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花儿朵朵》 > 新闻动态

专访《花儿朵朵》总制片人章红伟:尊重原生态

来源:《综艺报》
2010年09月09日11:19
《花儿朵朵》
《花儿朵朵》

  文 / 胡 里

  《花儿朵朵》是今年第一个拿到国家广电总局批文的选秀活动,这个由湖南经视制作、青海卫视播出的节目自启动之日起就贴上了很多新标签:原生态、民族化、民间化、绿色低碳、三网融合……《快乐男声》启动后,有关“花儿”与“快男”的“对打”更是成为观众和媒体乐议的话题。之于电视湘军,能在同一年先后启动两档选秀节目,充分体现了其资源整合的媒体实力;之于青海卫视,在5月正式改版后推出这样一档大型活动,无疑利于其在短时间内聚集频道人气。

  《花儿朵朵》总制片人章红伟认为,选秀节目现在确实遇到了一些瓶颈,虽然它没有以往火热,但仍然火热。“选手的演唱水准、人格魅力、能否与当下流行元素吻合,是决定其能否被推成偶像的三个因素。这些年同类型节目越来越多,但爱好歌唱,愿意到台前展示,想通过这种渠道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是既定的,有很多人每年都在报名,这就提供了一个信号:选手的面不那么宽了,可供选择的秀不那么多了,因此作为节目运作方,把关‘秀’的质量非常重要。”

  《综艺》:作为一档新节目,《花儿朵朵》的海选阶段推进的顺利吗?

  章红伟:今年“花儿”海选的报名人数比去年“快女”多,这是最值得我们庆幸和骄傲的事情。比如杭州赛区当时遇到一个问题,最开始报名人数很少,当时杭州有媒体说去年做“快女”时人就很少,今年“花儿”只怕报名人数更少。也有人说杭州很富裕,这里的人不愿意参加选秀,杭州唱区选手也走不远。我们没有预先背上这样一个包袱,而是与杭州的电视媒体做了很多工作,不到一个星期报名人数就超过了去年的“快女”。在杭州的新闻发布会上,我说她们并不是不愿意来,原因有三个层次,一是展示,一是参与,一是炫耀。杭州选手挺好的,我预感会有选手走很远,事实果然如此。海选我们做得很辛苦,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要很快地开展工作,遇到问题要很快地解决,因此需要多兵种作战,包括节目制作、宣传跟进、后勤保障、当地外联,还需要与当地电视台通力合作。

  《综艺》:节目取名“花儿朵朵”,节目组最初表示要主打民俗风、原生态等元素,唱歌、舞蹈、魔术、功夫、杂耍、口技等都会纳入其中,但进入总决赛后,还是流行音乐占主流,这种变化如何发生的?

  章红伟:最开始设计时,确实希望让更多人有展示才艺的机会。但最后发现报名选手中唱歌,尤其唱流行歌曲的居多,这也说明在日常文化生活中流行歌曲是主流。也有一些选手民歌唱得很好,比如藏族选手卓玛措晋级了全国20强,但我们并不能因为原生态而刻意留这样一个人,同样也没有说要刻意打压什么,只是按照自身的发展规律往前走。

  《综艺》:为什么选择四个人的主持阵容?不少观众反映与“快男”相比,“花儿”的主持阵容有点弱,话有些多,现场也有些闹。如何评价主持人的表现?

  章红伟:湖南经视很早就采用了主持群方式,我们一直觉得这种方式有它的长处。经视的节目通常比较热闹,有较好的现场效果,主持人在语言上相对比较放松,每次有人去我们的节目现场,都会感觉比演唱会还要high一点,这是一个台长年形成的气质。“花儿”的主持人有些还比较年轻,存在一个磨练的过程,一场场下来也有很大进步。主持人的开场语言是规定动作,这也是我们剧组头疼的问题。

  《综艺》:如何看待代悦退赛?听说她退赛后,青海卫视紧急召开会议,对赛制作出修改,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赛制具体如何修改的?

