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赛德克-巴莱》杀青 魏德圣圆梦之作耗资6亿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9月07日08:48
魏德圣为了这部电影,整个人晒得又黑又瘦,虽然他自称体重58公斤没变,不过看起来很憔悴。
魏德圣为了这部电影,整个人晒得又黑又瘦,虽然他自称体重58公斤没变,不过看起来很憔悴。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爽) 投资高达6亿台币(注:1元台币约等于0.21元人民币)的史诗电影《赛德克-巴莱》昨日在台北举办了500人的杀青仪式。该片是魏德圣筹划十余年的梦想之作,在台湾本土电影持续多年低迷的情况下,能够拍摄这样一部投资规模的电影相当不容易。影片开拍后遭遇困难重重,数度传出超支停工的消息,魏德圣甚至要抵押房产自筹款项才能支撑项目运作,为了给自己打气,拍摄期间他还穿上写有“拼命三郎”的T恤。经过10个月的奋战,如今影片终于杀青,魏德圣百感交集地说:“不管它的结果怎么样,至少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创造历史。”

  筹钱难:见人就问哪有钱

  《赛德克-巴莱》讲述日据台湾地区时期著名的“雾社事件”,描写当地人民反抗日本统治的血泪抗争故事,涉及时代还原以及激烈的战争戏。剧本一早就已经写好,在2000年曾获台湾优良电影剧本奖,为了能拉来投资,2003年,魏德圣自掏200万台币拍摄了5分钟的片段,郑重其事地邀请台湾媒体、企业主等方面观看,证明《赛德克-巴莱》的可观性和市场性,他当时预期投资能有700万美元(当时约2亿台币),并声称有一半钱就敢开拍,但可惜除了获得礼节性的称赞外,他并未能获得任何投资,直到2008年魏德圣的《海角七号》小兵立下大功,在创下台湾电影当地的票房纪录之后,《赛德克-巴莱》才得以圆梦,而这时影片投资已经上看5亿台币。

  纵使多方支持,《赛德克-巴莱》的资金筹措仍相当艰巨。去年10月,在资金尚未筹齐的情况下,魏德圣还是率片中演员徐若瑄、马志翔宣告开拍,他说:“刀砍下去,没法回头了!”不料随后试拍的半个月,每天平均花费去到100万台币,烧钱速度快到无法想像,魏德圣身兼导演、电影公司老板、投资者三重身分,压力大到不行,经常问工作人员:“还有哪里可以找(钱)?”而《海角七号》为魏德圣赚来的5000多万台币自然也投了进去,制片黄志明透露还好提醒魏德圣先买办公室,最后也拿来办了抵押贷款。知道魏德圣导演的困境之后,台湾娱乐圈不少明星都出手相助,身为女主角的徐若瑄不仅没有报酬,她倒贴出借千万元相助,此外还自掏腰包买了1千张预售套票,可说是力挺到底。周杰伦(周董)虽然没有参与演出,但也大方借出4000万元台币,而且只收1元利息。

拍摄期间由于天气问题片场被水浸了,魏德圣很无奈。
拍摄期间由于天气问题片场被水浸了,魏德圣很无奈。

魏德圣穿着印有“拼命三郎”的T恤,在片场让刺青师在手上刺麋鹿。
魏德圣穿着印有“拼命三郎”的T恤,在片场让刺青师在手上刺麋鹿。

  拍摄难:靠天吃饭事故不断

  《赛德克-巴莱》的外景占了绝大多数,剧组拍摄时几乎天天都要靠天吃饭。2009年8月,魏德圣花了半年时间在高雄甲仙等地找到合适取景地,却因去年的“八八水灾”被迫放弃,11月剧组在溪谷试拍,水急路滑,有工作人员摔裂腿骨,魏德圣也滑倒受伤,小腿还缝了2针。天气不好开不了工,照样得烧钱。魏德圣坦言拍摄期间,剧组工作人员最长有3个月没领薪水,总计参与演员共1万5千人,拍摄的底片用掉2047卷,共73万呎(约22万米)。在片场一向都不苟言笑他身上穿着印有“拼命三郎”的T恤,让人了解到他背负的压力有多大。

徐若瑄免费出演这部电影,当剧组资金短缺时还义气相挺,称“就算卖房子也会帮”。
徐若瑄免费出演这部电影,当剧组资金短缺时还义气相挺,称“就算卖房子也会帮”。

温岚客串该片,也是不收费的。
温岚客串该片,也是不收费的。

  票房难:要卖13亿才能不赔

  目前影片已经杀青,据了解还需要再投入1亿台币在后期制作以及特效处理等方面,而接下来的宣传和营销也相当花钱。《赛德克-巴莱》目前精剪超过4小时,片方决定分为上下两集于明年暑期上映,他也有计划往后有机会再上“一集”版本。对于票房,魏德圣称想回本的话,“上下集和之后上映的完整版要冲出13亿(台币)”,他坦言“我不期待卖多少,只希望回本”。另外他还表示《赛德克·巴莱》未来也会争取以合拍的名义到内地上映。制片人黄志明则表示影片将参加美国影展,推销海外版权,还希望能在内地上映,还有周边商品、旅游开发等渠道,努力收回成本。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