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 > 新闻报道

柯西胥携新片亮相水城 《黑色维纳斯》期待共鸣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9月10日10:40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去寻找光明——如果说《黑天鹅》为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打响头阵,那么《黑色维纳斯》则是临近尾声阶段的焦点之作。当地时间8日晚,由法国导演阿布戴·柯西胥执导的《黑色维纳斯》亮相竞赛单元。在这部长达近3小时的“马拉松电影”中,观众深刻感受到了导演对人性的思辨和历史的反省。

  马拉松电影反思人性

  作为水城的常客,柯西胥曾凭借处女作《伏尔泰的错误》摘得最佳新人电影“金狮奖”,也曾在2007年凭借《谷子和鲻鱼》斩获评委会大奖。《黑色维纳斯》则是他的第四部剧情长片,影片讲述了19世纪初一位颇具神秘色彩的悲剧人物萨拉·巴特曼,因为奇特的身体而成为“笼中的表演者”,她在经历了种种无奈,甚至羞愤之后魂断他乡,直到两个世纪之后,人们才还予其应有的尊严。

  “我觉得,自己有道德义务成为这段历史的作证人。”柯西胥在威尼斯见面会上表示,“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非同寻常的故事,所有人都将目光聚焦在女主人公的肉体上,并且想方设法利用她,却从没有人考虑过她的感受”。出生于突尼斯的他坦言,一些历史问题至今依然存在,人们应该展开认真的反省,“人们务必学会尊重差异以及他人的文化。这点在今天的世界尤为重要。然而,我不得不遗憾地说,影片中所反映的有不少是当代社会仍在发生的事。”

  和其过去的作品一样,《黑色维纳斯》除了细致入微的刻画,另一大特点就是时间超长。对此,柯西胥回应道,惊悚和悬疑从来不是自己取悦观众的套路,“我希望观众在欣赏一部佳片的时候,能够引起精神层面上的共鸣。”他补充道:“我无法通过更精简的方式向观众表达我的思考。另一方面,我不担心观众的生理问题,因为我希望思想的欲求能超越生理的需要。”

  业余演员成影后热门

  相比《黑天鹅》中美丽而彷徨的娜塔丽·波特曼,《黑色维纳斯》的女主演娅伊玛·托莱斯并没有太高的知名度,但正是这样一位非职业演员,凭借感人的表演赢得诸多好评,并因此成为今年威尼斯影后的又一位热门人选。

  托莱斯透露,自己结缘这部影片纯属意外,她最初被柯西胥发现是在2005年的巴黎街头上,直到三年之后才加入《黑色维纳斯》剧组。接演该角色后,托莱斯也付出了辛苦的努力,不仅要增重近30磅,还要为剧情“低声下气”。“但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托莱斯接受威尼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人,一个女人,这是你必须要讲述的故事。”

  首次踏上大银幕的她还透露,自己在拍片之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一方面要锻炼身体,一方面要熟悉人物角色。好在我身边有不少经验丰富的演员,他们热心地给了我很多帮助。”谈到影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舞蹈戏份,托莱斯表示,自己从2008年底就开始积极“习舞”,训练过程长达9个月之久。拥有古巴血统的她自认具备舞蹈的先天优势,“可以说,舞蹈因子天生就流淌在我们古巴人的血液中”。

  《黑色维纳斯》首映当晚,吸引了不少影星捧场,包括英国“文艺片女王”蒂尔达·斯温顿也前往助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