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山楂树》举行首映礼 张艺谋不与观众分享初恋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9月13日07:47
张艺谋有独门“造星术”
张艺谋有独门“造星术”

《山楂树之恋》还未公映,张艺谋和“老三”“静秋”就已乐开了花
《山楂树之恋》还未公映,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和“老三”“静秋”就已乐开了花

  张艺谋笑了,是在《山楂树》首映礼之后的发布会上,从头到尾,他那张充满褶皱的脸庞像花一样地笑开了,左右手分别坐着的是他一手调教的老三和静秋——窦骁、周冬雨;一个阳光谦虚;一个纯得像张白纸,张艺谋在笑,他愿意分享所有跟电影有关的东西,包括“纯爱”的定义,但是与原著故事有着相同轨迹的张艺谋却怎么也不愿意说自己的初恋。关于那段记忆,他大笑三声,“我不想跟你们分享哦!”

  A电影篇

  为何用匪夷所思的字幕?“因为电影太长了”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但我会等你到一辈子……”这是张艺谋在看原著小说时最感动的一句话,在昨日的媒体会上,张艺谋不止一次提及这段话。他说在拍摄之初,已想好要将这句经典台词作为字幕打在片尾。“但拍的时候,我并没有想到要用字幕来取代情节的发展。拍完之后,我们发现电影太长了,至少2个半小时。而且两个演员是电影的主角,到故事的后半段我已深深地被这两张脸所吸引了,他们代表了所有的语言和画面。后来就剪掉了一些不关联的东西,而用字幕串联,收尾呼应。”这也正好回答了让故事略显突兀的字幕为何贯穿始终。

  史上最干净爱情?“真爱没有不干净的”

  关于这部电影,发行方几乎打一开始就叫卖“纯爱”,而当媒体看片后也发现,电影也展现了小说里最主要的爱情故事,而关于“纯爱”电影中解释到位,两位男女主人公没有拥抱也没有激情戏份,而仅是单单纯纯地牵了一次手。

  关于纯爱,张艺谋的解释是,纯爱是一种内心感觉。“并不是某种方式固定化的,有没有肢体接触,亲热不亲热,两个人什么关系,一对人有一对人的样子,只是内心的一种感觉。每个人都会有爱情,当他真爱的时候都是纯爱,谁能说他不纯呢?”有媒体追问影片的宣传语“史上最干净的爱情故事”,并请导演解释何谓“干净”。老谋子一句话解决:“我个人的看法,你不必在意这句宣传语。至于你的问题,我觉得只要是真的爱情,是没有不干净的。”

  B演员篇

  怎样找到静秋和老三?“周冬雨是绝望之后的惊喜”

  扮演老三的窦骁与演静秋的周冬雨,一个是阳光男孩,一个是小萝莉,在处女作亮相后就“收买”大批人心。现场的闪光灯把两人照得更加白净。问导演如何挑选演员?张艺谋笑了。“我第一次见窦骁,是副导演带来工作室。其实在此之前,我已经看过他太多的资料,个子高高,所以一点不陌生。”张艺谋对这个小老乡很欣赏,甚至疼爱有加。“他身上有很多天然的、自然的东西。所以见他时,就想着要怎样给他造型,帮他还原上世纪70年代的感觉。”

  至于静秋,张艺谋坦言是在绝望之后带来的惊喜。“我们在全国走了16个城市,看了6000多个静秋,此前也看过冬雨的资料,在那一批里她的状态不好,所以第一遍就过去了。但是副导演很负责,又重新让她拍了一次,再看就觉得还行。所以决定给她做了测试。没想到,第一次见她,是她家长(小姨)带来的,比我想象中的小。”

  静秋没原著中丰满?“必须按电影规律去选”

  不少山楂迷包括原著作者艾米都质疑,这个静秋与原著相比显得弱不禁风且并不丰满。张艺谋一脸的笑容:“大银幕上会把演员的表情和五官放大数万倍,我们必须按照电影规律去挑选。”

  新画面公司将两位新人签至旗下,张艺谋说:“主要是演员年轻,而且冬雨明年去考北京电影学院,希望能给她帮助。”此前有消息称,两位新人也将出演张艺谋的下一部作品《金陵十三钗》,对此张艺谋避而不答。“任何东西都是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两人以后的道路还很长。所以我现在鼓励冬雨读书。”

  C八卦篇

  张艺谋的初恋?“我很不想和大家分享”

