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盗梦》掀起头脑风暴 最聪明的50部电影大盘点

2010年09月13日07:21

  【来源:电影世界特刊】

  小大卫•林奇的时空旅行

  《死亡幻觉》Donnie Darko

  出品:美国 2001

  导演:理查德•凯利

  主演:杰克•吉伦哈尔 凯瑟琳•罗斯 德鲁•巴里摩尔 帕特里克•斯威兹


  【故事】

  清晨,躺在山间公路上的唐尼•达克自睡梦中醒来,他沉思后便怪笑着扶起脚踏车从山坳里离开。

  当晚,家庭聚餐时间,唐尼先后与姐姐和母亲发生争吵。饭后,他服了些药片,然后睡去。

  1988年10月2日,零点整。“醒来!醒来!”一个奇怪的声音在唐尼潜意识里响起,他如梦游一般起身。“我一直在看着你,向我这边走过来,再走近一点……”唐尼被引领着走出家门,一个身穿绒衣,头戴骷髅兔子头套的神秘人在远处影影绰绰:“28天……6小时……42分钟……12秒,那时便是世界的末日。”

  就在唐尼外出梦游的同时,一个不明来由的巨大引擎从天而降,落到了他的家里,正砸在那张他本应熟睡的床上。

  第二天一早,唐尼在高尔夫球场醒来,似乎对昨晚发生的事情缺失了印象,只是看到自己的手臂上写着一串数字:28:06:42:12。

  又是一个漆黑的夜晚,唐尼再次见到了自称来自未来的兔人“弗兰克”,在他的授意下,梦游的唐尼扛着斧头砍爆了学校厕所的水管。

  10月6日,屎尿横流的学校无法正常上课,唐尼在回家的路上,与新转来的小姑娘芮秋正式搭上了话,陷入爱河。

  10月10日,唐尼找到物理老师,开始询问关于时间旅行的问题。老师送给他一本《时空旅行的奥义书》,作者居然是镇子里那个行踪诡秘、101岁高龄的“死亡婆婆”。更为惊奇的是,这本书描述的与唐尼所见到的一切不可思议的现象恰相吻合。

  10月18日,在学校举办的“爱与恐惧”讲座上,唐尼当众质问并羞辱了伪善的演讲人吉姆。他与芮秋去影院看山姆•雷米的《鬼玩人》,在芮秋睡着的时候,弗兰克再次出现,唐尼接受了他的暗示,一把火烧掉了吉姆的房子,露出了他用来存放大量色情儿童图册的地下室。

  10月29日,离“世界末日”只剩一天。姐姐拿到了进入哈佛的录取通知,趁着这时父亲出差,母亲送妹妹去外地参加舞蹈比赛,唐尼和姐姐决定在家里举办一场万圣节Party庆祝一下。 晚会上,意识到世界末日即将来临的唐尼带着芮秋跑去找死亡婆婆,却阴差阳错地遭遇了抢劫和车祸,芮秋被打扮成兔人准备参加万圣节Party的弗兰克撞死。

  第二天黎明,唐尼决心牺牲自己去拯救这个濒临毁灭的世界。

  【鉴赏】

  一个少年舍身救世界的故事,充满了谜语和暗示,除了晦涩还是晦涩。初看的时候你甚至只有到最后一刻才有可能明白导演理查德•凯利耗费了两个多小时的苦心,继而带着对精巧细节的赞叹“反刍”影片;而更大的可能性是即便看完了影片,你也是一头雾水,不由得怀疑起自己的智商。

  理查德•凯利为影片架设了一个宇宙并制定了规则:我们生活在“原发宇宙”之中,但由于某些神秘的原因,原发宇宙脱离了原有的时间轨道诱发出“离线宇宙”,而充满不稳定性的离线宇宙又注定会走向毁灭。根据《时空旅行的奥义书》所描绘的宇宙规则,在《死亡幻觉》中,诱发离线宇宙的原因,是“圣物的降临”(落在唐尼房子上那个没来由的引擎)。为了拯救即将灭亡的离线宇宙,被选中的“活体接受者”(唐尼)必须在末日到来之前,将圣物送还至原发宇宙。活体接受者之外的人统称为“被控体”,他们负责想方设法引导活体接受者完成“神圣调停”(找到引擎出现的来由)。如果一切达成,离线宇宙将不复存在,原发宇宙中的时间将回到之前的歧点,所有人关于离线宇宙的记忆将全部清除,一切重新开始。

