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主页 诺兰科幻巨制 > 相关新闻

医学解答《盗梦空间》 “盗梦”确实行得通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9月07日15:28

  陀螺似停非停

   影片戛然而止

   梦境被热议

   专家分析——盗梦可行空间难越

  “你穿越了吗?”自9月1日《盗梦空间》上映以来,这句话就成了潮人们一大早打招呼的专用语。侵入别人的梦、梦中再造梦,复杂的梦境让很多人看完电影后依然出不了戏,一早醒来怀疑自己是否身在梦中。

  影片在那个区分梦境与现实的陀螺似停非停时戛然而止,柯布最终是否真的回到了现实生活成为悬念。事实上,沉浸梦境永远走不出来的可怕事情是存在的,而读取你的梦也并非全无可能。

  偷盗他人梦境?有道理

  由一个接一个梦境组成的《盗梦空间》对梦的描述是比较准确的,比如女造梦师在梦中建造的城市是她对现实中城市的记忆以及她想创造的城市的结合体。

  但是,人的梦境现在还不能被外来意识所控制、改变,影片中所表现的用两根电线连起做梦者和盗梦者,再通过一台仪器实现“梦通”还不可能,因为这台仪器也就是“控制平台”还没有被人类研究出来。

  以目前的研究水平,如果想在某个人的大脑中植入一个原本不存在的意识,那么就首先要删除原有记忆,比如使用带有接收、发射装置的微型大脑信息读取芯片,用这种物理方式读取这个人的梦境,在理论上是可以实现的。

  所以,读取一个人的梦境也就是大脑中的信息可以说得通,但控制、改变这个人的梦境中的内容却是非常困难的。在未来,人类可能读取大脑信息,甚至不需要借助梦这个媒介。但除非拥有超自然的力量,否则只能停留在“盗梦”阶段,难以“改梦”。所以《盗梦空间》也只能展现“改梦”的“事实”,而不能阐述原理。

  穿越他人梦境?难实现

  影片中,柯布等人进入他人的梦境后,发现改变这个梦境的条件不够,于是又在梦境中再造了一个梦境,也就是梦中梦。影片中有个专业名词就叫“穿越”,和近年来流行的超越现实世界,以异时空叙事为主的“穿越”小说同名,也颇具异时空性状态的感觉。

  在梦层与梦层之间,时间是可以被“放大”的,第一层梦境的10秒钟到了第二层、第三层梦境就变成了数分钟甚至数小时。其实,这种梦境的分层次来自精神分析学派鼻祖、梦学大师弗洛伊德的相关学说。

  在影片中,这种穿越极具风险,柯布等人遭遇到心灵深处潜意识的层层设防,被形象化地以火箭与钢炮、飞驰的火车、狂野的雪崩等惊险刺激的事物所阻。

  而事实上这种穿越是不太可能的,虽然不会像影片中那样遭遇机枪火炮的抵抗,但也是理论上难以实现的。

  ●专家解梦

  死人为何“阴魂不散”

  在《盗梦空间》中,柯布与由于分不清现实和梦境而自杀身亡的妻子的感情也是剧情发展的一条主线,妻子出现在柯布的每一层梦境中,甚至阻挠他的盗梦行动。

  这是因为柯布在妻子自杀的事实以及强烈希望她还活着这两者间产生了矛盾,从而形成了由他自己构建的心理冲突,甚至已经达到了心理疾病的程度。

  这也是一种人的自我防御和保护机制,多数人在亲人意外死亡时都会出现这样的幻觉,似乎死去的亲人还活着,还在和自己的心灵进行对话。

  部分人无法接受那种痛入骨髓的绝望,于是就类似《盗梦空间》中的柯布,在梦中不自觉地构建了可缓解伤痛但不真实的情节,让自己和他人相信并不存在的事。

  其中有些人还能分清什么是现实、什么是虚幻,在伤害事件过后从中走出来,但也有人永远无法走出来。

  文/记者范维

  指导/回龙观医院武志强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