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资本-论》徐峥“拿自己说事”引争议(图)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菲
2010年09月10日08:40

  刚刚在上海结束首轮演出的话剧《资本·论》让徐峥遭遇了不少的挑战。此次他在剧中出演的角色便叫徐峥,身份就是上海话剧中心的演员,为剧团拉投资、搞股份,忙得不亦乐乎。现实中的徐峥因为出演该剧不得不发奋恶补《资本论》,但演出后该剧剧情仍然受到了观众们的质疑。对此徐峥回应说,“我们拿自己说事儿是为了方便观众理解。”

  话剧这码事

  “理财菜鸟”恶补《资本论

  话剧《资本·论》给了徐峥不少的挑战,因为在出演该剧之前,他对理财一无所知。“我从来不去玩儿什么股票啊,基金啊,我总觉得那么折腾不安全,我也不太懂如何去操作,所以我的钱都老老实实放银行里头,我觉得那样才踏实。”因为不好理财,徐峥也不怎么关心经济学,而这次《资本·论》摆在他面前,他在剧中还要向观众解释什么是剩余价值、什么是资本运作,这着实让徐峥犯了难。“要想演好这个戏,我就必须弄懂这些最基本的概念。”徐峥说,“演出前我没少看书,从《资本论》原著到漫画版《资本论》我全看了,我还看了不少和资本相关的电影,比如卓别林的电影,用这些方式让自己去理解《资本论》。”

  “拿自己说事”有观众质疑

  话剧《资本·论》演出后,在观众间引起了不少争议。很多观众认为,该剧讲述的剧情内容更像是一个剧团的演出方式改革过程,从演出成本太低无法吸引观众,到剧团拉到土大款的投资,对剧目进行资本运作;剧中的徐峥梦想让买票观众成为剧团的股东,让他们也能分得演出票房,并由此带动了话剧投资热……

  观众质疑,该剧的演出内容分量和《资本·论》这个剧名相差太远,剧中所讲的剩余价值等经济学知识也是人们早就烂熟于心的概念。对此,徐峥解释说:“我们一直在寻找一种比较浅显易懂的方式来给观众解释《资本论》中的各种经济学概念。一开始编剧喻荣军并没有打算以剧团为创作对象,但写来写去,我们还是觉得以自己最熟悉的内容为创作内容比较好,这样演起来驾轻就熟,也能用更加轻松活泼的方式帮助观众们解读《资本论》,所以我们才拿自己来说事儿。”

  话剧《资本·论》将于11月在上海开始第二轮演出,并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造访北京。

  个人那码事

  梦想 拍部好喜剧

  近两年徐峥拍过《人在囧途》等喜剧电影。如今,擅长演喜剧的他却选择了休息,在平淡中沉淀自己。徐峥说找他拍电影、电视剧的剧组太多了,但很少有能让他满意的剧本。“我们现在好的喜剧越来越少,喜剧被做得太急功近利了。”如今,徐峥最大的梦想是自己能拍一部优秀的喜剧电影,“我一直在构思这个故事,我想打出‘荒岛’的概念,讲一群人在荒岛上如何发展自己。对我来说,找一个好的团队,和一群具有团队意识的人合作才能实现自己这个梦想。”

  烦恼 微博被歪曲

  “我通过《嘻游记》这件事才知道了网络有多厉害。”徐峥最近刚刚摆脱了自己主演的电影《嘻游记》的困扰。原来,不久前徐峥在微博上写下了“《嘻游记》的确是一部超级大烂片!”这句话,引来了全国媒体的追踪报道。“我写这句话的时候,刚刚开了微博,我不知道自己微博的好友中有一位记者朋友,我这句话纯粹是写给自己看的,因为我这人就好做个自我批评。可是没想到,我的这点儿小感想被记者发现了,于是就变成了新闻,变成了我对剧组的‘无情批判’,可我压根不是那个意思。”徐峥说,以前他不太懂网络,对博客和微博的了解也不多,经过这么一折腾,他才明白,原来博客和微博不是光写给自己看的。“以后我不会再在微博上随便写了。”徐峥说。

  牵挂女儿只认光头爸

  已经做了父亲的徐峥如今体验到了牵挂的滋味。身在上海等地巡演,女儿却在北京和妈妈陶虹在一起。

  徐峥说,现在自己除了演戏、拍戏,剩余的时间都会猫在家里陪女儿。徐峥说他显然没有陶虹会哄孩子,但和陶虹相比,他最大的优势就是他的光头:“我的光头是我女儿最好的玩具,她没事儿就来玩儿我的大光头。”因为光头成了爸爸的标志,因此女儿在看到徐峥主演的影视作品时,都认不出屏幕里的父亲,“每次我们给她指,看,这个角色是爸爸演的,她都指着人物的头发说,不对。”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