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暑期档全球电影扫描 > 2010暑期档

悲喜暑期档②:为档期拥挤求药 硬碰不如取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林
2010年09月09日18:00
[提要] 2010暑期档终于过去了。尽管诞生了《唐山大地震》这一大国产“牛”片,尽管20多亿的票房至少又有进步、表面风光,但笔者始终不愿再用“史上最**”的定语来定义这个暑期档。电影市场迅猛发展,一天一个样,一两年前听来还不可思议的“大话”、目标,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被实现和超越。今天我们分析暑期档,还在不停地说“影片扎堆、档期惨烈”,业内人士告诫,从今以后,这就是影市的“常态”!
>>>[暑期档战报①:世界杯吓跑猛片 新导演混战中崛起][我来说两句]

  这听起来耸人听闻,其实影片数量不断增长是电影产业发展的必然,如果你熟悉北美影市,就知道一周五、六部新片同时开画稀松平常。而从目前内地不断增加的银幕数和人们对电影持续上涨的消费热情和购买力来看,市场在很大程度上是有足够消化空间的。反思2010暑期档,很多影片票房失利不外乎两个原因:类型不够吸引人,档期选择失败。如果能弥补二者的不足,或者使之优化组合,一些质量原本不错的片子不会输那么惨,或者可以赚得更多。

《枪王之王》在《唐山大地震》之前抢得先机
《枪王之王》在《唐山大地震》之前抢得先机

  票房铁律——找准类型才是王道

  无论什么档期,卖点明确的商业类型片始终是市场的宠儿,在以年轻观众为主的暑期档,这点尤甚。去年暑期档,都市爱情偶像片《非常完美》和香港警匪片《窃听风云》成为华语片票房榜上的佼佼者,今年同样的局面被《恋爱通告》和《枪王之王》原样复制。“打眼明星+流畅故事=票房”,这一规律虽非百分百适用,却也八九不离十。

  暑期档末才进入内地影市的《敢死队》,尽管故事混乱老套,口碑一般,却还是纯粹凭借九大动作老男星的魅力和打到极致的“暴力动作牌”,在10天时间里疯狂掘金1.63亿,一举成为暑期档进口片票房冠军。

  最大的小成本黑马《人在囧途》,靠贴近现实、老百姓喜闻乐见传播口碑,走的也是类型鲜明的“现实主义草根喜剧”路子,更难得的是做到了此类型中的佳品。

  总而言之,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片子,基本都得具备让人“一见钟情”的魅力,看点要明确,最怕“虚”,最怕“柔”。像《无人驾驶》,明星虽多但故事始终让人云里雾里,难招人待见;《海洋天堂》、《志明与春娇》,从题材到片名都过于温情文艺,不容易在短时间内提起普通观众的兴趣。

《线人》的票房本应该更好
《线人》的票房本应该更好

  档期选择——优化组合比“空”重要

  2010暑期档史无前例地涌入60余部片子,对影院排片和片方选档期,都是一个头疼的考验。档期惨烈固然有新片密集的因素在内,大小影片一窝蜂选择“避震”,却是造成今年暑期档档期失衡、撞车严重的另一关键原因。

  事实证明,一味“避震”也并非明智选择。儿童片《七小罗汉》选择与《唐山大地震》同期上映,利用类型互补和“地震”提起的整个市场热度收入2300万,可谓置之死地而后生;钻“空”得利的还有《全城戒备》和《阿黛拉的非凡冒险》,二者都在《唐山大地震》头波热潮过后上映,市场在一片独大之下暂现其他类型空白,这两部卖相还不错的片子自然成为《地震》之外人们观影的唯一选择。若非如此,实在大失陈木胜水准的《全城戒备》想必会赔得更惨,法国片《阿黛拉的非凡冒险》也不能轻松进账5000多万。

