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崔永元八年“抗战” 大型抗日纪录片即将播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曾玉
2010年09月08日08:31

  历时8年,崔永元完成了耗资1.3亿制作的大型抗日战争纪录片《我的抗战》。

  日前,该片在上海进行了全国巡映的首场播放。这部打着“崔永元制造”的32集纪录片将于近日在全国数百个地方台一起播出,崔永元告诉记者:“以后还会上省级卫视,最后可能还在比省级卫视更高一级的电视台播出”。目前,仅搜狐网的点击率已在20天内突破了600万,崔永元笑言:“关注度仅次于艳照门。 ”

  难题1:资金

  八年耗资1.3亿,全是捐赠

  《我的抗战》在上海曲阳文化馆的首次播放,有数百名观众通过读库网报名参与了活动。当日正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的第二天,现场来了一位特别嘉宾——祝宗梁老人,他曾是抗日锄奸团的主要成员以及后期负责人之一。小崔把老人请到台上,一说起当年的“锄奸”,这个90岁的老人竟然滔滔不绝说了近半小时当年和鬼子、汉奸做斗争的经历,最终还是小崔出面打断,并现场拍板:“派一个摄制组过来,给老人家做一期专题!”

  事实上,崔永元做纪录片所面对的困难远比在央视做栏目要大得多,最头痛的就是资金问题,“八年,投进去1.3个亿,到现在我们累计采访了超过3500个80岁以上的老人,数百万分钟的影音资料,这次的32集我们只用到了300多个老人,以后我们还会做更多。至于经济产出……我们不问这个”。

  所有的制作经费都是小崔四处“化缘”得来,“来源主要分为五大块,有的是朋友,有的是企业。他们都是捐赠,不是投资”。他说,在这个过程中也经常会遇见一些人想用资金来换取崔永元用他的声望作出一些回报,“我会试着去改变他们,有的成功了,也有失败的。如果我做不到,我不会去强求”。小崔粗略地告诉记者,现在回收的资金可能只有几千万,一半还不到。“那么在摄制组工作的那些年轻人,是不是生活得很苦?”小崔介绍说,现在手底下的员工已经具有相当规模,最多的时候甚至有20多个组在全国各地采访,“不苦!他们的生活好着呢!收入不比你们任何一家公司差。可能作为我或者导演曾海若这样的领导者,不会太多计较物质上的享受,但是对于这些付出了劳动的年轻人,我们绝不会亏待”。

  难题2:时间

  高龄老兵走一个,就少一个

  《我的抗战》早已不是小崔第一次尝试纪录片了,此前还有《电影传奇》、《我的长征》等等,他的公司也由清澈泉变成了五星传奇。他自嘲:“前者听起来像个澡堂子,后者听起来像啤酒厂。”记者问他:“你是否考虑过广大观众对你的需求?也许更多的人喜欢看你主持的节目,而不是你拍的纪录片。”小崔摇摇头说:“我现在做的事不是为了某一个人,或者某一群人,而是为了我们整个民族。我可以说,现在整个中国对中国的纪录,加起来可能还没有日本的早稻田大学多,可能就连崔健的资料都没别人多。其实历史的真相是什么?这很难说清楚,你越是接近它,你就会发现自己越发地看不清。我只是希望我能作为一个开端,能够有更多的人接着我们的棒走下去,逐渐地越来越接近事实。”小崔告诉记者,他现在所采取的“口述历史”的方式,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是一个专门的学科,有着一套严谨的操作手法,“我现在的第一任务是和时间赛跑,我们的采访对象,平均年龄超过85岁,走一个,就少一个。而且往往因为老人们身体的原因,一个人一天只能做半个小时的采访,一个人有时候要采上一个月。但是和他们当年所遇见的那些困难比起来,这些什么都不是”。

  有了这样的目标,小崔现在几乎完全放弃了在央视的节目,“我现在已经没什么栏目了,也没准备去做什么新的”。不过,沉浸在纪录片世界中的崔永元和以前相比,更乐观了。有记者问到他的抑郁症,他笑着回答:“早治好了。”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