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宋春丽破“茧”演活《海棠胡同》“老北京”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2010年09月08日09:45

  久未登话剧舞台的宋春丽昨晚在民族宫上演的京味儿话剧《海棠胡同》亮相,扮演一位唱鼓书的艺人。以往给观众留下一脸正气的宋春丽在该剧中打破框框,出色地将其北京人的个性在剧中淋漓尽致地展示,她内敛而满含深情的表演打动了观众,而剧本所讲述的正在消失的老北京也让观众唏嘘不已。

  《海棠胡同》讲述了北京一个经历了两百多年风雨沧桑的四合院濒临拆迁,院中的三户人家与房地产开发商之间的故事。宋春丽饰演曾经红极一时的鼓书艺人苏宛君,作为四合院主人、著名诗人萧穆的遗孀,在院子即将面临拆迁之时,为了守住这座给予情感、生死相依的百年故居和院中的三株名贵海棠,与开放商展开了一场唇枪舌剑的激辩和智谋的较量。

  宋春丽说自己从小在北京长大,坐在四合院门口门墩上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时光,多年来一直在寻觅这样一个“老北京”的角色,可阴差阳错到《海棠胡同》才寻到这样一个让人心动的角色。该剧是一部真正反映老百姓生活的京味儿话剧,而拆迁更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敏感话题,因此很多北京的观众特别容易在剧中找到共鸣。剧中说的是守住一座院子,其实也是守住一段历史和一种文化。除了宋春丽独到的京味儿表演,剧中扮演下岗厨子和魏老师的演员也都是一口京腔京韵,表演非常细腻到位。和《东房西屋》等很多类似表现拆迁题材的话剧比起来,高下分明,该剧没有止于隔靴搔痒地摆现象,而是作家霍达充满感情的一部力作。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老百姓,每个人的立场都有所展现,同时新旧北京的尖锐冲突纠结也让观众很难寻找到答案。该剧将在民族宫一直演出到9月27日。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