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盗梦》掀起头脑风暴 最聪明的50部电影大盘点

2010年09月13日07:21

  【来源:电影世界特刊】

  炼狱,在人间

  《七宗罪》Se7en

  出品:美国 1995

  导演:大卫•芬奇

  演员:布莱德•彼特、摩根•弗里曼、格温妮丝•帕特洛、凯文•史派西


  【故事】

  星期一,爬满蟑螂的幽暗房间中,一具暴食者的尸体连同他未吃完的意大利面散发着恶臭,等待着警探沙摩塞和米尔斯的到来。在现场,沙摩塞发现了凶手留下的字条“暴食”。

  星期二,高等辩护律师高德在办公室遇害。从现场分析,高德是在凶手的胁迫下割掉身上的一磅肉后流血身亡的。凶手用血迹写在地板上的“贪婪”再次引起了沙摩塞的警觉。还有六天,沙摩塞就要退休了,冲动易怒的米尔斯将接替他的位置。对于这样一桩悬案,他无心恋战。米尔斯却对这个案件情有独钟,但却苦于无从下手。米尔斯的妻子翠茜在家设宴,希望通过这种家庭形式让沙摩塞再度出山。沙摩塞怀疑,凶手应该是天主教徒,他期望惩戒天主教中的七大罪过。如此推算,接下来还将有5个人分别死于非命。

  星期四,劣迹斑斑的席多•艾伦被发现在自己的租室内奄奄一息。一年来,他一直被凶手施用各种药物,如今他只是一个形容枯槁被割去舌头的活死人,而他的罪名是“懒惰”。翠茜约沙摩塞单独见面,她坦言不喜欢现在的生活,她怀孕了,不知道现在是不是应该拥有一个孩子。沙摩塞向她讲起自己年轻时的往事,他告诉翠茜,失去一个孩子远比想象中痛苦。

  星期五,沙摩塞和米尔斯通过买通中情局的职员获取了一份阅读与“七宗罪”有关书籍的图书馆借阅名单。一个叫约翰•杜的人进入到了他们的视线。于是老少警探摸到了约翰的家,与他发生了激烈的交火。奇怪的是,约翰竟然在紧要关头放弃了杀死米尔斯的机会。不久,一名妓女被嫖客用奇怪的硬物杀死。惊恐的嫖客称一切都是受人指使,而凶手也在案发地留下了“淫欲”的字样。

  星期日,一个美女被人割掉鼻子死在了家中。残忍的凶手,把电话和安眠药分别放在死者手中,让她选择丑陋的活着或是自杀身亡。墙上则用血迹写上了“骄傲”。就当案件再一次陷入谜团,满身鲜血的约翰•杜竟然尾随沙摩塞和米尔斯来到警局自首。他自称自己又犯下了两件案子,不过要想让他认罪,最快捷的办法就是沙摩塞和米尔斯亲自押运他去犯罪现场。

  傍晚7点钟,当警匪三人刚刚抵达指定地点,一辆货运车就为米尔斯送来了一个包装精良的箱子。在约翰•杜的言语挑衅下,崩溃的米尔斯得知箱子中竟然是翠茜的尸体。约翰•杜表示,自己羡慕米尔斯的生活因此犯下了“妒忌”罪,希望得到米尔斯的惩罚。怒不可遏的米尔斯当即不顾一切的开枪解决了约翰•杜,而他的妻子则成为最后一桩“愤怒”罪的受害者。

  【鉴赏】

  导演大卫•芬奇认为,自己的电影不是简单的黑色电影而应该属于伤痕电影。那些看似故弄玄虚的桥段实则是想引发观众的思考。简单的说,《七宗罪》从表面上看也许是一个使用了一些编剧手法的连环杀手故事,但实际上则是一部意义深刻的社会反思影片。在电影的结尾,约翰•杜在囚车上对两位警探表达了他对社会的认识,那些被害者各个都是社会的残渣,是人们所摒弃的对象,而所谓的社会准则却从来对他们都如此放纵。因此,总要有人替天行道,而这个人正是自己。沙摩塞尽管当即回绝,但却在影片的结尾黯然的道出了一句海明威的名言,“这个世界是个好地方,值得我们去奋斗”,并强调 “我只同意后半句”。于是,直到这时,导演才把他一直埋在影片中的暗线公之于众,真正的罪犯源于社会对于隐性犯罪的纵容,七宗罪的惩戒也会循环往复。当米尔斯以谋杀嫌疑犯的罪名被押上了囚车,说不定在未来的某天悲剧又将上演,而这一切却无从改观。这部电影从本质上打破了善恶终有报的传统戏剧结局,相对开阔的结尾和凶徒颇具哲学与现实意味的总结都为这部电影蒙上了无法逾越的悲凉,因为人性的残缺,所以罪恶将会永恒。

  约翰• 杜把自己称为上帝的使者,因此当沙摩塞发现七宗罪埋藏在宗教经典下的玄机时,导演大卫•芬奇不失时机地为图书馆查阅一场戏铺设了长达3分钟的音乐,配以缓慢的特写镜头,巴赫的《G弦上的咏叹调》让整个场景散发出一种灵魂深处的宁静,而这恰恰是沙摩塞眼中约翰•杜唯一值得称道的美德。大卫•芬奇把人类阴暗面做了唯美化的读解,这种对于人性的谅解成为了他电影风格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高光】