  也许是电影是个爱情故事,首映礼现场,导演的初恋被毕福剑拿来说,让老谋子交代自己的初恋故事。身经百战的张艺谋立马揪出了个编剧的初恋蒙混。“我们剧本一个编剧跟我讲,这是一个真事,是他朋友的事,爱了半年多,没有拉过手,没有任何肢体接触。有一天那个男孩忍不住亲了一下女孩的脸。女孩当场嚎啕大哭,跑回家,关上门,见了她妈,第一句话就是‘妈,我怀孕了。’我觉得初恋是每一个人都共有的青春时光,有人是一瞬,有人是一个小时,有人是永远。所以这样的故事会触动每一个人。尽管我们的价值观会随着时代改变,但每一个人在青春期至少会经历一次这种初恋的感觉,每个人都会有这样一段珍藏的回忆。”

  记者逼问老谋子的初恋,老谋子就是不答,“我恰巧很不想和大家分享。还是那句话,知青的生活或者那个时代的很多人都有共同的经历。像书中的描写和电影中的描写,女孩子认为和男人躺一张床上就会怀孕,像这样的真实情况是很多的。当然今天不同了,还是那句老话,每个人都有过年轻的时代。《山楂树》中有很多我的共鸣的感觉。”

  首映直击

  第一次看到张艺谋周冬雨以为是骗子

  《山楂树》首映礼在纯纯的爱情故事里拉开了帷幕,张艺谋携窦骁、周冬雨以及李雪健、奚美娟、萨日娜、成泰燊等齐齐亮相。在这台由歌舞、跆拳道以及知识问答组成的晚会,窦骁和周冬雨第一次亮相。

  第一次公开露面静秋起舞老三习武

  “老三”窦骁骑着自行车载着女主角“静秋”周冬雨出现在舞台上,十分青涩,第一次亮相还略带紧张。与电影中相比,现实里的周冬雨更清新,笑容甜美。尽管主持人毕福剑尝试以幽默诙谐的语言调侃这位新人,但周冬雨还是稳得起,回答问题一律简略,“你能言简意赅地介绍自己在剧组的感受吗?”“赅不了。”众人大笑。

  随后,两位新人秀起了才艺。学过舞蹈的周冬雨现场演绎了一段民族舞蹈,像章子怡在《十面埋伏》跳的那段舞;窦骁则现场表演了一段跆拳道,飞腿碎木板那段,他苦练了一个星期。

  第一次对话媒体周冬雨曾把导演当骗子

  媒体的高度关注,让年仅18岁的周冬雨应付不了,双手不时地搓来搓去。不过她回答问题会选择避重就轻,也相当90后。毕福剑问她第一次看张艺谋是怎样的?小姑娘很直爽地说:“我以为这个剧组在骗人,当我看到他时就以为是个骗子在那里。”让其详细介绍,周冬雨又笑了,“我觉得说得就是详细,因为跟我在电视上看的不一样,所以才觉得是骗子。”众人大笑。

  为了这个角色,周冬雨不惜放弃了今年的高考。问其是否遗憾,她却摇头否认。“我想说的是我没有放弃高考,我觉得这是很难得很难忘的机会,我一生中比较好的回忆,以后我会干一些我会喜欢的事。”当上“谋女郎”,生活是否发生了变化?“我的朋友还像以前一样对我,我们关系很亲密,时不时地联系。”被问是不是太小了,她很犟地说:“第一个,我不是小朋友。我现在17岁,快18岁了。我为什么叫冬雨,因为我是冬天下雨的时候出生的。”

  第一次拍纯爱被逼问“是否假戏真做”

  在北影上大三的窦骁比周冬雨成熟很多,每次开口必定是露出白牙的笑容。当被夸与老三很神似,他双手合十表示谢意,坦言自己在片场只是按照导演的要求去表演。“每天到片场,导演都会告诉我们今天这场戏是什么心情,什么状态。”

  因为片中展示的一个是阳光帅气的大男孩,一个是情窦初开的小女孩,不免让人猜想现实中他们是否会因戏生情。周冬雨立马脸红了,窦骁回答:“我们在戏中会真心地去沟通,但私底下不太有可能假戏真做。如果要有关系,她考入电影学院的话,会成为我的学妹。”仍有人不依不饶,张艺谋在一旁帮忙:“你们非要把这个假戏弄成真做吗?”众人大笑,而一旁的冬雨回答得相当无厘头:“虽然我的牙很整齐很白,但是我觉得他的比我的还好。”

  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