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山楂树之恋》的爱情简单纯洁 符合影片年代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9月09日11:05
《山楂树之恋》静秋和老三
《山楂树之恋》静秋和老三

  “我可以等你一年,我可以等你到25岁,我可以等你一辈子。”有着“史上最干净爱情故事”之称的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新片《山楂树之恋》将于本月16日登上全国的大银幕,昨日,该片在成都东方世纪电影广场举行媒体看片会,影片中,没有了张艺谋过去影片中“大红大绿”的色彩,而是用平实的方式讲述了一个纯净而悲伤的爱情故事;新晋“谋男郎”老三的扮演者———窦骁的表现颇受称赞,完全有走红的可能。

  画面很干净

  这次老谋子没玩花样

  《山楂树之恋》根据艾米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它的故事并不复杂,讲述了城里姑娘静秋因为家庭成分不好,和同学去西坪村体验生活编教材时,认识了军区司令员的儿子老三,老三喜欢静秋,甘愿为她做任何事,等她毕业,等她工作,等她转正,等到静秋所有的心愿达成了,老三却得白血病去世了。

  原著小说里,山楂树从没开过花;影片里,基本上没有以往老谋子影片中红红绿绿的鲜艳色彩,从静秋和老三在西坪村相识、相爱,再到老三患白血病离开,《山楂树之恋》完全沿着小说的方向走,影片的风格朴实无华,平静叙述,像写意山水画一般。

  “静秋听说老三有女朋友”“静秋听说老三生病了”“在这次谈话后老三好几天没有露面”,与张艺谋以往影片不同的是,《山楂树之恋》故事发生的时间、年代串联则以黑底白色字幕直接进行提示,对此,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因为影片剪掉了一些戏份,所以用字幕的形式做了一些提示。

  男主角很帅

  一亮相便露出一口白牙

  看过小说的观众普遍认为,老三是个近乎完美的男人形象,他深深爱着静秋,无微不至地关心静秋。看到钢笔漏水染脏了静秋的手,老三就买了一支新钢笔送给她;看到静秋参加排球队没钱买运动服,老三硬塞给她钱用来买衣服;不忍静秋的脚被石灰烧坏,老三买来崭新的雨鞋;为了让静秋去医院包扎伤脚,老三竟然用刀先把自己划伤……在张艺谋的打造下,窦骁的表现可圈可点,把老三的痴情、体贴、肯牺牲的性格基本表现出来,窦骁的阳光帅气形象更是俘获了不少女观众,窦骁一亮相便露出一口雪白的牙齿,他用痴情的目光看着静秋。甚至有观众笑称,窦骁成名后,第一个广告肯定跟牙膏有关。这次“谋男郎”窦骁完全有走红的可能。

  此外,奚美娟、李雪健、成泰燊、萨日娜、吕丽萍、孙海英(在线看影视作品)等实力派演员在影片中甘当绿叶,他们的戏份虽然不多,但为影片增色不少。

  女主角很青涩

  周冬雨吻戏经验都没有

  在原著中,从老三与静秋第一次见面到两人第一次“拥抱”经历了一年的时间,而确定恋爱关系的两人,就连渡船都要装作不认识。但在影片里两人十几分钟后就确定了恋爱关系。另外和原著相比,静秋的形象出入很大,原著中的静秋性感丰满,而影片中的静秋却弱不禁风。

  原著小说写了三次接吻,最终电影里只留一次,即两人在河边嬉戏后,老三象征性吻了一下静秋的头发。原著中静秋去看老三时曾有两人躺在床上,老三给裸体的静秋画像的场景,这一幕也被张艺谋改动了,电影中只是两人躺在床上,静秋盖着被子,老三在被子外,老三情不自禁地伸手摸静秋,但一会儿就被她制止了。对此,新画面的工作人员昨日表示,有一场老三在河边吻静秋的戏份被删除了,“因为大家觉得这场吻戏可能与影片的整体风格不搭调。”该工作人员还表示,这场吻戏当时张艺谋原本是按原著小说里拍的,可是静秋的扮演者周冬雨在拍的时候不能接受,可能是之前没这方面的经验,哭了很久,也耽误了近半个小时,直到导演保证只亲头发的时候,周冬雨才重新调整心情。

  观众反应

  80后没感觉,50后看哭了

  因为《山楂树》讲述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80后、70后对那个时代可能不是特别了解,所以当老三给静秋送钢笔,说出“我不是送你礼物,是为革命节约墨水”类似的台词时,出现了笑场。

  影片中也有不少感人的场面,在一次约会中,老三静静看着静秋,一时没有说话,很久才低声叫道:“静秋,静秋,你可能还没有爱过,所以你不相信这世界上有永远的爱情。等你爱上谁了,你就知道世界上有那么一个人,你宁可死,也不会对她出尔反尔的。”影片中这个场面也感动了不少人,台词堪称经典。

