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山楂树》首映 张艺谋不测票房不求拿奖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9月13日07:51

  张艺谋的爱情文艺片《山楂树之恋》昨天在京首映,张艺谋偕两位年轻主演窦骁、周冬雨(小图)出席。张艺谋昨天表现得相当低调,他坦承,《山楂树》里有他个人的感受,不过他拒绝跟公众分享他的初恋故事,只拿剧组人员的初恋故事搪塞。而面对冯小刚《大地震》6.6亿的票房纪录,张艺谋称自己没有压力,但他也拒绝预测《山楂树》的票房,称这不是自己的风格。

  初恋 不透露

  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山楂树之恋》,讲述的是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的一段单纯初恋故事,影片让不少中年观众感动得流下了眼泪,称这个故事有自己初恋的影子。在昨天的首映式上,同样经历过那个年代的张艺谋被问起影片里是否有他自己初恋的影子。张艺谋承认自己有过一些类似的感受和体验,但却拒绝讲述自己的初恋。他先是笑而不答,随后跟媒体讲起了他听来的一个故事:“剧组的一个编剧告诉我,当年他们班,一对男女谈了半年恋爱,从没拉过手。后来有一天,男孩鼓起勇气,亲了女孩脸一下,女孩吓得嚎啕大哭,跑回家对着她妈就喊:妈!我怀孕了!那时说俩人躺在一个床上就会怀孕,很多人都有这个概念。”这跟片中静秋与老三躺在一个床上一晚上什么也没做,回家却一直担心自己会怀孕的情节很相似。这个听来的故事显然不能满足媒体的胃口。被继续追问初恋故事时,张艺谋终于出声:“初恋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一瞬间可能是一生,一小时也可能是永恒。虽然时代不同了,价值观会改变,但初恋永远值得珍藏。这个,我还是不愿意和公众分享的。”

  票房 不预测

  在《英雄》的年代,张艺谋是票房上的独孤求败,一直没有国内导演能超越他的战绩。那时,张艺谋和他的搭档张伟平热衷于讨论商业大片的票房。不过,随着中国电影这些年来的迅猛发展,《英雄》2亿多的票房纪录早已被《建国大业》、《非诚勿扰》等片相继超越,而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票房刚刚达到6.6亿,创造了国产片的新票房纪录。对此,张艺谋称自己没有压力:“我觉得这很正常,不会有压力的。现在看到的票房数字都会迅速地成为明日黄花。现在全国5000多块银幕,10000块很快就到,最后会到15000张银幕,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任何数字都是暂时的,没必要反复去看那个票房数字。”有媒体要求张艺谋预测《山楂树》的票房,他笑着拒绝,称自己从来只管创作,不预测票房。有记者提起冯小刚预测自己电影的票房一向很准确时,张艺谋回应说,那是冯小刚的风格,不是他的。

  奥奖 不强求

  《山楂树》之前,张艺谋拍摄的几部商业电影口碑都不太尽如人意。有种说法是,张艺谋因此决定拍一部文艺片挽回商业大片损失的声誉。张艺谋对此予以强烈否认,“这种说法很可笑!我是碰到什么感动的剧本就去拍。现在不是说有10个好剧本在我面前可以选择,可以理性地呈现,把自己的形象打造一下。现在情况是拍了上部没下部,我碰到喜欢的就拍,哪有时间去想这么多?”从《我的父亲母亲》到《千里走单骑》,比起他的商业片,张艺谋的文艺片显然口碑更好,也更容易在电影节上拿奖。张艺谋透露,威尼斯电影节一直邀请他带这部影片去。是发行公司考虑到发行时间,所以决定不去电影节了,把首映式放在中国。“他们更在意国内观众、国内市场。我自己觉得这样也很好,这说明十几年以来,所有人的重心开始转移到国内了。”至于是否会报送奥斯卡,张艺谋也有自己的见解:“现在已经不是20年前了。到电影节拿奖不是电影唯一出路。本土观众反响才是最重要的。奥斯卡只是在大众中影响力最大的奖,不见得是最好的奖。但是,中国导演,不管他是装清高还是真不屑,要是给他这个奖他都会接受,这个奖的影响力在那里。对我来说,奥斯卡可遇不可求,要去就要遵守他们的游戏规则。”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