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盗梦》掀起头脑风暴 最聪明的50部电影大盘点

2010年09月13日07:21

  【来源:电影世界特刊】

  庄周梦蝶,亦或是蝶梦庄周

  《异次元骇客》The Thirteenth Floor

  出品:美国 1999

  导演:约瑟夫•鲁斯纳克

  主演:克雷格•比尔克 格瑞辰•摩尔 阿明•缪勒-斯塔尔 文森特•诺费奥


  【故事】

  “有人说无知是福,我这一生中头一次赞同这种说法。我希望,我从未发现这可怕的真相。我现在知道,一旦他们了解到我知晓这个秘密,便会杀我灭口。因此我写这封信给你,你是我唯一可以倾诉的人,同样也是唯一一个会明白真相的人。祝你好运,我的朋友。”1937年的洛杉矶,福勒先生把如上的话写在信里交给酒保艾什顿,交待他要好生保管,直到有个名叫道格拉斯•霍尔的人前来索要。他回到家中,刚一躺下,两眼便开始闪现有数字电路汇聚而成的蓝光,这蓝光似乎汇成了通道。

  镜头一转,福勒在自己的实验室内醒来,这时正是即将千禧之交的洛杉矶。他去后巷昏暗的酒吧里喝了杯酒,给同事霍尔打了个留言电话,然后被捅死在路旁。

  福勒的意外死亡以及他死前的那个留言电话,让麦克贝恩警探对霍尔产生了怀疑,而此时,一个自称是福勒女儿的姑娘简突然出现,试图接管公司。可霍尔心里清楚,他从未听福勒提起自己有个女儿。

  福勒拥有一家价值数十亿资产的计算机公司,该公司正在研发的项目是构建一个庞大的虚拟现实——1937年的洛杉矶全貌,该系统不同于以往的计算机虚拟现实,它可以将人的意识转移到虚拟现实的某个特定个体之中,去体验1937年的洛杉矶生活,感受与现实并无二致。福勒对应在虚拟世界中的个体是一位书店老板,霍尔则是一个银行职员,而他们的公司同事贾森•惠特尼对应的正是酒保艾什顿。

  霍尔判断福勒的死于他之前进入虚拟世界有关,于是他只身来到了1937年,试图寻找答案。福勒了留下的所有线索都指向了酒保艾什顿。此时,艾什顿早已经拆看了福勒留下的那封信,从而了解到自己身处在虚拟世界,仅仅是段人造的数据代码而已,开始对现实与虚幻产生了深深怀疑。

  回到现实的霍尔,发现简•福勒突然失了踪,他顺着酒店司机提供的线索在郊外的超市里找到了简,此时的简完全认不出霍尔,她只是一个普通的收银员娜塔莎。霍尔似乎明白了福勒留给他的那封信上究竟写下了什么天大的秘密,他按照艾什顿的做法,驱车开往一个他之前从来没有考虑去过的地方,他顺着公路一直开,撞开了路尽头的路障,看到了令他浑身战栗的一幕。站在“世界尽头”的霍尔发现自己所处的“现实”也只不过是个“冷酷仙境”罢了。

  【鉴赏】

  绝妙的套层结构,仿佛是中国套盒一般,一个是2024年的现实,一个是1999年的虚拟世界,另一个则是虚拟世界中的虚拟世界——1937年。约瑟夫•鲁斯纳克以这三个世界的相互堆叠,完成了令人震撼的科幻故事。

  出自笛卡尔“普遍怀疑论”的“我思故我在”,是整个影片的根。

  影片改编自美国科幻作家丹尼尔•F•伽罗耶创作于1964年的短篇小说《Simulacron-3》,伽罗耶是第一个写作关于虚拟现实小说的作家,《Simulacron-3》的姊妹作《Welt am Draht》早在1973年就被法斯宾德拍成了电视电影——《电路世界》。约瑟夫•鲁斯纳克严守了小说原著的结构,将一个有着严谨规则的科幻电影如此流畅地展现在我们面前。现实世界中的人若要进入到虚拟世界,就必须事先在虚拟世界中创造一个自己的替身,替身长着与“主人”一样的相貌,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独立思维。当主人进入替身时,替身会失去意识;主人离去的时候,替身仿佛大梦初醒。这种入侵式的交流只能是单向的,替身如要想让自己的意志进入主人的世界,只能是当主人在虚拟世界中死去,作为交换,替身的意识才能够控制主人的身体。