  “我是静秋,你不是答应我,一听到我的名字,你就会回来的么,我是静秋,我是静秋……”煽情的一幕出现在影片结尾部分,静秋在老三的病床前一遍遍呼喊,最终老三没有被唤醒,而流下一滴带血的眼泪。看到这里,很多女观众忍不住擦拭眼角的泪水,一位50后观众一边流泪一边对记者说,“这种电影太少了,在现在这个物质的社会,年轻人崇尚房子、票子,心浮气躁,这部影片能改变他们对爱情的认识。”而一些80后在看过这部影片后表示,“可能是那个时代的爱情离我们太久远了,所以没有特别的感受。”

  影片放映结束后,记者发现了张艺谋女儿张末的名字,她在影片中的职务分别是副导演和现场剪辑。此外,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悉:第15届釜山国际电影节将于10月7日~15日在韩国釜山举行,《山楂树之恋》已确定将作为本届电影节开幕影片放映。

  评论·观众

  山楂树为什么忧伤,是因为浓浓的乡愁

  宋红(70后):“可能年轻一点的观众,看《山楂树》没有感觉”,这是王府井影城的李总在观影的过程中对我说的。我相信她的话,因为影片中的爱情很纯洁,纯洁到恋爱中的老三和静秋在没有人的地方都不好意思牵手;影片中的爱情很干净,干净到恋爱中的他们从头到尾只有一个轻轻的吻……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人们的欲望永无止境,还有多少人会相信有这样简单、干净、纯洁的爱情?张艺谋说,他是从那个时代过来的,“再回头看,那时候的人,脸上总是有很多干净、很多单纯。在这部电影中,我力求能还原那个时代,所以电影中没有太多的炫技,就感觉像是上世纪70年代的电影一样。”

  难怪影片中的很多场景和色调,李总说她是熟悉的,她还很喜欢影片中那种对爱情的表达,淡淡的、忧伤的……老三给静秋包扎受伤的脚;老三和静秋在河边道别,彼此舍不得一再地挥手;老三躺在病床上望着天花板上两人的合影……这些场景总是让李总泪流满面。

  我想,那个年代的人和喜欢那个年代那样简单爱情的人,一定会被这部影片感动的。

  潘媛(80后):对于一个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来说,电影中感人的桥段还是颇为动人的。对于那个未能得手的初夜,白色床单下面挣扎的手,有人可能看到矫情,但绝对有更多的人被震动。整部电影没有过多的层次和节奏,张艺谋懂得克制和适度的游离,可贵的是没有炫技。尤其让人叹服的是老谋子调教新人的手段,两张原本平淡无奇的脸蛋,绽放笑容的那一刹那便足以点亮你的眼睛。

  侯守松(80后):老谋子的《山楂树之恋》千呼万唤始出来。它剔除原著关于性的描写和三角恋,只留下一对少男少女至真至纯的爱情。没有蜗居,没有小三,也没有开着奔驰车一起去看流星雨,简单到极致就是真,就是善,就是美!事是假的,人是假的,一切都可以是假的,但情是真的!让那些所谓的电影艺术那些所谓的政治文化都滚蛋吧, 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躺在这场红色生死恋里,感动到泪流满面。

  这部电影,如果你心无杂念,你一定会发现,它真的很美。

  驴叫声声(70后):电影中的纯情,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哲学意味的“乡愁”:这是一种当下不会再有的美好感情,就像主题曲所唱:山楂树为什么忧伤,是因为浓浓的“乡愁”。对老一辈人,这种纯情,与他们的苦难一起,就是当年实在的生活,但对我们这些没有经过那个年代的人来说,就是一种消费。我们在消费着老一辈的纯情,消费着这种乡愁。

  李小扣(90后):妈妈退休在家,我和爸爸都要上班,平时没什么时间陪她,于是我去看片的时候就带着她,想让她看看电影高兴一下。结果没想到次次都把她看哭了。上次是《唐山大地震》,这次是《山楂树之恋》。

  我妈妈说,还是好看,很感人。

  评论·明星

  场景的还原上,让我们有亲切感

  奚美娟(演员,饰静秋的妈妈):我是第一次看,非常感动。电影就应该这样拍,用一种从容的心态,符合创作规律的电影一定就是这样的。新人演得非常好,他们很聪明也很幸运,可以在这样优秀的剧组,得到导演手把手的指导,还有我们这一群老演员在旁边帮他们。

  宁财神(编剧):我给打8分吧。觉得还不错,有点平淡,好像也有点长,但整体上还蛮好的。电影挺忠实于原著,从剧作者的角度上来说,我还是蛮喜欢的,从对场景的还原上很让我们有亲切感。新演员对那个时代的感觉把握得很好,有质感,不装。

  陈楚生(歌手):我看片子时确实哭了,老三对静秋爱意的表达被处理得很细腻,感人的镜头挺多的。

  顾小白(影片编剧):写剧本,包括看原著时,都没那么感动,这次看了成片,最后我确实哭了。这也是我第一次看这部电影,还是挺感人至深的,看完后有种内心波涛起伏的感觉。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