  在档期上吃了大亏的当属林超贤的香港警匪力作《线人》,该片从故事、主题、明星阵容方面都不输《枪王之王》,可惜不知是片方信心不足还是有别的原因,上映日期从五月一直拖到八月底,结果遭遇《敢死队》和《盗梦空间》两大好莱坞强片的前后夹击,尽管口碑一路飙升,上映空间却实在有限。在《盗梦空间》的强大冲击下,《线人》第二周票房相较首周大跌七成,大抵只能在五千万左右收官,实在可惜。假如将该片的上映时间提前到8月初,有相对从容的档期作保,凭借突出的类型优势和不凡资质,过亿应该不成问题。

  相近卡司的影片相撞,造成的局面也多是几败俱伤。六月前后上映的三部大片《罗宾汉》、《谍海风云》和《功夫梦》,由于互相分流票房,都没有达到预期成绩。

  随着市场上影片越来越多,空间越来越紧,片方或许应该明白,档期选择不在于“空”,而在于学会优化排列组合。不同的影片在类型和档期上形成互补,一样可以共赢。

《通天帝国》在威尼斯口碑相当优秀
《通天帝国》在威尼斯口碑相当优秀

  国庆档预测——准贺岁大战提前打响

  如果把2010暑期档形容为“众星拱月式的群英混战”,那么接下来的国庆档将是一场更加惨烈的高手对决。暑期档尾声未尽,好莱坞超级大片《盗梦空间》已先声夺人,在9月1日霸气登场,首周9300万的辉煌战绩令人咋舌。照第一轮观影后的影迷反响,该片热度再持续两到三周不成问题。而从9月中、下旬开始,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刘伟强的《精武风云-陈真》,吴宇森的《剑雨》,徐克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四大华语强片将陆续登场,和去年中秋国庆档《风声》、《建国大业》两强争锋的局面相比,战火无疑更烈,无比强大的明星、制作阵容,也有望成就近年来质量最高的一个中秋国庆档期。

  业内人士已经预测,《盗梦空间》票房破2亿、达到2.5亿基本已成定局,能否破3亿要看影片的持续热度和后面的市场走势。无论如何,《盗梦空间》成为9月的口碑、票房双重大赢家已经无可置疑。

  华语片四大高手中率先登场的《山楂树之恋》,有老谋子的金字招牌和原小说的风靡作保,内部看片传出的口碑相当不错,但《盗梦空间》的持续热度和《精武风云-陈真》紧随其后的公映,对其票房也构成了威胁不小的前后夹击。预计该片票房将徘徊于亿元线上下。

  9月21日公映的《精武风云-陈真》,在业内的小范围提前看片中获得超高评价,又有甄子丹、舒淇两大人气明星撑场,前景一片光明。如果能像《叶问》系列一样激起观众的情感共鸣,票房过2亿应该不是奢望。

  吴宇森的《剑雨》原本定于暑期档上映,几经改期,推迟到9月28日剑指国庆档。在笔者看来,这并非明智之举。虽然有一溜儿的大牌明星装点门面,但考虑到前几年古装武侠大片在中国观众心中留下的“阴影”,这原非一个特别吃香的题材。若放在暑期档,凭借大卡司和类型的唯一性,应该还能从一众小片中脱颖而出。如今改期,和徐克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正面相撞,在故事的熟悉性、亲民性以及主创阵容、前期宣传各方面都不占优,如此看来,票房应该止步在1亿左右。

  徐克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9月29日最后登场。从先期公布的预告片和制作特辑看,该片无疑将是本年度制作最精良的华语大片之一。古代悬案+神秘场景+主演诡异造型惹人好奇,刘德华、李冰冰、刘嘉玲、邓超一干人等的演技也颇受期待。影片日前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收获外媒好评,被赞为威尼斯影展于近三年来华语入围参赛电影中最好的一部。考虑到“徐老怪”风格的不稳定性,暂且预测该片票房在2亿上下。

  “一外四中”五部大片华山论剑,同争中秋国庆档,如照上述预测,市场需要在整个档期创造近10亿票房才能实现各位高手的目标。去年相同档期,《建国大业》和《风声》两部影片的票房高达6亿多,由此推算,市场应该是具备相当购买力的。无论最终成绩如何,如此强大的PK阵容和贺岁档已经相差无几,在影市新一轮更猛烈的战鼓声中,2011贺岁大战仿佛已经提前打响了。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