  《异次元骇客》整部电影诉说着庄周梦蝶,亦或是蝶梦庄周的哲理,就像是博尔赫斯的那部以幻想去覆盖真实的《圆形废墟》。正如同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曾经阐述的那样:“为了让故事具有说服力,小说家使用的另外一个手段,我们可以称之为“中国套盒”,或者“俄罗斯套娃”。这指的是什么呢?指的是依照这两种民间工艺品那样架构故事,大套盒里容纳形状相似但体积较小的一系列套盒,大玩偶里套着小玩偶,这个系列可以发展到无限小。但是,这种性质的结构:一个主要故事生发出另外一个或者几个派生出来的故事,为了这个方法得到运转,而不能是个机械的东西(虽然经常是机械性的)。当一个这样的结构在作品中把一个始终如一的意义——神秘,模糊,复杂——引入故事并且作为必要的部分出现,不是单纯的并置,而是共生或者具有迷人和互相影响效果的联合体的时候,这个手段就有了创造性的效果。”

  【高光】

  (主题:异次元来客)

  ①福勒临死前写下的这封信,能够解释影片中出现的所有疑问。

  ②当开始穿梭现实与虚拟之间时,视网膜上会投射出类似矩阵光束的景象。

  ③福勒遇害的第二天清早,霍尔在自家洗脸台上发现几点血迹,衣篓里则丢着一件沾满了血迹的衬衣,霍尔对这些东西的由来完全没有印象,他甚至记不起自己昨晚去了哪里、干了什么。

  ④计算机端显示的主人意识进入替身的过程。

  ⑤霍尔初次来到自己创造的虚拟世界,他感慨地感受着水流在掌心拂过,这一切都太真实了。

  ⑥福勒先生在1937年的替身是一个古板的书店老板。

  ⑦霍尔突然意识到眼前的姑娘娜塔莎是某人的替身,如果这成立的话,那么他所处的也不过是个虚拟世界罢了。

  ⑧贾森•惠特尼为了感受自己的成果,第一次进入到了1937年的洛杉矶,不巧的是一场车祸让他命丧黄泉,根据规则,他的替身酒保艾什顿则轻易地来到了1999年的世界。

  ⑨作为某人的替身,霍尔再一次被嗜杀的主人入侵。

  ⑩霍尔主人的死亡,使得影片有了一个完美结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附录:最聪明的50部电影

七宗罪》        推荐 人气: 《睁开你的双眼》   推荐 人气:
《立方体》        推荐 人气: 《移魂都市》     推荐 人气:
异次元骇客》      推荐 人气: 搏击俱乐部》    推荐 人气:
黑客帝国》       推荐 人气: 《爱情是狗娘》    推荐 人气:
记忆碎片》       推荐 人气: 《买凶拍人》     推荐 人气:
天使爱美丽》      推荐 人气: 死亡幻觉》     推荐 人气:
穆赫兰道》       推荐 人气: 《无限复活》     推荐 人气:
11:14》        推荐 人气: PTU》        推荐 人气:
杀人回忆》       推荐 人气: 致命ID》      推荐 人气:
电锯惊魂》       推荐 人气: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推荐 人气:
蝴蝶效应》       推荐 人气: 《迷情公寓》     推荐 人气:
水果硬糖》       推荐 人气: 局内人》      推荐 人气:
穿越时空的少女》    推荐 人气: 《致命魔术》     推荐 人气:
达芬奇密码》      推荐 人气: 通天塔》      推荐 人气:
《十二宫》        推荐 人气: 密会》       推荐 人气:
破绽》         推荐 人气: 血色将至》     推荐 人气:
费马的房间》      推荐 人气: 超时空犯罪》    推荐 人气:
《足迹》         推荐 人气: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推荐 人气:
换子疑云》       推荐 人气: 《神探》       推荐 人气:
福斯特对话尼克松》   推荐 人气: 老无所依》     推荐 人气:
追击者》        推荐 人气: 杀手没有假期》   推荐 人气:
《阁楼》         推荐 人气: 无耻混蛋》     推荐 人气:
月球》         推荐 人气: 恐怖游轮》     推荐 人气:
有关时间旅行的热门问题推荐 人气: 谜一样的双眼》   推荐 人气:
战略特勤组》      推荐 人气: 禁闭岛》      推荐 人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