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建党伟业》 6月15日映 > 《建党伟业》_新闻报道

《建党伟业》明星有望破200 演员将开始收片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9月01日18:37
刘烨饰毛泽东
吕良伟饰演吴佩孚

吕良伟饰吴佩孚
张家辉饰演梁启超

刘烨饰毛泽东
刘烨饰毛泽东

周迅饰李达夫人王会悟
周迅饰李达夫人王会悟

  去年国产电影票房冠军《建国大业》正进入“夺奖季”,最近又将花开“华表奖”和“百花奖”。而170多位明星的接力演出,为主旋律电影树立了一个标杆。韩三平、黄建新把这种模式复制到了《建党伟业》。在以刘烨(在线看影视作品)陈坤等偶像扮演毛泽东、周恩来,余少群继续演梅兰芳之后,周迅(环保官网)(在线看影视作品)汤唯吴彦祖等数十位明星也宣告加盟。如今,剧组又迎来张家辉、柳云龙等演员。最终,《建党伟业》的明星数有望破200人。

  沙场秋点兵 看明星演名人

  刘烨—— 毛泽东

  刘烨扮演毛泽东,最像的是眉宇和鼻子。他只需要化妆半小时,头发上做点手脚,下巴点一颗痣即可。原本少吃辣椒的他,在拍摄中,学毛泽东吃辣椒,结果辣得他直打嗝,生生把“大钊先生”叫成了“大钊同志”。

  陈坤—— 周恩来

  在化妆上,陈坤说自己比刘烨的时间更短。但从已经曝光的照片来看,陈坤扮演周恩来,难以形似。这就要陈坤后天努力了。陈坤自己则颇有信心,立志塑造一个神似的青年周恩来。

  吕良伟—— 吴佩孚

  《建党伟业》中的吴佩孚正值壮年,只有30余岁。吕良伟说,自己研究过他那个时期的照片,觉得和吴佩孚之间还是十分形似,因此妆容十分简单,十几分钟就全部搞定,只是简单地将皮肤颜色做黑,然后贴上两撇微翘的胡须。

  赵本山—— 段祺瑞

  段祺瑞的形象在网友心中并不算印象深刻,从外形上看,赵本山是可以胜任的。实际上赵本山最想演的是张作霖,因为都是东北人,演起来应该比较像。结果没这个角色,他就选了段祺瑞。

  吴彦祖—— 胡适

  胡适在片中年龄是26~28岁,1917年毕业并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同年7月回国。吴彦祖除了和胡适形似之外,他的海外求学经历也和胡适颇有几分相似。虽然吴彦祖洋气十足,但其和青年胡适的脸形非常类似,化妆可以弥补。年龄方面,吴彦祖保颜有术,虽然今年已经36岁,但出演《建党伟业》中28岁的胡适还是很合拍的。

  张家辉—— 梁启超

  身为影帝,表演应该不成问题,没想到张家辉还是觉得有压力,因为剧中梁启超本人文化气息浓厚,曾赴欧留学,了解到西方社会的许多问题和弊端,回国之后主张光大传统文化,用东方的“固有文明”来“拯救世界”。目前,张家辉觉得自己应该多一些文化气息,主动要求剧组化妆师黄桦首先在外形上加强他这一点,准备了多款眼镜,一遍遍试装。

  周星驰—— 张勋

  张勋人称“辫帅”,北洋军阀,中国近代军事家。香港媒体称周星驰将出演这个角色,周星驰与张勋从外形上来说颇有几分相似。人说三分长相,七分打扮,穿上戎装的周星驰应该能够胜任。

  汤唯—— 陶毅

  历史上说,陶毅为长沙著名的美女,个子很高,才华横溢,但个性很强。诗人邢海珍说:“湘江才女冠江南”,她是毛泽东初恋。对于汤唯扮演,网友对她充满争议,因其“一脱成名”太过深刻。从扮相上,汤唯的文艺范加上一点清纯的味道,是颇有革命女青年的味道的。最重要的是,大部分观众对陶毅这个历史人物没有多少印象,所以汤唯发挥的余地很大。

