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 > 新闻报道

王兵新作《夹边沟》威尼斯最“惊喜”(组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08日04:39
 

  如果说凯西·艾弗莱克和华金·菲尼克斯打造的《我仍在此》是包裹着纪录片外衣的剧情片,那本次电影节的“惊喜电影”——中国导演王兵的新作《夹边沟》则是一部彻彻底底以纪录片形式拍摄的剧情片。当地时间本周一,这部影片在电影节放映后反响热烈,众多国外媒体都认为该片是今年金狮奖的有力争夺者。

  现年43岁的独立纪录片导演王兵曾凭借《铁西区》和《何凤鸣》两度摘得世界最重要的纪录片电影节之一的日本山形电影节的最高奖。2006年,他曾获得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王兵的新作《夹边沟》改编自杨显惠的纪实小说《告别夹边沟》,由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法国和比利时四地联合制片,讲述的是人在时代的漩涡中所承受的创痛与悲剧,背景是1950年代甘肃酒泉县戈壁沙漠中的一个劳改农场夹边沟。

  虽然影片改编自小说,但王兵耗时三年寻访当事人,力图在这部剧情片中展现属于纪录片的真实与真诚。在王兵的拍摄笔记中,他曾写道:“有10年,也许是20年的时间,中国的独立电影一直关注与中国当下贫困的工人阶级有关的社会问题。《夹边沟》则追根溯源探寻导致这些社会问题的缘由。”王兵表示,影片中所有的故事都是有真人真事可寻,自己绝没有一星半点的添油加醋。影片在电影节的媒体场放映完毕后,收获了观众的热烈掌声。王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这部电影能让中国的年轻人了解自己祖国的过去。

  据悉,“惊喜电影”是马可·穆勒执掌威尼斯电影节后新设的栏目,往往在电影节开幕后才揭晓,通常“惊喜电影”有令人惊喜的表现。第一届“惊喜电影”是韩国导演金基德的《空房间》,该片获得了评委会大奖;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三峡好人》是2006年的“惊喜电影”,结果收获了金狮奖。此外,华语片中的“惊喜电影”还有2008年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神探》。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