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中国达人秀》 > 新闻动态

2010选秀季个人报告二:《中国达人秀》

来源:《综艺报》
2010年09月09日11:12

  《中国达人秀》是今年最耀眼的选秀节目

  我等待着它逆转选秀的颓势,让观众再度燃烧对于选秀节目的热情

  文 / 徐 昊

  “成熟”“没落”“七年之痒”…… 这些话语都是评论给予2010年选秀市场的形容词。经历了几年电视选秀的“洗礼”,中国观众对于此类节目形态已经习以为常,当年那高昂的激情和高度的参与热情难再觅。

  作为一个普通电视观众,对于自己喜欢的选秀品牌,其实每年都有或多或少的期盼。也许“喜新厌旧”是娱乐受众的常态心理,我很喜欢在选秀节目里看到花样年华的男女展现他们最美好的一面。所以本年度选秀季到来的时候,我依然充满期待。

  《花儿朵朵》落户青海卫视,但节目操办者基本来自湖南经视、天娱传媒。湖南电视人打造选秀节目早已形成独有风格,因此可以说《花儿朵朵》就是《快乐女声》的“借壳上市”。事实上,我一向认为女生选秀要比男生选秀更有看头、更有滋味,就好比俗语所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一堆女孩子聚在一起,相互之间发生的故事、产生的火花都要丰富得多。然而《花儿朵朵》毕竟与去年的《快乐女声》相隔过近,且并无多少本质区别,这个装在新瓶中的旧酒魅力实在有限。总的来说,《花儿朵朵》没有辨识度很高的选手出现,话题性也不足,只是一朵安静开放的花儿,没有掀动轰轰烈烈的波澜。

  相对来说,今年的《快乐男声》应该具有一定先天优势,因为上一届比赛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而且当初对抗“快男”的《加油好男儿》早就不见踪影。比赛之初,由于刘著的出现,网络上热炒起“伪娘”话题,一度给“快男”造出大声势。但此后《快乐男声》的表现过于平淡。决赛阶段的比赛,尽管主办方绞尽脑汁在赛制、花絮等方面做足文章,却丝毫不能改变收视不温不火的局面。

  大概是预见到传统模式的局限性,今年的另外两个选秀节目——江苏卫视的《名师高徒》和浙江卫视的《非同凡响》均剑走偏锋。

  《名师高徒》今年突出强调“创意”,淡化选秀色彩,向综艺风格靠拢。尽管被归类为选秀节目,却没有评委、PK及淘汰,节目看起来更像音乐培训。作为不太像选秀节目的选秀,也许《名师高徒》中能听到十分精彩的歌声,但是抽离了“竞争”这个选秀之“魂”,它只能比其他选秀更不引入瞩目。《非同凡响》则打出“高端”牌,请来专业级别、但人气较弱的成熟歌手相互比拼。其实这种操作思路与《舞林大会》等类似,都是明星级别的PK。但是对我这样的观众而言,喜欢的就是新面孔,已经职业化的歌手,令我觉得缺少那种青涩、质朴的独特韵味,我相信这也是选秀节目的魅力所在。所以《非同凡响》一样难以抓住我的目光。

  目前只有《中国达人秀》表现得相对强势。这个“山寨版”的“英国达人”,把选秀舞台留给了所有普通的中国老百姓。我惊讶地在这个节目里发现了那么多形形色色的人都敢于上台展示自己,比如有跳孔雀舞的大叔,有耍蛇人,还有吹热水袋的,真有一种“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的感觉。更美好的是,这些普通人有各种各样的故事,往往让我感到生活既真实又奇幻。虽然还在初选阶段,《中国达人秀》已经成为今年最耀眼的选秀节目,我等待着它逆转选秀的颓势,让观众再度燃烧对于选秀节目的热情。(作者为《综艺》“国内电视收视分析”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