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周立波 > 周立波相关新闻

谈上海滑稽界现状 周立波:很多人在吃老本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郦亮 耿耀
2010年09月11日14:05
  本报讯 著名的上海滑稽剧团60岁了。在昨天举行的“纪念上海滑稽剧团成立60周年暨姚慕双、周柏春滑稽艺术研讨会”上,受邀前来上海人民滑稽剧团团长王汝刚和上滑旧人周立波,谈了他们对滑稽界现状的看法。

  周立波:有些人品位太低

  上滑60周年大庆,请来团里的旧人周立波,这多少有些微妙。昨天周立波坐在过去的老同事老前辈中间,东看看西看看,宛若又回到了过去。不过,出席名单上毕竟已将周立波介绍为“海派清口创始人”,而从上滑出来单干之后,周立波也确曾在多个场合对滑稽界现状提出自己的看法。昨天他还是忍不住畅所欲言:“前面很多老师都在回顾历史,我觉得历史固然重要,但我们毕竟是活在当下。我们只有传承,我们是不是有创新?我们想开拓,但我们的未来又在哪里?这些都是问题。”

  “据我观察,许多人在吃老本,有的老先生几十年前的噱头,现在还在讲,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关注滑稽的现在和未来?”针对上海滑稽目前低迷的现状,周立波也指出目前有些滑稽演员“品位太低”:“我由衷地希望我的同仁们,能在演出之余多关注一点新闻。你在台上的噱头还没有人家手机上看到的噱头好,别人凭什么买票看你的演出?”

  王汝刚:让青年演员演A角

  上海滑稽戏何去何从?昨天,本报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特意赶来祝贺的上海人民滑稽剧团团长王汝刚。他想了想告诉记者,当今滑稽界对年轻演员“竭泽而渔”的现象很严重,首当其冲的,就是应该重视青年演员的培养工作。

  为了解决上海滑稽人才“后继无人”的窘境,上海滑稽剧团在两年前已经委托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分院开设了滑稽中专班,招收和培养有天赋的后起之秀。王汝刚还告诉记者:“滑稽戏排戏有A角和B角,A角一般是大角,B角一般由学生出演。现在我们反其道而行之,A角全部让给年轻人。”虽然一个人的不成功可能将整部戏都演砸,但王汝刚说,自己愿意冒这个风险,“我给他们打气,说你们上去演不好,我就把你们的A角换成B角。结果每个孩子都很努力,观众的反响也好极了。”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