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冰上芭蕾《天鹅湖》登保利 10吨水打造冰舞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9月08日09:24

  专用制冰机保利剧院7天连轴转——

  本报讯 将保利剧院的豪华木质舞台装饰成晶莹的冰面,这一看似不可能的景象将出现在9月21日至27日。届时,圣彼得堡国家冰上芭蕾舞团将在第一次允许“放水造冰”的保利舞台上,演绎柴可夫斯基的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和《睡美人》。日前,该团在华巡演的技术人员介绍了如何用制冰机将10吨清水一昼夜凝成“冰上舞台”的过程。

  据技术专家介绍:根据剧情,艺术家们需要在一块14米见方、厚度约为5厘米的“冰上舞台”上表演,而制出这块平整度及硬度符合表演要求的冰面,则需要近10吨的清水注入后,再将为冰上芭蕾特制冰面的专用制冰机全力开动一昼夜方可完成。这种专用制冰机是为此次演出专门从国外租借空运而来的,与常年保持冰面温度的冰上运动场馆的制冰要求不同,这种专为冰上芭蕾巡演而设计的制冰机使用与家用冰箱类似的制冷原理,只不过冷凝管比家用冰箱粗一些。在保利剧院演出的7天之中,制冰机将昼夜不停地开动,以保障冰面的质量不受室温的影响。同时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冰面进行养护,以保证冰面的平整度和光滑度。技术人员同时表示,为冰上芭蕾所使用的冰面,需要比花滑的冰场更加有硬度,甚至能承受在十几个演员同时出现在小小冰面上冰刀横飞表演群舞的“严峻考验”。

  此外,由于此次是保利剧院第一次承接冰上表演项目,所以剧院方面对演出的考量非常谨慎,而为了保护昂贵的舞台设施,在冰面与保利剧院原有舞台之间,也安放了木板、聚乙烯薄膜和泡沫防水层这三层周密保护。至于观众是否会在观看演出时感到寒冷,技术人员表示,“观众完全不用把室温的问题想得太严重。在制冰过程以及冰面制成之后,冰面附近的温度确实是比较低的,但由于冰面的面积与剧场的整个面积相比较小,所以不会对整个室温有什么影响,观众最多只需要带一件长袖的秋装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