  1 尸检官在“暴食”者的胃部发现了没有被消化的木屑。沙摩塞重返凶杀现场,发现木屑是凶手移动冰箱留下的罪证。于是,沙摩塞在冰箱后面的墙上发现凶手留下的字条,上面是弥尔顿的诗句,“长路漫漫而艰苦,一出地狱即见光明。”

  2 在“贪婪”者的凶案现场,被害者妻子的照片被凶手用鲜血圈了出来。沙摩塞和米尔斯找到被害者的妻子,她从凶案现场的照片辨认出了墙上挂反的画。于是,沙摩塞和米尔斯重返凶案现场。

  3 画后面的墙上的确留下了“凶手”的指纹,同时从留下的“救命”二字来看,肯定又有人遇害了。

  4 警察局通过排查指纹,找到了嫌疑犯席多•艾伦。不过他只是凶手的目标之一。经过一年的折磨,他已经是一个活死人了。失去线索的沙摩塞和米尔斯陷入了焦虑状态,这时候一个不知趣的记者上前拍照。米尔斯赶走了记者,也赶走了真正的凶手。

  5 沙摩塞通过买通中情局的职员获取了一份阅读与“七宗罪”有关书籍的图书馆借阅名单。一个名叫约翰•杜的人进入了他们的视线。

  6 沙摩塞和米尔斯顺藤摸瓜找到了约翰•杜的家。正巧约翰•杜购物回家,双方激烈的交火。在追捕中受伤的米尔斯被约翰•杜用枪指着脑袋,但约翰•杜却顺势逃走了。这让沙摩塞百思不得其解。

  7 事发不久,“骄傲”者死在了家中。死者被割掉了鼻子,而为了折磨她,凶手在她手中放了两样东西,求助电话和安眠药。看待容貌甚于一切的死者只能服药自尽。

  8 约翰•杜穿着沾满鲜血的警服投案自首。看着他缠满绷带的手指,警方终于明白了他家中没有指纹的真相。原来,他早已经磨掉了双手的指纹。而约翰•杜则继续威胁警方,他又杀死了一个人,要想找到尸体只能让沙摩塞和米尔斯两人押送他去指认。否则,他就宣称自己是精神病人。

  9 在荒漠中,货运车送来了约翰•杜带给米尔斯的“礼物”。沙摩塞看到盒子上的鲜血就知道大事不妙。米尔斯向沙摩塞询问他究竟看到了什么。因为,约翰•杜已经向他坦白杀死了翠茜,可这个噩耗米尔斯在愤怒之余还是有所怀疑。

  10 约翰•杜进一步告诉米尔斯翠茜已经怀孕了,所以死前一直在恳求他。米尔斯忍无可忍的杀死了约翰•杜。沙摩塞退休了,而米尔斯则会因为擅自射杀嫌疑犯而遭到起诉。七宗罪将会成为人类永恒的话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附录:最聪明的50部电影

七宗罪》        推荐 人气: 《睁开你的双眼》   推荐 人气:
《立方体》        推荐 人气: 《移魂都市》     推荐 人气:
异次元骇客》      推荐 人气: 搏击俱乐部》    推荐 人气:
黑客帝国》       推荐 人气: 《爱情是狗娘》    推荐 人气:
记忆碎片》       推荐 人气: 《买凶拍人》     推荐 人气:
天使爱美丽》      推荐 人气: 死亡幻觉》     推荐 人气:
穆赫兰道》       推荐 人气: 《无限复活》     推荐 人气:
11:14》        推荐 人气: PTU》        推荐 人气:
杀人回忆》       推荐 人气: 致命ID》      推荐 人气:
电锯惊魂》       推荐 人气: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推荐 人气:
蝴蝶效应》       推荐 人气: 《迷情公寓》     推荐 人气:
水果硬糖》       推荐 人气: 局内人》      推荐 人气:
穿越时空的少女》    推荐 人气: 《致命魔术》     推荐 人气:
达芬奇密码》      推荐 人气: 通天塔》      推荐 人气:
《十二宫》        推荐 人气: 密会》       推荐 人气:
破绽》         推荐 人气: 血色将至》     推荐 人气:
费马的房间》      推荐 人气: 超时空犯罪》    推荐 人气:
《足迹》         推荐 人气: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推荐 人气:
换子疑云》       推荐 人气: 《神探》       推荐 人气:
福斯特对话尼克松》   推荐 人气: 老无所依》     推荐 人气:
追击者》        推荐 人气: 杀手没有假期》   推荐 人气:
《阁楼》         推荐 人气: 无耻混蛋》     推荐 人气:
月球》         推荐 人气: 恐怖游轮》     推荐 人气:
有关时间旅行的热门问题推荐 人气: 谜一样的双眼》   推荐 人气:
战略特勤组》      推荐 人气: 禁闭岛》      推荐 人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