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山楂树》首映 张艺谋:票房纪录都是明日黄花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9月13日08:02

  本报讯 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的新片《山楂树之恋》昨日首映,一部分“山楂迷”给这部电影打上了“最干净”、“最悲伤”的标签,也有人提出了一些质疑。对于这部即将于16日上映的电影,不少院线负责人预计该片或将超过《唐山大地震》6个亿的票房。对此,张艺谋表示:“从目前国内电影产业发展的现状看,已经没有哪部电影的票房能成为历史性标杆,任何票房数字都不足为奇,6个亿也很正常,这些票房数字都将成为‘明日黄花’。”

  想让小说作者满意,只有两个方法

  自筹备到开拍,电影版《山楂树之恋》一直饱受争议,尤其是小说原作者艾米更是公开发表对剧本改编的质疑。在昨日首映场时,有的观众也提出影片中男女主角感情戏铺陈过少、人物心理表现的空间不够、电影中穿插的字幕过多等问题。

  对此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拍电影时我力求把原著的内容都拍进去,但在剪片子时,我发现电影超长了,于是我只好剪掉很多枝节的内容,不得不改变故事的叙述方式,包括原著中老二对静秋的暗恋,老三与静秋的对白,取而代之用字幕来简洁地交代故事的进展与人物的心理刻画。”对于改编后引来的争议,张艺谋早就预料到这样的情况,“电影与文学是两种不同的表达形式,要想让小说作者满意,只有两个方法:一、永远不要出让版权,二、作者自己当导演。”

  相对于故事的改编,影片中的音乐创作则受到了一致认可,此次电影音乐全部由著名音乐人陈其钢创作,常石磊演唱主题曲。张艺谋称:“陈其钢创作、常石磊演唱的电影音乐呈现出了阳光与青涩的质感,常石磊的音乐特性表达出了我所追求的影片意境。”

  男女主角的选择要根据电影规律

  在首映中,有“山楂迷”们提出男女主演的选择,尤其是女主角形象与小说中的感觉完全不吻合。对此张艺谋说:“女主角的确不像小说里面的形象描写,但从拍电影的角度来说,确定一个主演是要根据电影拍摄的规律的,这个女主角非常难选,她必须要有18岁的青涩感而且又要符合那个时代的审美特点,也就是说容貌中有让人‘怀旧’的特质。”对于首次出演电影的男女主演,张艺谋对他们不吝赞誉,“他们演得很好,不怕辛苦。有时我们会为一个场景拍100多个镜头,来捕捉他们鲜活、生动的状态。”

  由于有着超强的催泪效应,有人将《山楂树之恋》与《唐山大地震》相互比较,并称后者的煽情手段更加自然。对此张艺谋则不愿对别人的作品做评价,他说:“《山楂树之恋》是有关一个青春期成长的故事,是描写初恋的题材,无论故事是发生在哪个时代,初恋的感觉都会引起观众共鸣,只是打动每个观众的原因不同而已。”

  导演拍电影要靠运气和好剧本

  相比近两年张艺谋的其他作品,现场的观众对《山楂树之恋》的口碑评价不俗,有人更称这部电影是张艺谋有意“回归”之作。对此张艺谋并不认同:“其实我自己这么多年并没有任何变化,对电影的探索与风格的追求都是一样的,谈不上什么回归。我只想遵循自己的理解与态度去做事。然而,我也会注意一些外界的评价,有时这些评价与猜测对我也是一种影响,内心也会有一些挣扎,不过最终我还是能够尽量做到不去受到这些因素的干扰。”对于之后的作品选择,张艺谋坦承:“一个导演能否拍出一部好作品,因素是很多的,包括运气、好剧本和临场的发挥。我没有给自己的职业有过任何设计,想到什么拍到什么,我现在也是发愁没有好剧本选择。”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