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中国达人秀》 > 新闻动态

无臂钢琴师刘伟:每个困难都是新的阅历(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08日07:37
刘伟在“中国达人秀”现场弹钢琴。资料图片
刘伟在“中国达人秀”现场弹钢琴。资料图片

2010年9月4日,“无臂钢琴师”刘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2010年9月4日,“无臂钢琴师”刘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 对话人物

  刘伟

  23岁,北京人,做过运动员,开过酒吧,目前在学习音乐创作。

  ■ 对话动机

  因在一场选秀节目中演奏钢琴曲,刘伟一举成名。他是用脚弹奏的,10岁时他意外失去双臂。他的表演感动了很多人。他也因此成为一个坚强的符号,被广泛关注。

  无臂钢琴师。

  8月,刘伟出现在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的现场后,就多了一个这样的称呼。

  那次他坐到特制的钢琴凳前,抬起双脚,弹奏了《梦中的婚礼》。

  当评委高晓松问他这一切是怎么做到的时候,刘伟说了一句:“我觉得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没有人规定说钢琴一定是要用手弹的。”

  这句话感染了很多人。

  他给人传达这样一种信息:在兴趣和梦想的面前,人人都是健全的。

  10岁时,刘伟意外触碰到高压电,失去双臂,他放弃了足球,选择游泳;19岁,因为身体原因,他又放弃了游泳,选择了音乐。

  他认为真正能够掌控命运的,唯有自己。

  【选秀】

  “没有想要证明什么”

  新京报:去参加选秀节目,是想去证明什么吗?

  刘伟:没有想要证明什么,就是觉得好玩儿。这个节目对才艺什么的都没有限制,就想去试试。

  新京报:你弹钢琴的视频传播很广,网络上也有非常多的人支持你。你会上网去看大家对你的评论吗?

  刘伟:偶尔会去看,集思广益嘛。如果要进步,肯定是要听取别人的意见的。

  新京报:看到那些标签了吗?“身残志坚”、“励志少年”。你介意这些标签吗?

  刘伟:每个人的看法不一样,没有必要去强调这些。可能会不大喜欢这些标签,但是也不排斥。

  新京报:从参加节目到今天,有听到批评的话吗?如果看到这样的言论,你会怎样?

  刘伟:只有建议吧,没有批评。更多的是,希望我能够用脚弹一些比较难一点的曲子。

  对于批评的话,如果说得对,我肯定会听,哪怕语言过激。类似于“如果你怎样怎样的话你会走得更远”,我很喜欢听这种话,因为你知道他们是在为你着想。

  新京报:这并不是你第一次参加选秀活动,此前也有一些类似的经历吧?

  刘伟:这个没有必要聊吧。参加有些活动并非是我的主意。有朋友一再给我打电话,要求我去参加,出于他们的面子。

  新京报:那些活动中有不愉快的经历?

  刘伟:有些人的想法和我有差异,那我不能把所有人的想法都弄成和我一样的。

  新京报:你是指之前参与选秀表演到一半被评委打断的事吗?你会对这些在意吗?

  刘伟:如果对方就这样,我不能去指责他。是你的东西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不是,没必要强求。

  【练习】

  “我比谁都用心”

  新京报:当初为什么要选择学钢琴?

  刘伟:只是兴趣爱好而已。想从事音乐方面的事情,主要是先学创作和制作。钢琴只是一个兴趣爱好。钢琴为辅,创作为主。

  新京报:用脚学钢琴,做这个决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吗?

  刘伟:对我来说,没有太曲折的过程。教我音乐的老师曾经跟我说,如果你要走音乐这条路,你必须学会一样乐器;而且你想走创作这条路,那你只能学习键盘。我就朝这个方向走了。

  新京报:那时你19岁,在此之前,有过钢琴这方面的训练吗?

  刘伟:完全没有。

  新京报:那指导老师呢?

  刘伟:也没有。我都是自学。

  新京报:训练的时长会有要求吗?

  刘伟:不一定,也会看自己的心情而定。弹琴这个东西很需要情绪的。

  新京报:期间有过受伤或者说训练很苦,想要放弃的时候吗?

  刘伟:我练琴基本都是自己练,没有人催促。也没有太多感到悲伤或痛苦的时候。只是觉得,既然已经开始练了,那就继续吧。

  新京报:你学钢琴是4年时间,而且是用双脚,可以到今天的水平,有人说你在这方面有一定天赋。你觉得呢?

  刘伟:那是因为我很用心地去做,感兴趣的东西你自然就会悉心研究它。我不觉得我比其他人更有天赋什么的,但是我比谁都用心,比谁都努力。

  新京报:会有用心和努力也达不到的事情吗?比如说脚的跨度的问题?

  刘伟:一般人用手弹钢琴,手掌可以撑开到8度,我的脚经过训练能张到5度,这可能有点天赋,的确是我努力可以做到的事情。我还需要更多地移动,来弥补跨度不足问题。但还是有局限,毕竟不是手,我把脚掌掰折了它也跨不到一个8度。

  新京报:这会对弹什么类型的曲子带来限制吗?