  理查德•凯利刚从南加州大学电影系毕业时,怀抱着《死亡幻觉》的剧本四处碰壁,没人愿意投钱给这个理想主义者打水漂,直到他碰见了“仁慈的制片人”——德鲁•巴里摩尔。理查德•凯利揣着辛苦得来的450万美元开始了自己的工作,他执拗地将拍摄期定为28天,这不但是世界毁灭的期限,也是他导演生涯是否能够成功开始的期限。结果刚过410万美元的票房和影评人们几乎全部的喝彩声组成了对《死亡幻觉》最活生生的评价。普通观众带着困惑,咒骂着走出影院;影评人在报刊杂志上对“小大卫•林奇”——理查德•凯利的细节表现力以及音乐的品味赞不绝口,他们长篇累牍地分析片中各种意象的能指,并称影片19分半时那个唐尼步入学校的蒙太奇段落配着Tears for Fears乐队的名曲《Head Over Heels》将会成为经典。理查德•凯利受到的两极化待遇,使他与奥森•威尔斯有了极大的相像,同样是以处女作奠定职业生涯不可逾越的高度,同样是25岁时的才华横溢。

  婆罗多牟尼在梵文写就的《舞论》中谈及何为优秀的戏剧:它应该能引起观众的反响,让他们在其中探问事物的发展,对家庭的关心,对世间万物及自己灵魂本性的思索;同时,这场演出若想臻于完美之境,也应该能够给偶然闯入剧院的醉汉带来安慰。

  《死亡幻觉》恰是如此。

  【高光】

  (主题:“被控体”的引导)

  ①在弗兰克的引导下,梦游中的唐尼在手臂上写下世界灭亡之日的最后时限。

  ②“圣物”引擎导致了离线宇宙的出现,甚至就连NASA也无法解释它的来路。

  ③“被控体”老师卡伦介绍的这本格雷厄姆•格林的《破坏者》在解释了唐尼放火烧屋原因的同时,也在隐喻着影片的主题——“破坏(离线宇宙)是另一种模式的创造(原发宇宙)”。

  ④唐尼初次见到死亡婆婆,老太婆伏在他耳边说出世界末日的景象:“所有生物都会孤独地死去”。

  ⑤根据《时空旅行的奥义书》,在离线宇宙中死去的人,将会通过四次元通道与活体接受者接触,以此引导活体接受者完成圣物的送返。弗兰克就是这样一个“死控体”。

  ⑥死亡婆婆写就的这本书承载着电影全部的核心,离线宇宙中的一切都在它的条文下运转。

  ⑦一个类比暗喻,老马丁的《基督最后的诱惑》是《死亡幻觉》的另一个版本,唐尼是耶稣、弗兰克为犹大。

  ⑧老师卡伦为孩子们放映充满阴霾的成人动画——《沃特希普荒原》,唐尼就是片中那只知晓兔群即将面临灭顶之灾的小兔子。

  ⑨“‘地窖门’是什么意思?”“有个著名的语言学家曾经说过,在英语措辞千万种组合中,‘cellardoor’是最美的。”

  ⑩唐尼没想到芮秋也是一个“死控体”,正是她的死亡,引导着唐尼决心破坏离线宇宙,舍身向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附录:最聪明的50部电影

七宗罪》        推荐 人气: 《睁开你的双眼》   推荐 人气:
《立方体》        推荐 人气: 《移魂都市》     推荐 人气:
异次元骇客》      推荐 人气: 搏击俱乐部》    推荐 人气:
黑客帝国》       推荐 人气: 《爱情是狗娘》    推荐 人气:
记忆碎片》       推荐 人气: 《买凶拍人》     推荐 人气:
天使爱美丽》      推荐 人气: 死亡幻觉》     推荐 人气:
穆赫兰道》       推荐 人气: 《无限复活》     推荐 人气:
11:14》        推荐 人气: PTU》        推荐 人气:
杀人回忆》       推荐 人气: 致命ID》      推荐 人气:
电锯惊魂》       推荐 人气: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推荐 人气:
蝴蝶效应》       推荐 人气: 《迷情公寓》     推荐 人气:
水果硬糖》       推荐 人气: 局内人》      推荐 人气:
穿越时空的少女》    推荐 人气: 《致命魔术》     推荐 人气:
达芬奇密码》      推荐 人气: 通天塔》      推荐 人气:
《十二宫》        推荐 人气: 密会》       推荐 人气:
破绽》         推荐 人气: 血色将至》     推荐 人气:
费马的房间》      推荐 人气: 超时空犯罪》    推荐 人气:
《足迹》         推荐 人气: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推荐 人气:
换子疑云》       推荐 人气: 《神探》       推荐 人气:
福斯特对话尼克松》   推荐 人气: 老无所依》     推荐 人气:
追击者》        推荐 人气: 杀手没有假期》   推荐 人气:
《阁楼》         推荐 人气: 无耻混蛋》     推荐 人气:
月球》         推荐 人气: 恐怖游轮》     推荐 人气:
有关时间旅行的热门问题推荐 人气: 谜一样的双眼》   推荐 人气:
战略特勤组》      推荐 人气: 禁闭岛》      推荐 人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