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港台电视

吕颂贤《法网群英》没收足片酬 不一定要金钱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郑惟之
2010年09月11日15:54
《笑傲江湖》中演“令狐冲”(右)
潜水是吕颂贤的“至爱”
与麦景婷感情稳定而低调
吕颂贤与张文慈(左)在剧中的关系很复杂
陈启泰(右)与吴启华(左)有很多对手戏

  【前言】

  堪称亚视近年最好看剧集的《法网群英》昨晚播出大结局,那个一开场便让观众期待的“开枪谜团”终于揭盅。在这场正邪终极对决中,饰演反角“杨伟森”的吕颂贤,比起“大正角”吴启华更为出彩,他以内敛的表演方式将人物的复杂内心刻画得丝丝入扣,令人动容。事实上,在整部剧集中,杨伟森———这个亦正亦邪的雅痞卧底角色,虽然戏份并不是最多的,却让人最难忘。而在剧中饰演大律师的昔日亚视“一哥”陈启泰,也为亚视再次奉献了一个经典形象,赢得观众叫好。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对吕颂贤和陈启泰进行了独家专访,听两人描述他们戏里戏外的故事。

  入行二十年,吕颂贤的经历可说是悲喜交集。他出演第一部电影《拳王》便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提名,签约亚视第一部戏《中环英雄》便担纲做主角,转投无线后又凭一部《笑傲江湖》人气急升。他的演技有目共睹,可是,星途却一直浮沉不定,始终没能大红大紫。曾经,他说演令狐冲就是在演自己,而今那个浪荡雅痞杨伟森,又是不是另一个他呢?

  【角色】

  演卧底叫板梁朝伟

  卧底,已经成为一个极具挑战和变化的经典角色类型,无论是电影《无间道》中那个乐观下藏着忧郁的陈永仁,还是电视剧《学警狙击》中那个挥洒自如的Laughing哥,都让人拍手叫绝。此次,吕颂贤化身浪荡随性的边缘人“杨伟森”,叫板梁朝伟(在线看影视作品),挑战谢天华

  羊城晚报:你觉得杨伟森这个角色的难度在哪里?和梁朝伟或者谢天华的卧底角色有什么不一样?

  吕颂贤:自从《无间道》之后,凡是卧底的角色都会被拿来跟梁朝伟他们比较。“杨伟森”这个角色其实难度不大,因为戏一开始他就是一个卧底,不是从警校出来然后再去做卧底,这里没有一个变化的过程。但这个角色会更加人性化一点,因为他不是纯粹代表正义或是邪恶,而是一个脚踏黑白两道的人,他会权衡利弊,看看哪一边对自己比较有利,然后再采取行动。

  羊城晚报:剧中杨伟森和女警官周国权的关系很复杂,是情人、同事也是一种对立的关系,你是怎么把握的?

  吕颂贤:这个要把握也不难,因为他们的情侣关系已经是过去式,到后来,杨伟森只是为了利用她才去接近她。而私底下我和张文慈也是朋友,有时候也会一起出去玩,所以我们的沟通和配合比较默契。

  羊城晚报:这部剧中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场戏?

  吕颂贤:应该是最后一场吧,还拍了两种不同的结局来让观众投票选择。那场戏拍了很久,我要被吴启华枪杀,弄得浑身都是血浆,挺累的。

  羊城晚报:这部剧在漫长的拍摄过程中曾传出过“烂尾”、“拖欠片酬”等负面新闻,现在你的片酬收齐了吗?

  吕颂贤:能出演邓特希监制的作品其实很开心,片酬方面虽然还未收足,但我觉得是值得的。他们说要等。人家这么讲一定有他的原因,逼人家也没用,就当是两肋插刀吧。我觉得做一件事情的回报不一定是金钱,有时是无法计算的,可能是塞翁失马呢。

  【经历】

  还是最喜欢“令狐冲”

  出道20年来,吕颂贤出演过无数角色,《笑傲江湖》和《枪火》是他最顶峰的时候,但巅峰状态没有延续太久。五年在亚视,五年在无线,然后转战电影,进军内地,兜兜转转……谈起这段经历,吕颂贤却只是轻描淡写,一语带过。

  羊城晚报:你最喜欢自己哪一个角色?如果要选一部代表作的话,你会选哪一部?

