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红楼梦》 新版红楼梦-主页 > 媒体评论

王小山:新“红楼”细节有些不靠谱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小山
2010年09月06日13:58

  看到新版红楼电视剧之前,我就断言,新版红楼超过1987版红楼是一定的,原因有二,1、导演选了一大一小两组演员;2、忠于原著,没有像1987版红楼那样,拦腰斩断,用一些不靠谱的编剧续貂。

  现在,我依然觉自己的断言没错,但新版红楼的编剧,也有点糙,尤其在许多细节上,有点不靠谱,挑刺如下:

  1、多余的旁白。旁白实在让人痛苦,太多太滥,生生把电视剧拍成了广播剧。适当的旁白,可以介绍背景,减少过度,但实在没必要在镜头摇到墙上对联时,还让旁白跟着念一遍,有点歧视观众智力之嫌。

  2、编导太不注意细节。比如那一僧一道,作为与原著总是反的,甚至旁白说“那僧……”如何时,屏幕做动作的却是刘威(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的道人,这种硬伤偶尔出现,无所谓,人谁无过,但总是出现,就有些让人怀疑编导的诚意了。另外,原著中贾琏离开凤姐没两天,就要生事,选清俊的小厮“出火”,居然给排成了拔火罐。这种细节,觉得入戏不雅,可以略去,实在没必要歪曲。

  3、最大的BUG,有两处,可称惨不忍睹,我在和青年学者、《红楼梦》专家陈林交流这两点时,深为李少红遗憾。第一,描述林黛玉是从扬州北京,其实,真相是,林妹妹是从扬州去南京。第二,林如海聘请贾雨村为西宾时,居然把林黛玉说成神经病了,实际情况时,林如海中年得女,对女儿宠爱异常,不但教女儿琴棋书画,而是四书五经,甚至填词作赋……林黛玉日后在大观园技压群芳,绝不可能是父亲“倒不求女流之辈能读出什么惊人才学”所能做到的。

  这些硬伤不胜枚举,使李少红版被很多人说成“惨不忍睹”,不是没有道理的。除了内容上的问题,其他毛病也不在少数,比如经常使用那种快进镜头,就让人很不舒服;再比如人物造型,也让人瞠目结舌,很多人物无论性格特点,无论脾气秉性,统统采用一种发式,视觉上就不舒服,跟别提与内容的配合了。

  《红楼梦》博大精深,不深入解读不可能把握主很多细节,而细节恰恰是《红楼梦》框架下的血肉,血肉不能成型,只剩支架,整部戏能做成什么样子,实在难说的很。由于目前只看了两三集,说不出太多是与不是,等有机会看更多,再说,但还是那句话,1987版红楼,固然在选角与做事认真程度上超出(从拍摄时间长度对比就能看出来),但由于内容对原著毁坏过多,不适合拿来与李少红版对比,不是一个东西。就像高希希《三国》吴宇森《赤壁》,说的明明白白不是《三国演义》,是自己的演绎,就这么简单。

  王小山(专栏作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