  章红伟:今年“快男”和“花儿”出现了同样的事情(“快男”李行亮曾试图退赛),但有两个不同的结果,我觉得这两个结果都是合理的。选秀节目的主体是人,选手都具有独特性。代悦的性格必然会是这种结果,我们并不觉得特别意外。至于赛制调整,其实这样一个偏真人秀的节目,不可能完全回避这类事件。

  《综艺》:介绍一下《花儿朵朵》与新媒体的合作。

  章红伟:与新媒体的互动是此次《花儿朵朵》的一大亮点。我们在最开始设计时就提出三网融合的概念。尽管目前电视仍是影响力最大的媒体,但网络、3G手机被大家接受的程度越来越大。这次独家网络唱区合作伙伴做了一个虚拟网络并行的比赛,来自电视赛区与来自网络赛区的选手正面PK,踢馆赛给人完全不同的感觉,网络赛区选手让人眼前一亮。网络赛区不再像以往只是一个附属、补充,而成为了一个主要渠道。此外,粉丝通过网络投票这种方式表达他们的偏好,比较符合网络时代大家的参与习惯。

  《综艺》:如何看待“花儿”与“快男”的竞争?

  章红伟:我们的节目还是保留了典型的经视风格。湖南经视与湖南卫视的节目在绝对投入上是有差别的。湖南卫视收入状况非常好,可以有更多资金支撑宏大的场面,有更先进的表现手段。湖南经视是一个地面频道,收入规模决定了在制作节目时要量入而出。与“快男”相比,“花儿”在预算少很多的情况下,在细节上做了一些文章。很多时候必须要使巧劲儿,比如今年的舞美构思比较前卫,是大气的美,精巧的美,在道具上花了很多心思,也获得了很好的舞台效果。在团队规模上,“花儿”的人员投入要比“快男”少,海选阶段做得非常辛苦,完全靠经视员工。“快男”的海选除了湖南卫视,湖南公共频道、娱乐频道都提供了支援。“花儿”在前期大策划时有一个主题计划,但随着节目的推进,会对每场主题做一些调整,有时会有很大的改变,毕竟也要考虑“快男”的进展。我们希望两档节目各有特色。“花儿”5进4那场比赛,主题是“我们的爱”,原本设想“花儿”与“快男”有一个互动,但用今年的“快男”在操作上有很多困难,比如彼此时间的协商、排练的安排等等,最后邀请了至上励合来“速配”。

  《综艺》:看十强争夺赛时,感觉今年“花儿”的整体实力比较强,但似乎关注度不如去年的“快女”,你怎么看这种境况?

  章红伟:我觉得今年比较骄傲的是“捞到”的这些选手唱功都不错,这也源自我们剧组的执着追求。我们主张既然是唱歌比赛唱功一定要好。或许今年的关注度不如去年,其中有播出平台的原因。以收视率和观众规模排名,青海卫视在全国卫视中排名较靠后,而湖南卫视今年很多时候排第一,如果“花儿”放在湖南卫视播,关注度肯定会高很多。一个关于选秀节目的研究表明,其基本观众在4-24岁,青海卫视既有的观众群不是这部分人,要调整原来的频道气质、培育新观众群不是一个月两个月能完成的,“花儿”只是第一步。

  《综艺》:湖南经视、青海卫视以及天娱传媒共同合作大型活动,在运作过程中是否出现过摩擦?出现后如何化解?

  章红伟:青海卫视没太参与《花儿朵朵》总决赛之前的阶段,其在总决赛后参与的层面主要是在选手方面,因为涉及到签约问题。选手在天娱与青海卫视之间有一个切分,湖南经视只是负责节目制作。我们会尽可能考虑青海卫视对选手的建议。只要是合作,就会有想法不一致的地方,我更多的时候要把来自剧组的意见提出来,与青海卫视的高层进行沟通。如果剧组坚持一件事情,会直接提出,说明理由,这样的沟通很多时候会有效,最终会按照更有利于节目的方式合作。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