作的来源,但这是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不能对比。”

  在之前的点映中,观众普遍反映影片被频繁出现的字幕“切割”过多,影响了故事的流畅性,对于这一观众反馈,张艺谋做出解释,“开拍之前,我们就决定将‘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这句话以字幕形式放在最后给故事收尾,其实没打算加那么多字幕,但因为时长限制,剪掉了很多情节,只能以字幕交代,跟结尾那句话也算是首尾呼应。”而针对“影片缺乏矛盾冲突”这一评价,张艺谋表示,“电影都是有取舍的,其实拍了很多,但后半段两个主演越演越好,最后才决定把其他枝枝叉叉剪掉,集中表现两位主人公。”

  张艺谋拒绝威尼斯邀请 直言“反感”植入广告

  刚刚结束的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曾邀请《山楂树之恋》前去参赛,但权衡再三,张艺谋却拒绝了“老朋友”的邀请,放弃角逐金狮奖,“威尼斯电影节的主席和我是老朋友,他早就看过《山楂树之恋》,并第一时间给我们发了正式的邀请公函,但这样一来,影片就要在威尼斯进行全球首映了,我和公司商量之后,还是决定把公映日放在国内。”

  张艺谋表示,现在的中国电影不像20年前那样只有靠参加国外电影节才能被大家关注,奥斯卡奖也是一样,并不是全世界最了不起的奖,但我们导演也没必要装清高。这是可遇不可求的,背后有很多游戏规则,我不会去想我掌控不了的事情。而谈到植入广告,与冯小刚的态度相反,张艺谋表现得有些“反感”,“我的电影里从来都没有过植入广告,其实硬加进去也能加,但我更喜欢在导演的位置,不受干扰地思考如何创作,用镜头把握艺术,这是我的个人习惯。”

  从《红高粱》到《英雄》、《三枪拍案惊奇》,再到《山楂树之恋》,张艺谋的每部影片都风格各异,也因此被冠以“百变导演”的称号,但这并非张艺谋有意而为之,“对今后的规划我很少有理性的安排,我没有可刻意地改变影片风格,因为风格是由故事决定的,只要碰到我喜欢的故事,我就去拍。”《山楂树之恋》与《我的父亲母亲》题材相似,难免被拿来比较,“《我的父亲母亲》是散文诗结构,抒情比较外化,而《山楂树之恋》的风格是娓娓道来、朴素平实,用不同方式表现同样的故事,这才是艺术。”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