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盗梦》掀起头脑风暴 最聪明的50部电影大盘点

2010年09月13日07:21

  【来源:电影世界特刊】

  灵魂深处的希望

  《天使爱美丽》 Amelie

  出品:法国 2001

  导演:让-皮埃尔•热内

  演员:奥黛丽•塔图、马修•卡索维茨、贾梅尔•杜布兹


  【故事】

  法国女孩艾米丽的父亲布朗是一位冷漠的水疗中心医生,母亲艾曼婷是一位严肃而又神经质的小学教师。布朗只有在每月给艾米丽例行身体检查的时候才会给女儿以拥抱。每到这个时候,兴奋的艾米丽总是心跳加速,父亲因此认为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从此以后,艾米丽再也没有去过学校,而是由母亲兼任家庭教师。没有玩伴,艾米丽只能生活在自己幻想的世界中。她唯一的宠物,一条小金鱼也因为压抑的家庭氛围而跳出鱼缸自杀。一天,艾曼婷带着艾米丽去圣母院点蜡烛祈愿,一位企图跳楼自杀的魁北克游客砸死了艾曼婷。从此以后,艾米丽只能和父亲相依为命,父亲也愈加自闭起来。

  23岁那年,艾米丽成为了双磨坊咖啡馆的女招待。一天,她在自己租住的小屋中发现了一只藏在墙内的小铁盒。这个已经有四十年之久的盒子里,保存着一个男孩童年时的梦想。于是,艾米丽决定找到铁盒子的主人。同时,艾米丽还暗自下定决心,如果盒子主人非常感动,以后她就开始行侠仗义的生活。盒子的主人多米尼克是个孤独的老人,当他拿到这份自己已经遗忘的礼物时,决定和久不联系的女儿重归于好。艾米丽像是获得了新生,她从帮助别人的快乐中摆脱了长久以来的孤独。

  艾米丽在地铁站遇到了一个专门在快照亭收集别人撕碎了的大头贴的男人尼诺,她对他一见钟情。艾米丽捡到了他遗失的相片簿,相片簿上的一个神秘男子出现了12次之多。艾米丽猜想尼诺也许很想知道这个男人的身份。于是,她决定暗自展开调查。原来,这个神秘男子是快照亭的修理员,因此他才能够在几乎巴黎所有的快照亭都留下了印记。艾米丽安排了一次神秘的会面,尼诺终于获知了神秘男子的身份,为此他兴奋不已。为了找到帮助过他的艾米丽,尼诺来到双磨坊咖啡馆,但艾米丽却羞涩的否认了。尼诺向艾米丽的同事打听到她家的地址,正在为自己懦弱行为后悔的艾米丽打开房门,尼诺正在那里守候着她。

  艾米丽身边的朋友和亲人,在她的帮助下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心灵慰藉,孤独不属于巴黎。

  【鉴赏】

  导演让-皮埃尔•热内用他浓郁的想象力向理想中的巴黎致敬。他通过巴黎底层小人物的欢喜与哀愁,勾画出一幅具有浓郁巴黎情调的风情画。热内期望用故事中具有童话色彩的小人物艾米丽的故事,唤起人们对于最本真美好的期盼。与其说艾米丽是天使,不如说每个人心中都潜藏着一个有待发掘的天使。艾米丽所做的只是更为纯粹的小事,这个具有幻想力的姑娘的独特之处正是她能够在平凡之处找到不同的生活色彩。而这种骨子中的浪漫情怀,确是法国人惯有的民族传统。

  热内用饱满的色彩填充着画面,其中不乏生动而独特的想象,比如会自动关灯的小猪台灯,以及会互相对话的油画和可以互相交流的大头贴。当然热内并没有将故事拘泥于夸张的形式,从故事编织来讲《天使爱美丽》更符合法国古典文学的创作理念。丰满的小人物支撑起了之于整个城市的意义,一个咖啡馆就是整个巴黎的缩影。店长苏珊是个跛脚兼过气的马术演员,香烟摊的乔姬患有妄想症,咖啡馆的常客伊波里多是一个失意的作家,约瑟则是服务生吉娜控制欲极强的前男友,他们在故事的开始都活在各自悲悯的小情怀中。艾米丽用自己的善良做着恰如其分的努力,不仅如此,艾米丽还期望能够帮助被丈夫抛弃的房东太太,足不出户的画家老人以及经常被老板责骂的菜摊弱智少年。就当所有人都找到幸福的时候,艾米丽第一次感觉到了忧伤,因为她发觉快乐需要有人分享,而爱情却是那么遥远。热内给予了艾米丽一颗玻璃般美好的心灵,而这个故事的目的是告诉观众怎样遣散孤独。从这个角度来讲,《天使爱美丽》的高明就是它于纷繁复杂的人物中拨开了一条指向愉悦的心灵天堂,而这个天使则活在每一个人的灵魂深处,你看到她,也就看到了希望。

