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主页 诺兰科幻巨制 > 各方评论

影人解析《盗梦空间》:“拍电影就是造梦”

2010年09月08日10:43
《盗梦空间》视觉效果惊人。
盗梦空间》视觉效果惊人。

  “《盗梦空间》其实讽刺的就是拍电影,就像一个制片人带着导演去找演员、找编剧、拉投资一样。好莱坞的工业化全在影片中体现了,讲究分工合作。”9月9日(周四)晚湖南卫视《电影锋云》请到了青年文化学者杨早、北京大学教师毕成功和青年导演杨庆坐在一起探讨《盗梦空间》,不曾想,他们从影评人及从业人角度,来了一场另类的盗梦解析。

   主演莱昂纳多:

   连提名当影帝的希望都没有?

   对于《盗梦空间》中主演莱昂纳多的演技,不管是导演也好,观众也罢,都是赞不绝口。作为奥斯卡影帝的热门人选,北大老师毕成功却语出惊人。“从一个奥斯卡超级影迷的角度来说,我觉得他今年连提名当影帝的希望都没有。”原来,毕成功认为,《盗梦空间》本身缺少人物塑造,观众对影片的思考更多的是在那种虚无感和弥漫感上。影片中的叙事和人性探讨是紧密相连的,而人物只是一个符号化的象征。莱昂纳多演技的确过硬,但却有点用力过猛,影片中人物的性格几乎一句话就能概括。

   导演诺兰:

   一边跟你玩一边玩了你

   “在国内,就只有两种导演。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是那种跟你玩的导演,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就是那种玩你的导演。而诺兰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是一边跟你玩还一边玩了你,甚至还跟自己玩的导演。”影评人杨早指出:“这就是中国电影和美国电影的差距,如果说《阿凡达》我们可以找借口说资金不够,可是《盗梦空间》就难以找到任何借口了。中国很早就有‘庄生梦蝶’的说法,可是至今也没有人能构思出一个创意的剧本。而且,诺兰能在追求自我个性的前提下,几乎整合了所有好莱坞卖座元素,从这能看出,他的境界有多么的高。”

   《盗梦空间》:

   以身外身,造梦中梦

   《盗梦空间》给观众带来的快感和《黑客帝国》不一样,看电影就是享受梦境的过程,每一层的梦境过后,又会给你带来无限的痛苦和思考。众所周知,导演在影片中设下了很多谜团,添加了很多隐喻,但是毕成功却看到了一个更为社会化的暗喻——“拍电影就是造梦”。“我在看第二遍的时候,觉得影片主线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制片人带着导演去找演员、找编剧、拉投资。因为导演很容易把自我的情绪带进来,所以他一边给大家造梦,一边还要自我斗争。”对此,杨早也表示赞同,“影片里的确体现了好莱坞电影工业化的过程,讲究分工合作。”(参见今日本报B1版《盗梦空间》网友恶搞篇、找茬篇)本报记者 张漪

   ■相关新闻

   《盗梦》首周收9300万

   IMAX票房超《大地震》

   《盗梦空间》自从9月1日内地上映以来,首周五天即告轻松入账9300万,在国内进口片中首周票房排名仅次于《阿凡达》、《变形金刚2》、《变形金刚》。其中,IMAX场次首周票房突破600万,超《唐山大地震》。

   《盗梦空间》目前全球票房已经超过7亿美元。《盗梦空间》投资高达2亿美元,身为IMAX超级粉丝的克里斯托弗-诺兰早在电影拍摄之初,就决心将其打造成为更适合在IMAX银幕上放映的电影。正如诺兰在接收采访时所说,IMAX将是观看《盗梦空间》的最佳版本,无论追车、打斗、枪战、爆炸等动作场面,还是巴黎街道的爆破及整个城市像纸壳一样被折叠的场景,都被IMAX的震撼画面体现到了极致。据悉,《盗梦空间》IMAX场次的首周成绩为600万,超过了《唐山大地震》。

   目前,《盗梦空间》在微博上的关注度已达22万条,连续几天位居热门话题。华纳公司方面认为高票房来自好口碑。导演用易懂的方式讲了复杂的故事。  杰 文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