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中国达人秀》 > 新闻动态

专访《达人秀》导演金磊:“高”里面要有暖意

来源:《综艺报》
2010年09月09日10:59
“达人秀”舞台
“达人秀”舞台

  文 / 胡 里

  东方卫视7月25日开播的全新真人秀《中国达人秀》开局不错,前三期先后在上海取得8.0%、13.1%、2.9%的高收视,位列本土市场收视第一,在全国也分别取得1.37%、2.1%、2.16%的高收视,成为同类型节目中的收视冠军。与此同时,节目同时段的广告价格也水涨船高,“据说硬广价格翻了四倍。”

  《中国达人秀》总导演金磊表示,东方卫视一直追求“人文的娱乐,温暖的高端”,娱乐会让视听觉迅速产生共鸣,高级的娱乐一定有人文追求,这样才能触及心灵。东方卫视地处国际化都市上海,有高端的诉求,但高端不是说做很冷的访谈,“高”里面要有暖意。“《中国达人秀》就是一个高端节目,因为它是最好的团队用最高级的真人秀理念在做娱乐,希望能够给上海,甚至中国的娱乐节目制作带来启迪。”

  《综艺》:介绍一下购买《英国达人》节目版权的经过,版权费是多少?

  金磊:买版权是天时地利。Fremantle Media公司从2008年开始就在中国观察、调研这个项目的合作对象,广告商宝洁公司也在跟这个项目,最后觉得东方卫视的品质与他们的消费群比较契合。今年我们也在思考当偶像选秀遇到瓶颈后,后选秀时代应该做什么。大家一拍即合,最终达成合作协议。版权购买的费用是110多万人民币。

  《综艺》:在此之前,“达人”在很多国家都取得收视奇迹,你觉得这个节目的核心理念和要素是什么?

  金磊:当今已经到了多元时代,所有人都在以一种非常自我、不拘泥于某种类型的方式生活着,达人秀多元才艺展示的背后是多元的生活态度,可以折射出这个时代更多人的不同渴望。我一直觉得比梦想更可贵的是自由,达人秀用娱乐的才艺展示来讲人的故事,所有年龄层的人都可以在里面找到共鸣,构成了非常丰富的时代画卷。

  《综艺》:《中国达人秀》与《英国达人》《美国达人》等其他国家版本的节目有什么显著不同?

  金磊:内核完全一样,我们这次是谦虚地做学生。达人秀比偶像秀要复杂很多,包括选人、选故事,制作、拍摄的量。此前不少台尝试过“达人”概念,但这些节目不理解“达人秀”的内核和制作理念,没有引起大的反响。《中国达人秀》播出后,包括英国专家在内都很满意,《太阳报》等媒体表示中国版很成功。尊重知识产权还是很重要。

  《综艺》:这档节目在操作过程中曾遇到哪些实际困难?有什么心得体会?

  金磊:当然由于时间仓促,我们还有很多问题。《英国达人》前期准备、招募用了半年,然后三个月做后期,再集中播出。我们是5月份才知道要做这档节目,而7月份就要播出了。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接纳这样一个全新的选秀模式,是一个蛇吞象的过程。导演组团队大概60人,加上宣传、制作也就100多人,而英国人做这个项目有500人,他们分工特别细致,仅故事团队就有20多人,分工有5、6种,我们的故事组仅有5人。虽然我们尽量往专业化的程度去靠,但一直是小米加步枪的做法。这个节目看似简单,其实背后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制作理念和制作体系。比如讲故事的手法,美国、英国人坚持用纪录片的形式,不是惯常的主持人在台上采访,而是从选手报名的第一秒开始记录他之后所有的表情、动作、心情,像流水线一样,一个人有七台摄像机跟着。《中国达人秀》延续了这套流程,在进等候区之前、等候区、上侧幕前、侧幕、表演结束后的密室等都有摄像机拍摄。舞台表演有13台摄像机,一共20个机位,大大颠覆了以往的操作理念,体现了对个体、对真实、对人性的尊重。

  《综艺》:听说每集节目是从150盘素材带中剪出来的。挑选播出版的标准是什么?

  金磊:播出版都是现场表现特别好的,包括才艺和情感两方面。才艺要给人以奇迹感,英国人的说法是cute或者shock,cute是感觉特有意思,比如小孩的节目往往特别讨巧;shock则强调一种震惊感。在节目剪辑节奏上,英国的模板是:每集有3到4个big story,6到7个mini story,其他做一些蒙太奇剪辑。这个story不完全指选手本身有故事,也包含现场表现的戏剧性,评委、观众、侧幕主持的反映。story的大小不简单以才艺好坏评价。每集我们都会做两个比较大的故事,有扎实的情感定位,大故事5、6分钟,小故事3、4分钟,反复修改七八遍甚至十几遍,希望能把故事讲得自然动人。我们不允许任何一个没有信息量的镜头出现。其实这个节目就是娱乐和电视剧的组合,爱看电视剧的观众会在里面找到一种情怀。

  《综艺》:为什么选择高晓松伊能静(在线看影视作品)周立波担任评委?有观众反映他们在裁定一个人是否晋级时似乎不够严谨。

  金磊:评委的选择首先借鉴了英国版、美国版的两男一女搭配,有看重品质的、有情感的、有代表媒体的。我们首先选择了周立波,把他作为一个民生评委,关注每个人的职业、生活状态。高晓松对节目的品质负责,中国达人能否登上世界舞台需要一定的专业性,高是一个音乐人、导演,也在美国生活很多年,他很合适。伊能静作为一个母亲,年纪、阅历、气质、感觉都很对。海选阶段必须把故事放大讲,评委确实有时比较感性,但现场晋级不代表一定能进复赛,之后我们会对所有晋级的人进行第二轮筛选,到了复赛

  阶段就是非常惊人的才艺比拼了。

  《综艺》:最终选出的“达人”出路如何?

  金磊:达人秀有一个国际经纪公司,“世界达人大会”有世界巡演,最后的冠军会成为国际艺人。歌唱类选手将获得索尼音乐的唱片合约。SMG与国外的经纪公司共同经营《中国达人秀》的选手。达人秀选出的不是偶像明星,但有巨大的演出价值。苏珊大妈一出场就几万英镑,他们是有绝活的老百姓。除了国际性的巡演外,国内也有很大的演出空间,比如可以开发驻演的中国达人团。对后续产业我们有专门的规划。10月10日世界“达人”都会到中国来,与我们的冠军汇合,在世博演艺中心举办一场“世界达人秀”。

  《综艺》:你觉得选秀的内核是什么?偶像选秀与平民选秀哪个更有前景?

  金磊:我们之前对选秀的理解是比较窄意的偶像选秀,国外偶像选秀一直很成功是因为有成熟的唱片工业和娱乐产业支撑,但这个产业链在中国是缺失的。李宇春之后的选秀冠军在中国大量发片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一直在思考偶像选秀的发展路径。《中国达人秀》与以往的偶像选秀不一样,它是真正的平民选秀。我们以前挺苦恼选秀的标准,达人秀则给了我们启示:表演什么不重要,标准是能否真的打动观众。

  选秀的内核就是小人物成就大梦想,平凡人创造奇迹,引发文化的共鸣、百姓情感的共鸣。如果说偶像选秀是万人狂欢,达人秀做到的是所有人狂欢。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