  吕颂贤:喜欢《笑傲江湖》的令狐冲,还有现在的《法网群英》。我没有代表作,因为每次拍完之后,回头看都会觉得有很多不足。具体说不出来是什么,但是我自己知道。而且,一个演员要不断有新的追求,不然就没有进步。

  羊城晚报:这么多年当中,有没有感觉特别不顺的时候?

  吕颂贤:对一些人来说也许会有这种感觉,但我觉得自己一路过来还是挺顺的,一出道就拍了《拳王》,到后来又有了《笑傲江湖》,没什么让我觉得不顺心。

  羊城晚报:有没有想过如果不拍电视剧会做什么?例如出唱片、出书,或者去做一些投资?

  吕颂贤:没有,当初入行就是因为喜欢演戏。最近我在做一个舞台剧,算是一种不同的尝试吧,是为了纪念我出道二十年。这个剧叫做《男人很忙》,主要讲述现代男人的心态,下半年会在上海开20场。

  【兴趣】

  觉得自己是一条鱼

  如果说演戏是演绎别人的人生,那潜水便是吕颂贤追寻自己的生活方式。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潜水发烧友。1995年,他在马来西亚兰卡威初尝潜水后就上了瘾,1997年正式学潜水,从此便停不下来,还考了教练牌,想开办自己的潜水学校。除了拍戏,他其余的时间都放在潜水上。潜水对他而言,不是竞争,没有输赢,更重要的是享受其中的轻松和乐趣。

  羊城晚报:你为什么会喜欢潜水?

  吕颂贤:我从小就很喜欢游泳。香港是一个海岛,我一直都很喜欢海。潜水是从十多年前开始的。工作太紧张了,潜水能让人很放松,可以缓解压力,在水里我觉得自己是一条鱼。有空的话,我就会去美国、马来西亚这些地方潜水。

  羊城晚报:潜水的时候有没有什么惊险的经历?

  吕颂贤:没有遇到过什么危险。潜水可以是百分之百危险,也可以是百分之百安全。别人总是会问我碰到鲨鱼怎么办,但其实在水里最危险的动物是人类,许多鲨鱼都不吃人,它们也怕人。但潜水一定要遵守安全守则。

  【家庭】

  尽情享受二人世界

  吕颂贤与麦景婷于1994年开始拍拖,一直感情稳定。2008年,这对爱情长跑14年的情侣终于步入婚姻殿堂。因为两人都热爱潜水,所以选择了关岛一座360度全海景的水晶教堂注册行礼。婚礼现场用清雅的马蹄兰装点,还有钢琴演奏营造浪漫气氛,而两位朋友则给他们做证婚人。在牧师主持的仪式上,新娘麦景婷更一度感动落泪。

  羊城晚报:爱情长跑了十多年,为什么2008年会突然想到要结婚?

  吕颂贤:我们在一起好多年了,大家都知道。结婚只是一个程序而已,也没有想太多,只是随缘,当时觉得也差不多是时候完成终身大事了。

  羊城晚报:婚后与婚前的生活状态有没有变化?你经常回内地拍戏,太太会陪在身边吗?

  吕颂贤:婚后变化不大,还是像拍拖时一样,因为这么多年其实一直都在一起。她不会专门陪着我拍戏,不过如果相处的时间太少,她也会投诉。不过没办法,不然就没饭开了(笑)。

  羊城晚报:有没有想过要孩子?

  吕颂贤:不想,跟太太已经达成共识。我很忙碌,有时候身不由己,如果有小孩的话,一来照顾他(她)会非常累人,另一方面小孩可能得不到好的照料,这是我不想看到的。如今自己身上的压力已经够大了,不敢再担上这样的责任,那样活着会很累。

  【记者印象】

  印象中,吕颂贤就是那个潇洒随性的“令狐大侠”;而私底下的他,也散发着一种随意和慵懒的味道。拨通吕颂贤的电话已是晚上9点,他说话不多,很多时候都是一句带过,无论是说到这二十年兜兜转转的星路,还是他最喜爱的潜水,答案都简洁而实际。戏外的吕颂贤或许并不像戏里那般丰富,却自有一种真实和淡定的个性。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