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暑期档全球电影扫描 > 2010暑期档

悲喜暑期档①:13周23亿 华语片看上去很美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林
2010年09月08日18:41

  2010暑期档终于过去了。历时13周,60余部中外新片轮番激战,23亿的票房总额顺利完成业内预期。与被誉为“内地暑期档元年”的2009年相比,将近6亿元的票房增额宣告着内地暑期档又迈上了一个全新台阶。

  这个暑期档,没看见“变形金刚”、“哈利-波特”满天飞的身影,却见证了《唐山大地震》连破N项纪录的票房神话;这个暑期档,人们习惯了一部大片玩儿似的破4亿、破5亿、破6亿,以至于以后不管有人喊出多大的口号都不会再觉得是天方夜谭,也习惯了四、五部新片同天上映,撞得头破血流也还是要继续炮制“炮灰”惨剧;这个暑期档,观众很开心也很伤心,片子多得看不过来却还是会感觉有那么一段时间仿佛无片可看。中国电影急速发展的繁荣和泡沫在这个暑期档越加清晰地相伴并行,于是,媒体和业内都不再一味对票房捷报欢欣鼓舞,冷静反思让人们开始更加理性地认识市场。



  23亿票房神话背后:分配严重不均

  据不完全统计,2010暑期档,全国电影票房在23亿元左右,比2009年暑期档的17.2亿元增加了约35%,达到了业内专家对于2010暑期档票房超20亿的保底预期。从客观因素分析,这一数字基本就是这一年来电影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并无多少意外之喜。

  首先从影片数量看,2009年暑期档,上映的影片不过30余部,2010暑期档上映影片的数量直接翻了一番,多达60余部。影片数量的增多让大盘基数变大,促使累计票房直线上涨,不过显然,影片数量的增长与票房总额的增长并不成正比,分配更是不够平均,所以尽管票房总量上去了,单片票房成绩却并不见得有多大进步,除了少数赢家外,大部分影片仍可谓成绩惨淡。

  其次,票房的增加也与银幕数的增加不无关联。根据官方统计,2010上半年全国银幕数以每天3块的速度在增长,上半年银幕总数约5300块,比2009年暑期档4500块银幕又激增不少。专家分析,银幕增加理应致使观影人次也有所增长,从而拉动票房的绝对增长。可如果按照票房和观影人次同比增长计算,2010暑期档票房要突破25亿元,才能算是一个可喜的数字。

  从单周票房看,2009年暑期档十三周实现了连续十周票房过亿,而2010年过亿周数增加到了十二周,其中有五周过1.5亿,三周过2亿。2009年暑期档单周最高票房发生在《变形金刚2》上映首周,票房为1.8亿元;而到2010年,这一数字在《唐山大地震》上映的第二周直接被刷新到2.8亿元。这一变化可以视为上述两个票房增长因素合力作用的直接反映,电影产业的发展壮大由此可见一斑。

  绝对赢家:《唐山大地震》助国产片称霸

  每年暑期档,都是好莱坞商业大片集中发威、火力迅猛攻占全球银幕的绝佳时机,中国也不例外。在往年的暑期档成绩单上,进口片一般都占据着压倒性优势。2009年暑期档票房Top10的榜单上,《变形金刚2》、《冰川时代3》、《哈利-波特6》、《博物馆奇妙夜2》、《特种部队》五部进口大片完霸前五,票房榜前十的影片中只有《大内密探零零狗》、《窃听风云》、《非常完美》三部华语片。

  2010年暑期档,华语片首先在上映总数上力压进口片,而且因为一部不停破纪录的“国民大片”《唐山大地震》,国产片在票房上也彻底扳回了“东风不压西风”的局面,成为了暑期档绝对的赢家。截至8月29日,《唐山大地震》共取得6.41亿票房,超过了进口片榜上《敢死队》、《波斯王子:时之刃》、《玩具总动员3》、《危情谍战》、《怪物史莱克4》五部排名前五的影片票房之和。

  混战过后:热闹却难赚钱

  尽管华语片集体风光,细看下来,大半影片还是止不住满纸辛酸泪。除了《唐山大地震》一片独大,赚钱的买卖屈指可数。6月上映的27部影片中,只有优质草根喜剧《人在囧途》和惊悚片《异度公寓》两部盈利,其余国产片都成了赔钱货,《功夫梦》、《谍海风云》等具备过亿卖相的大卡司制作,因为档期原因最终票房均不足5000万;《志明与春娇》、《海洋天堂》等优质片,也因为类型、宣传等不利因素沦为炮灰。《全城戒备》虽然以八千多万的票房在国产片票房榜上排名第三,却因为投资太大连回本都困难。

  烂片太多、类型混乱、档期失衡,内地电影业急速发展、繁荣表面之下的泡沫与隐忧在这个暑期档来了一次集中爆发。

  也有专家和分析人士认为,上述问题的所有症结其实都在于影市尚未发展成熟,出现这些问题可以说是电影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当观众变得越来越专业和理性,烂片不再那么容易赚到钱,外行热钱也就不敢贸然进入,电影人急功近利的心态也不得不收敛平复;当影片类型越来越分明,各个级别的影片都能找好自己的位置,也就不至于一味盲目“避震”而导致档期两头挤、中间空,撞得头破血流。一个层次分明、良性发展的电影市场需要时间来慢慢建设,人们在看到问题的同时,也许更应好好思考解决之道。

  延伸阅读>>>:一个月备案189部电影 投资客不炒房炒电影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