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 > 影评

评《挪威的森林》:阴郁遭遇阳光 挑战影迷耐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小宝儿/编译
2010年09月07日08:33

  《挪威的森林》改编自村上春树于1987年发表的同名全球畅销小说,这一事实吸引了相当多的书迷们,尽管影片冗长,但美轮美奂的画面,零星地透着日本气息,让人忍不住对其跃跃欲试。不过,无论影片中演员的演出多么出彩,也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耐性坐在银幕前观赏这133分钟的年轻人爱与性。

  这是一个以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为背景的成年爱情故事,当时世界正因为各种变革而一团糟。凭借着这部逐狮水城的影片中热情的诗篇和养眼的视觉盛宴,相信导演陈英雄(代表作:《三轮车夫》,《青木瓜之味》)在今年的影展当中已经成为了较大赢面的种子选手。

  与一般青春电影的轻松愉快,淡淡柔情不同,影片中的七位主要角色都不同程度的遭受着忧郁症以及无法解开的复杂心理阴影的困扰。第一个走上自杀之路的是木月(高良健吾 饰),一位温柔且有着天使般面孔的青年。他的死是那么地突然,就像蕾雅·马萨利(Lea Massari)在《奇遇》(L'Avventura)里的忽然消失一样那样让人震惊。

  木月的挚友,也就是影片故事的叙述者,因这个悲剧而深受震荡的19岁工读生渡边(由新晋年轻演员松山健一饰演),乘飞机来到了他学校所在的城市——东京。某日,他邂逅了木月的女友直子(由曾参演《通天塔》(Babel)的女演员菊地凛子饰演),一个沉静、内向、内心忧郁、哀伤且精神极端脆弱的美丽女孩。他如着魔般的被这个谜样女子吸引,对她的爱慕之情与日俱增,一直到了她二十岁生日那天,他们发生了关系。然而,当他无意中的话语触及了她对她失去的爱人的回忆时,她便毫无预兆地忽然消失在了空气中。

  直子不在的这段时间里,渡边与一位精灵般女孩,女学生绿子(影坛新人水原希子饰)渐渐成为了彼此生命的伙伴。她就像阳光一样,照亮了这段时间里渡边灰暗的生命。尽管满口脏话,还时不时以诙谐的语气嘲弄着阴沉的渡边,绿子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内心,并决定一直等待,直到他的心能够从黑暗中释放,不再有拘束地去爱她。

  然而这时候,在一个远方乡村的诊所里面,却再次传来了直子的消息。她在呼唤着渡边来到她身边。一边是代表生命的绿子,另一边是象征着死亡的直子,面对着这两个截然不同的极端,渡边让自己沉入了挣扎。导演便是这样,将诗一般的花样年华搬上了银幕,苦涩中带点甜味。

  影片后半段的剧情主要刻画了渡边的花花公子朋友永泽(玉山铁二 饰)的自我主义以及渡边谴责其对他的女友初美的冷酷无情。与此同时,渡边认识到了他必须直面自己内心的感觉,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并“成为一个成年人。”他所做的这一切都符合了影片的最后宗旨。

  出自于李屏宾(Mark Lee Ping Bin)之手的超卓摄影术织造了一张敏感的视觉网络,应和着片中角色以及他们在情感上的历程。从魔幻般的京都远古自然世界到充满壮丽激情的暴风海洋,能够让观众大饱眼福的场景不胜枚举。影片的配乐从众多为人熟悉的六十年代音乐中精挑细选出一些永不过时的曲目,加以改编并融入了让人心痛的管弦乐伴奏。同名主题曲在影片中一共出现了两次,一次是出自于美丽的音乐老师玲子(雾岛莉香 饰)的亲自演奏,而另一个完整的版本,观众将可以在影片的结尾听到这首披头士乐队的经典曲目。(原文出自《好莱坞报道》影评人Deborah Young)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