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 评论荟萃

2010青戏节《戒严》:一部稍显平淡的揭幕戏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蓝冷冷
2010年09月08日13:56

  北京的糟糕交通使我错过了《戒严》的开场十分钟,好在工作人员并没有把剧场戒严,诚惶诚恐地找了位置坐下,屏气凝神盯着舞台,想让自己快点融入情境,然而一直过了四十三分钟之后,整出戏演了将近一半,我才等到了早该亮相的事件:戒严。从剧名也能猜测出加缪的重点该是人们在“戒严”之后的种种变化,然而由于导演过于追求故事的完整性,整出戏变成了走马观花的叙述。重点戏剧场面的缺失,使得那些精心营造的喜剧段落也无法掩盖此剧缺乏节奏的事实。

  流畅有余亮点不足,这是我对《戒严》的一句话评论。导演的一些处理手法显示出了他对舞台的驾驭能力。以巨大人偶扮演小城长官,既是象征也多了一分趣味,小城居民走到观众席招徕生意,良好的互动使观众更真切地进入剧情。但是这一幕幕动作随着灯光变化一直在迅速转换从不停留,看起来似乎是导演急于把故事讲完一样。相爱的情侣谈婚论嫁,导演却连十秒的温柔对视都不愿意给;平凡的英雄要为城市牺牲自己,竟然没有一丝犹豫一丝惧畏。用一个稍微内行点的词来说,所有的人物都缺乏心理过程。法官夫妻吵架的一场戏赢得了全场唯一一次掌声,不是因为演员那京痞一般的台词风格,而是观众看到了人物细致的变化,从沉默,到嘲讽,直到攻击对方层层递进。可惜这样能称为“场面”的段落,在《戒严》全剧中屈指可数。

  戏后的座谈会上,导演说他大学读到这个剧本,直到今年才决定排演,因为他终于想明白了一些东西。我接过话茬问他想明白了什么,他说想明白了舞台空间布局。而我的疑惑其实是在主题,开始以为这是个爱情故事,是个爱可以化解恐惧抵挡死亡的唯美命题,可是结尾处男主角蒂亚戈献出生命后,与他相爱的女孩就不见了。后来我想这也许是个政治隐喻,死神的极权统治与蒂亚戈毫无畏惧的反抗,为了全城人民的自由他宁愿献出自己的生命。然而蒂亚戈最终既不是为爱献身的罗密欧,也不是为人民浴血的罗朗萨丘。他被淹没在了这个巨大的,却看上去无比平淡的故事里。

  于是《戒严》这整出戏在观众心中激起的感觉,就像它另一个剧名所说的那样:什么也没有改变,什么也没有发生。这一个多小时的戏看起来就像一场零比零闷平的足球赛。拥有一切他该有的人员和设置,只是少了些让人激动的精彩镜头。好在二十多天的青戏节刚刚拉开序幕,这场狂欢亦如同世界杯的盛宴,好戏,都在后头呢。(搜狐戏剧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