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盗梦》掀起头脑风暴 最聪明的50部电影大盘点

2010年09月13日07:21

  【来源:电影世界特刊】

  疯狂绞杀你的脑细胞

  《记忆碎片》Memento

  出品:美国 2000

  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

  主演:盖•皮尔斯 凯瑞-安•莫斯 乔•潘托里亚诺


  【故事】

  提示:这是一个无法说清的故事,本剧情仅仅是其中一种解释,这是一部你看一遍肯定无法看懂的电影,也是一部让你自以为看懂但心里还是会隐隐发虚的电影。

  保险公司调查员莱纳的妻子被强奸,他打死凶徒一人,另一凶手将他打昏,逃走。他得了短期失忆症,只能记得几分钟的内容。他的妻子很痛苦,想通过让老公不停给自己打胰岛素的方式来来试验到底他是不是真的失忆,最终妻子被他打死了。莱纳伤心欲绝,强大的悲痛让他无法接受妻子死于已手的事实,他将他的记忆篡改为妻子死于那次强奸,而打胰岛素致死的事儿被他强行安在了一个叫萨米的骗子身上。

  由于他的病情,莱纳只能用小纸条和拍立得相机来记事情,但莱纳孜孜不倦地寻找另一个凶手约翰•G。警探约翰•盖玛(小名泰迪)帮他找到约翰•G,并杀死了凶手,同时也利用他失忆的事情,故意诱导他杀了很多个假的约翰•G。这次,泰迪为了想抢夺毒贩的钱,骗他杰米就是约翰.G,这样莱纳就在毒品交易过程中杀了杰米,但杰米临死说的话让莱纳知道自己杀错了人。莱纳由此知道泰迪在骗他,为了报复泰迪,同时也让自己的生活有意义,他故意记下了泰迪的车牌,并将之作为证据纹在了自己的身上。泰迪注定成为他要找的凶手约翰•G。

  杰米的女朋友娜塔丽娅看出莱纳真的失忆,就先藏起屋里的所有的笔,然后激怒莱纳揍她,等过了几分钟莱纳失忆后,再进来骗他是达德打了她。达德是杰米和娜塔丽娅的贩毒合伙人,达德以为杰米卷着毒资跑了,天天来找娜塔丽娅的麻烦。就这样,娜塔丽娅成功地忽悠莱纳去杀达德。

  最后娜塔丽娅帮莱纳查到他身上纹着的车牌号的拥有者,毫无疑问,这个人是泰德,于是,就在莱纳杀死杰米的地方,莱纳杀死了泰德。娜塔丽娅为她的男友报了仇,而这个时候的泰德也以为为自己的老婆报了仇。

  【鉴赏】

  这是一部太复杂的电影,整个故事由倒叙和正叙两种方式互相穿叉组成,共有45组片段,彩色为倒叙,黑白为正叙,在影片结局时,是倒叙与正叙的时间结点。由于片段非常琐细,所以影片里的倒叙完全不像《薄荷糖》那样只是一种情感的冲击,理解这些倒叙戏需要理工科学生强大的逻辑能力和耐心。

  影片对于观众最大的障碍来自于萨米与莱纳本人的关系。在莱纳的口中,萨米是个短期失忆症患者,莱纳所在的保险公司由于不想赔钱,所以他认定萨米并没有失忆,萨米患糖尿病的妻子决定拿自己的身体作试验,于是萨米一遍遍重复地给妻子打胰岛素,妻子就这样给打死了。但在影片中,导演又刻意而隐秘地插入了这样的细节,细节一是在影片1:30左右插入的一个一闪而过的镜头:坐在疗养院的萨米突然变成了莱纳。细节二是泰德说其实萨米没有妻子,反而是莱纳的妻子患有糖尿病时,莱纳的脑海里出现了一个他给老婆打针的画面,但下一画面,画面他是掐了他老婆的屁股一下。这两个细节都在证明,是莱纳杀死了自己的妻子,他自己篡改了记忆。这样的话,这里又产生了一个疑问,按照影片的顺序,这时的莱纳应该已经患病,他又怎么记得自己的妻子死于自己的手上,并把这个记忆嫁祸地萨米呢?有一种解释认为是莱纳的失记症是从他老婆死后才开始的,但如果这样,他老婆怎么会死于他的过量注射呢?