  周迅—— 李达夫人王会悟

  王会悟曾在嘉兴女子师范念过书,对嘉兴以及南湖的情况非常熟悉,“一大”转到南湖开会的事务工作是由她安排的。这个角色由周迅饰演,周迅着年代装向来很有感觉,《风声》是小试身手。更重要的是,周迅“贵”在演技出众,往往让人们忽视她的形似。

  董洁—— 宋庆龄

  宋庆龄青年时代追随孙中山,献身革命,在近七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坚强不屈,矢志不移,有崇高威望。在《建国大业》中,许晴扮演的宋庆龄获得很高评价,此次董洁扮演年轻时代的宋庆龄肯定压力很大。她扮演这个角色,重在气质培养。

  复制之异

  演员从零片酬到有片酬

  《建党伟业》复制《建国大业》的群星模式,看上去是了无新意的,但是长江后浪推前浪,除了故事不同之外,它并不是简单的模仿。

  一不同演员开始收片酬了

  黄建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国大业》当年投资仅3000万,包括刘德华、刘烨等172位演员中,只有戏份比较重的几位演员拿了一点片酬,其他演员均是义务出演。

  总导演韩三平称,《建党伟业》导演组已经陆续接到许多经纪公司的电话,要求主动加盟剧组的演员也是越来越多。导演黄建新告诉记者,区别《建国大业》,《建党伟业》演员的片酬会按照影片投资比例去合理结算,不过只是象征性的一点片酬。

  二不同同一历史场景也要大牌扎堆

  众星云集,会否同样如《建国大业》中陈凯歌、刘德华都在最后才出现,明星成流水席呢?黄建新说,当时《建国大业》的时间跨度是1945~1949年,其中的大多数场次中,出现的演员并不多。不过《建党伟业》时间跨度长达10年,涉及到更多历史人物,同一个历史场景中同时出现众多演员,一个演员不能出现的话,那就都拍不成。

  复制之同

  延续三大“核心”竞争力

  核心一 大佬模式

  韩三平作为中影掌门人,在电影圈内拥有绝对的“话语权”。拍《建国大业》时,能够邀到一百多位明星加盟,一方面是因为“为祖国生日献礼”这样一句意识形态上的感召,一方面就是“韩三平”这个名字。

  《建国大业》拍摄时,连一向“我行我素”的周星驰都主动邀角色,至于给不给他角色也全靠韩三平说了算。《建党伟业》继续由韩三平掌舵,“大佬”就像一块磁铁,会将他需要的东西纷纷吸到他那里去。

  核心二 主旋律模式

  电影人李杨说:“《建国大业》应该是开创了主旋律电影的商业模式,用超级强大的明星阵容表现宏大的主题。普通观众对影片的剧情已经有所知晓,但还是因为明星号召力而买票进场。”而《建党伟业》,继续沿用这种“主旋律模式”。

  核心三 群星模式

  《建国大业》创造的这种模式,短期内仍会成功,它的直接结果就是票房。韩三平更愿意称之为“类型化”,毫无疑问,历史人物对于明星来说,是有吸引力的。

  群星模式有望再创票房神话

  虽然《建党伟业》如法炮制,但并不能说“群星模式能走多远”是个伪命题。目前,决定一部电影是否成功,最直接的标志就是票房。《建国大业》曾创下4.5亿票房,《建党伟业》上映时恰逢建党90周年,票房会不会再创辉煌?

  黄建新认为相比《建国大业》,《建党伟业》有其优势,“因为我相信历史比故事更好看。民国历史是很精彩的历史,以电影表现出来一定很有魅力。历史人物除了历史上的业绩,他们的性格也是非常有色彩的。”

  韩三平更信心满满,“当初《建国大业》破了国产片纪录,现在《唐山大地震》追了上来。中国电影发展,今年超过去年,明年超过今年这都是正常现象。不敢说有信心能打破冯小刚的纪录,但希望可以超越。”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唐爱明 采写

  

(责任编辑:史少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