  刘伟:会啊,太高亢或者太悲壮的音乐可能都弹不了。但是有观众要求弹难一些的曲子,我会去尝试,去努力,其中有一些是可以达到的。

  【遗憾】

  曾希望残奥会上拿金牌

  新京报:关于失去双臂的事情,你还记得多少?

  刘伟:不太记得具体细节。都是后来周围的人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10岁的时候玩耍,触到了高压电。

  新京报:断臂之后,怎么开始学游泳的呢?

  刘伟:当时我在住院,我的主治大夫跟北京市残疾人游泳队一个教练很熟。他打电话给对方,说,我这里有个选手不错,你要不要过来看看。教练来了,看了我的情况,说好吧,你就跟着我练吧。我说好啊。游泳训练就开始了。

  出事前我完全不会游泳的,后来是做水上康复训练的时候,自己没事瞎游,才会了那么一点。

  新京报:两年之后,你就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获得两金一银。进步非常快。

  刘伟:还好吧。但训练比别人要多。因为我在北京市队里,级别是比较重的,我要跟盲人、聋哑人一起训练。他们游多少我就得游多少。你觉得能一样吗?

  新京报:那你觉得苦吗?会想换一种生活方式吗?

  刘伟:很苦。但没有想过换,反正决定了,就继续好了。

  新京报:后来游泳生涯中止了,是为什么?

  刘伟:游泳训练强度高,太劳累了,我生病了,是过敏性紫癜,必须停止训练。

  新京报:生病之前有过职业生涯规划吗?

  刘伟:有,目标是参加2008年的残奥会,拿一枚金牌。非常遗憾。但没有办法,身体状况不是我能决定的。

  【独立】

  “我需要自己做决定”

  新京报:不游泳了之后,是高中毕业,你没有想过参加高考?据说你那时成绩不错。

  刘伟:成绩凑合吧。我一直是很独立地去接触很多事情,把自己当作一个正常的成年人去做一些决定。不像同龄人,顺理成章走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毕业、工作的路———家里把道路都安排好了。

  我需要自己做决定。我不参加高考。

  新京报:你有过犹豫吗?家里人的观点呢?

  刘伟:我好像没犹豫过。家里人当然反对,他们坚持让我继续读书。我跟他们讲道理。我觉得在竞争激烈的北京,我上了大学也不好找工作。

  新京报:花了多久说服他们?

  刘伟:一个月吧,不是每天都劝说,就是遇到一个事就迸发一下,遇到另一个事再迸发一下。彻底的沟通可能有两三次。后来总算说服了。

  新京报:尝试过哪些职业?

  刘伟:自己开过酒吧,就在五道口地铁旁的这条街上。后来还是不开了,太累了,我也病了,劳累过度。

  新京报:很多人会遇到经济困难而放弃一些梦想,你似乎是幸运的,并没受影响?

  刘伟:其实我跟你说,刚开始我家给我买钢琴的时候,都是亲戚朋友借钱给买的。花了一万三。我们家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庭,我觉得很好。

  新京报:父母对你的将来会有一个设想吗?会希望你将来做什么吗?

  刘伟:他们不求我有多大成绩,就希望我能找份工作,养得活自己,安安稳稳过日子。

  【梦想】

  “一直就一个,比较坚定”

  新京报:你给人的感觉是很平静。你会有情绪特别激烈的时候吗?

  刘伟:不太会有。

  新京报:那感动的时候?

  刘伟:看动漫的时候会感动。动漫是我很大的一个爱好,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新京报:你少年时爱踢球,断了双臂后放弃,后来游泳,因身体状况放弃。你会觉得命运对你来说格外残酷吗?

  刘伟:想那么多干什么?明天生活还得继续。你每天为一个问题惆怅,但其实根本什么都解决不了。那你浪费这个时间干吗?还不如踏踏实实睡个觉。

  新京报:你每遇到问题,就闯入了一个新领域。你是不是觉得,其实这些也是机会?

  刘伟:它们都是新的阅历,新的东西,当我经历它们的时候,就会有新的感觉。

  新京报:你是一个很善于把握机会的人?

  刘伟:我觉得应该算是。我选择上基本没犯过错误。对自己的判断很有信心。

  新京报:选秀也会给你带来很多机会,你怎么把握?也有很多人好奇,你会不会是昙花一现。

  刘伟:肯定是会有很多机会,但是把握这些机会是有选择性的。你要从中选择你的道路。我希望做一名优秀的音乐创作人和制作人。

  新京报:你是否考虑过,也许会比普通人艰难?

  刘伟:我不太考虑难不难的问题。喜欢的东西,肯定会继续做下去。难不难,是别人眼里的,而不是在我心里。不是说因为难我就不干了。这个词对我来说没有太大的意义。

  新京报:除了做音乐人,你还有其他梦想吗?

  刘伟:一直就这一个,我是比较坚定的。而且我做决定,肯定是考虑过很多东西,包括最坏的情况。

  新京报:那你把做音乐最坏的境遇也考虑到了?

  刘伟:做音乐,没有什么最坏的境遇吧。

  新京报:现实是,你跟其他人比,你的困难可能会更多,路会更难走。

  刘伟:比作品吧。作品好了,自然就好了。

  □本报记者 朱柳笛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