  看这样电影的难受之处在于,初想你可能觉得这部戏已经很清晰,但细想一下,原来自己所认为的坚实的逻辑实际上一片虚空。泰德最后说出来的话是真相吗?莱纳为什么要在身上纹上“不要接电话”的字迹?到底是谁撕掉了莱纳老婆卷宗的上12页纸?没有答案。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似乎非常乐意戏耍观众,影片就像一个迷宫,看起来清晰,却永远走不出去。

  这部电影厉害的地方还在于,它不止是在智力上挑战你,它的形式和它想要表达的东西是一致的。这是一部非常存在主义的电影,在这部电影里,记忆不存在,真相不存在,意义也不存在,但人得活着,所以莱纳修改记忆,主动地为自己的空白生去创造一个意义。当你最后明白,他孜孜不倦的追凶,原来从源头上来说只是他对自我存在的一种努力证明之时,这部电影显得那么荒凉、虚无和深刻。

  【高光】

  1 影片开头,是一段倒放,莱纳看着照片上的人影渐渐消失,这是莱纳失忆症的最好视觉描述。

  2 萨米给妻子打针,莱纳将自己的过错放到了另一个人身上。

  2 1:30:01,坐在轮椅上的萨米突然变成了莱纳,需要只有不到一秒的时间,这是导演在暗示,莱纳口中的所谓萨米妻子被过量注射致死的事情,可能发生在莱纳自己身上。

  3.莱纳烧掉了他杀死杰米后拍的照片,“你只想记住你想记住的”。

  4 莱纳回忆一:莱纳给妻子注射胰岛素。

  5 随后莱纳修正了自己的记忆:他只是掐了妻子一下。记忆不可靠。

  6 别人拍的莱纳的照片,拍照片的是谁,真是泰德吗?他拍了为什么不把照片给莱纳,是想让莱纳认为自己仍没有报仇,然后继续利用莱纳吗?

  7 莱纳叫泰德为警官,这时泰德的神情奇怪,他真的是警察吗?他真是给莱纳信的人吗?

  8 “别接电话”,是什么事让莱纳把句话纹在自己的手臂上?

  9 “我已做完了”,这个左胸上的纹身是莱纳的幻想,“我要相信这个世界不是我想像出来的,我要相信我所做的事仍然有意义,既使我不记得做了什么,我要相信,既使闭上眼晴,这个世界仍然存在,我相不相信这个世界存在?是的,我们需要记忆去确定自己的身份,我并不例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附录:最聪明的50部电影

七宗罪》        推荐 人气: 《睁开你的双眼》   推荐 人气:
《立方体》        推荐 人气: 《移魂都市》     推荐 人气:
异次元骇客》      推荐 人气: 搏击俱乐部》    推荐 人气:
黑客帝国》       推荐 人气: 《爱情是狗娘》    推荐 人气:
记忆碎片》       推荐 人气: 《买凶拍人》     推荐 人气:
天使爱美丽》      推荐 人气: 死亡幻觉》     推荐 人气:
穆赫兰道》       推荐 人气: 《无限复活》     推荐 人气:
11:14》        推荐 人气: PTU》        推荐 人气:
杀人回忆》       推荐 人气: 致命ID》      推荐 人气:
电锯惊魂》       推荐 人气: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推荐 人气:
蝴蝶效应》       推荐 人气: 《迷情公寓》     推荐 人气:
水果硬糖》       推荐 人气: 局内人》      推荐 人气:
穿越时空的少女》    推荐 人气: 《致命魔术》     推荐 人气:
达芬奇密码》      推荐 人气: 通天塔》      推荐 人气:
《十二宫》        推荐 人气: 密会》       推荐 人气:
破绽》         推荐 人气: 血色将至》     推荐 人气:
费马的房间》      推荐 人气: 超时空犯罪》    推荐 人气:
《足迹》         推荐 人气: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推荐 人气:
换子疑云》       推荐 人气: 《神探》       推荐 人气:
福斯特对话尼克松》   推荐 人气: 老无所依》     推荐 人气:
追击者》        推荐 人气: 杀手没有假期》   推荐 人气:
《阁楼》         推荐 人气: 无耻混蛋》     推荐 人气:
月球》         推荐 人气: 恐怖游轮》     推荐 人气:
有关时间旅行的热门问题推荐 人气: 谜一样的双眼》   推荐 人气:
战略特勤组》      推荐 人气: 禁闭岛》      推荐 人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