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香港艺术话剧展演 > 新闻动态

毛俊辉七年癌症写出《情话紫钗》引热议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9月07日15:41
胡美仪、毛俊辉合影
胡美仪、毛俊辉合影

导演毛俊辉
导演毛俊辉

  昨天上午,由现代戏剧谷、上海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的《情话紫钗》艺术研讨会,聚集了沪上京剧、昆剧、越剧等各界戏剧专家。在研讨会接近尾声时,导演毛俊辉夫人胡美仪讲述的一个小故事震惊了现场所有的专家和媒体,七年前,毛俊辉身陷癌症,是未竟的戏剧事业让他重新找回生命,而就在毛俊辉入院治疗时,他已与胡美仪定下半年后的婚约,面对生命垂危的毛俊辉,胡美仪不离不弃、坚守承诺,上演了一出属于他们自己的“紫钗记”。

  婚约前半年身患癌症

  2002年,恰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香港话剧团商讨合作话剧 《求证》,就在毛俊辉拿到剧本的第二天,他被查出患上了癌症,这对于胡美仪来说就好比晴天霹雳,因为他们已经打算半年后在拉斯维加斯注册结婚。在胡美仪看来,当两个人在一起觉得结不结婚都无所谓的时候,便是最适合结婚的时候。然而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原有的计划,毛俊辉一边医治癌症,一边还要排新戏,婚期也只能往后推,但胡美仪始终没有离开,而是陪着他度过人生最艰难的日子。

  未竟的事业让他重生

  “当时他大口吐血,神志不清,任凭我叫什么都没有反应。”回忆起当时危急的时刻,胡美仪仍然有些惊魂未定,“最后实在没办法,我就大声朝他喊‘你的戏剧理想呢’,‘你还没有完成的艺术事业呢’,‘你受的教育就这样白费了吗’,然后他才慢慢睁开眼睛。”

  对于这次的《情话紫钗》,毛俊辉毫不避讳自己的偏爱,“这是我自己的作品中最喜欢的一部”。在经历了癌症重生的大幸和爱人坚守的感动之后,毛俊辉得以继续自己钟爱的戏剧事业。“从这以后他就开始做更多有关爱情主题的话剧了。 ”胡美仪告诉记者,“这次的《情话紫钗》可以说是他用真爱和生命做出的一部戏。 ”

  胡美仪化身“霍小玉”

  在《情话紫钗》中,胡美仪饰演的古代霍小玉为了追求爱情毫不犹豫、大胆无畏,并且始终坚守着最初的承诺,而现实生活中,当她面对病床上生死未卜的未婚夫毛俊辉时,她同样选择了坚持,“他差一点就没有了生命,就算捡回了命,以后的工作、事业也难以保证,在那样的情况下,我知道我如果要在教堂里说出‘我愿意’,就必须先面对他的病床说‘我愿意’”。

  2004年,毛俊辉和胡美仪终于完婚,一路走来,胡美仪从未后悔过。由于复发的阴影仍在,胡美仪还常说他们的婚姻没有明天,所以更加珍惜眼前。

  在胡美仪唱的粤曲中,有一首叫做《几许恩雨》,就是根据她与毛俊辉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其中有一句歌词是胡美仪最喜欢的:湖水(胡美仪)依依未舍红日(红日光辉指毛俊辉)。

  《情话紫钗》引专家热议

  香港桂冠导演毛俊辉的最新力作《情话紫钗》已于日前结束了在上海的三场演出。此次作为香港艺术节重点剧目来沪,该剧并没有因为语言 (粤语)上的障碍而影响上海观众对其的喜爱。同样的,在昨天上午进行的由现代戏剧谷、上海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的《情话紫钗》艺术研讨会上,几位戏剧教授以及昆剧、越剧界的专家都毫不吝啬地表示了对该剧的欣赏。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戏剧艺术》杂志副主编曹路生评价导演 “从古典传统中寻找意义,用现代方法诠释”的手法为 “后现代戏剧”概念给出了答案。而现任上海昆剧团团长、昆曲《紫钗记》导演郭宇则为该剧的文本构思叫好,“如果汤显祖先生知道今天有这样一出‘紫钗’,一定会很开心”。此外,该剧粤曲唱情与现代歌曲相结合的音乐、精致巧妙的舞台空间处理及来自《无间道》编剧庄文强的“爱情保险”构思都成了讨论的热点。

  □晚报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宋浩 报道  

(责任编辑:史少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