  【高光】

  1 艾米丽在自己租住的小屋,发现了一个埋藏了四十年的小铁盒。下决心找到盒子的主人,成了她实施劫富济贫计划的开始。而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发生在1997年戴安娜王妃车祸的当日。

  2 专门在快照亭收集撕碎照片的尼诺,不小心丢了相册集。对他一见钟情的艾米丽去他工作的游乐场用快照留下了下一次见面的字条。时间是,第二日下午5点的蒙马特旋转木马的电话亭。尼诺赶到后接到了艾米丽的电话,在蓝色箭头的指引下,尼诺找到了艾米丽留下的失而复得的相册。

  3 尼诺想要认识艾米丽,就在所有的快照亭附近贴上了“在哪儿?几点钟?”的招贴画。艾米丽到车站的快照亭带着佐罗的面具照下了一组写有自己工作地址的照片。尼诺拿着照片来到双磨坊咖啡馆,艾米丽却矢口否认了。

  4 艾米丽让同事吉娜在上咖啡的时候,把约会的字条放到了尼诺的口袋里。字条上写着“星期二下午5点在车站的快照亭见面”。

  5 准时赶到这里的尼诺,发现了令自己困惑很久的快照亭神秘人。原来,他是一个快照亭的修理员,因此尼诺才有可能在所有快照亭都能够找到他的大头照。尼诺感到豁然开朗,而找到艾米丽的心情也愈加急切了。

  6 尼诺找到吉娜要求她告知艾米丽的住址。吉娜用谚语考核了他的人品。失落的艾米丽在家中独自悲伤,找上门来的尼诺化解了艾米丽的忧伤,两个人甜蜜的相爱了。

  7 艾米丽潜入悭吝的菜摊主家中,做了一系列恶作剧。自以为受到天谴的菜摊主,从此善良行事,对自己手下的弱智少年言听计从。

  8 房东太太由于收到了由艾米丽重新粘和的丈夫信件,而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曾经带着情人死在异乡的他,成为了房东太太的甜蜜回忆。

  9 艾米丽的父亲布朗先生丧妻后深居简出。艾米丽把母亲祠堂的小矮人交给了一位空姐,在世界各地拍下了很多照片。内心封闭的父亲终于决定周游世界。

  10 失意的作家伊波里多在墙上发现了自己曾经写下了诗句,“没有你,生活只是过去感情的硬茧。”,顿时兴奋无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附录:最聪明的50部电影

七宗罪》        推荐 人气: 《睁开你的双眼》   推荐 人气:
《立方体》        推荐 人气: 《移魂都市》     推荐 人气:
异次元骇客》      推荐 人气: 搏击俱乐部》    推荐 人气:
黑客帝国》       推荐 人气: 《爱情是狗娘》    推荐 人气:
记忆碎片》       推荐 人气: 《买凶拍人》     推荐 人气:
天使爱美丽》      推荐 人气: 死亡幻觉》     推荐 人气:
穆赫兰道》       推荐 人气: 《无限复活》     推荐 人气:
11:14》        推荐 人气: PTU》        推荐 人气:
杀人回忆》       推荐 人气: 致命ID》      推荐 人气:
电锯惊魂》       推荐 人气: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推荐 人气:
蝴蝶效应》       推荐 人气: 《迷情公寓》     推荐 人气:
水果硬糖》       推荐 人气: 局内人》      推荐 人气:
穿越时空的少女》    推荐 人气: 《致命魔术》     推荐 人气:
达芬奇密码》      推荐 人气: 通天塔》      推荐 人气:
《十二宫》        推荐 人气: 密会》       推荐 人气:
破绽》         推荐 人气: 血色将至》     推荐 人气:
费马的房间》      推荐 人气: 超时空犯罪》    推荐 人气:
《足迹》         推荐 人气: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推荐 人气:
换子疑云》       推荐 人气: 《神探》       推荐 人气:
福斯特对话尼克松》   推荐 人气: 老无所依》     推荐 人气:
追击者》        推荐 人气: 杀手没有假期》   推荐 人气:
《阁楼》         推荐 人气: 无耻混蛋》     推荐 人气:
月球》         推荐 人气: 恐怖游轮》     推荐 人气:
有关时间旅行的热门问题推荐 人气: 谜一样的双眼》   推荐 人气:
战略特勤组》      推荐 人气: 禁闭岛》      推荐 人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