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曼玉受访:演别人妈妈太勉强 真变老才演老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9月07日15:38
张曼玉
张曼玉

  □宗和

  日前,专程为短片 《Better Life》赴威尼斯造势的张曼玉(在线看影视作品)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鲜有地谈及了自己的感情生活,她表示,现阶段未想过生育问题, “我不想错过生小朋友,但计划一直推迟,到现在又未必想去做,反而好想去领养。”

  煮饭是实打实的本事

  问:你离开影坛那么久,为什么悄悄接了一个实验电影呢?

  张曼玉:别人问我干嘛要接这个电影,我都只能说,我不知道这是个电影,这真的是个巧合,最后居然还来了威尼斯电影节。我一直以为这是个装置艺术品,只能在美术馆之类的地方看到,也没什么人会认出我,反正就拍一天,就做吧。

  问:意外地来了威尼斯电影节,是不是也有点担心又要跟那么多媒体打交道了?

  张曼玉:压力还真没有。我当时拍的时候也没想到会有什么得益,别人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算了。我就负责把自己的部分演好,演开心了就好,何况还借此认识了个好朋友,我跟艾萨克也挺聊得来,拍摄的过程很快乐。

  问:你知道内地现在有多少电影排队找你演女主角吗?

  张曼玉:真的假的?都没人找我啊,哈哈!他们只是说说而已。

  问:影后也拿过了,现在跟电影业保持距离,是因为你觉得在那里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吗?

  张曼玉:不是完成了一个任务。但我有种感觉,比如说在戛纳拿了影后之后,我觉得一个篇章完成了,也可以说我有意让它完结。我觉得自己终于做成了一点事,始终没有浪费这二十几年。但演员这件事……我觉得是特别虚幻、不实在的,你说你很会煮饭、很会算账,这都是实打实的本事,可 “很会演戏”这算什么呢?我觉得不满足。这份职业很奇怪,我不觉得我演戏演得好又代表了什么,但戛纳给了那么大的一个奖,也算是对我认同了,这么多年都没在浪费时间,没做傻事,我还是有贡献的一个人,它也让我更加安心地确认该是时候停一下,去找一些我喜欢又很实在的东西学一下、做一下,不会到我死那天,别人说 “她生是一个演员,死是一个演员”。要是被问到还会不会做点别的,答案都是否定的,我就不太开心了。如果我现在停下来,去画了几幅画,唱了几首歌,再回来拍点什么,我就会很满足了。

  结婚生子,这是时间的问题

  问:除了告别一段过去,停下来的意义在哪里?

  张曼玉:这种间歇期是好的。因为我觉得现在处于一个很尴尬的年龄,我一方面觉得自己已经不年轻了,我不是20岁的少女,但我也觉得我没老到可以当个20岁年轻人的妈妈,还没到那个当绿叶的阶段。还不如停一停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再说。等到了适合的年纪,或者像萧芳芳那样在某个特殊的时候复出,但变身成了另一个演员,一个真正的 “大”演员,我才会觉得心安理得。

  问:你是觉得要让你演戏,角色就得完全跟着你年龄的节奏?

  张曼玉:是的,有很多办法去保持青春,可除了好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做些皮肤护理,我又不想用太多 “办法”。但如果要变成22岁,那些 “办法”又成了唯一的办法,我只能择其一而行。现在四十几岁,我又不想认老,但不认老又不行。要我演别人妈妈也太勉强,我还没老到那个地步,我又不想化老妆。我宁愿是真的变老,才去演老人。

  问:为什么没有选择生一个孩子?看他成长?

  张曼玉:有一半是选择,有一半是缘分。可能在我长大的过程中,有过几次机会,结婚生个小孩,可是那个时候,我还不想要。然后有一段时间,我想要 (生小孩)了,可身边的人又不对……我觉得缘分就是这样了。

  问:你怎么总结现在进入的这个篇章?在其中正在做哪些具体的事情?

  张曼玉:活得实在,活得有意思。具体做的事情嘛,不管出来的效果是什么,我自己觉得有意思就够了,能学一些东西,丰富我自己,另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那边,我希望接下来这几年能多放些时间,跟着他们把中国走一圈。

  问:好多记者说起你,都说你“神龙见首不见尾”,能告诉我们在哪个地方最容易见到你吗?

  张曼玉:机场吧,出去任何地方都会经过这个地方。我经常出现在香港机场,哈哈,不用蹲点等我,隔两天去香港机场碰运气就见得到。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