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主页 诺兰科幻巨制 > 各方评论

无关特效剧情至上 《盗梦空间》为国产片敲警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6日15:33

  惊喜:时隔半年,继革新影史的《阿凡达》之后,2010年的电影院又迎来了一部各项指标喜人的诚意之作――《盗梦空间》;

  遗憾:如果说看完《阿凡达》,还可以用“技术的发展需要资金支持”来为时下的国产电影开脱,但看完手工压倒特效、绝不炫技、注重剧情的《盗梦空间》,中国观众还能说什么?

《盗梦空间》剧照
《盗梦空间》剧照

  昨日上午,由好莱坞天才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自编自导的《盗梦空间》在万达影城举行小范围试映。据现场多数观众反映,虽然该片还称不上网上所吹嘘的“神作”,但绝对是今年少有的、值得花钱去电影院观赏的大片。

  又是十年磨一剑的成果

  《阿凡达》的举世惊艳,与卡梅隆耐得住寂寞,耗时14年研发技术不无关系,而《盗梦空间》几近满分的表现也再次证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诺兰早在10年前就有了主体创意,但他没有立刻将其转化为影像,而是足足想了10年,琢磨故事、雕塑细节,试图将梦境、潜意识、大脑创造力、盗窃等元素组合得更完美,建立一套经得起推敲的梦境语序。

  诺兰的10年没有白费,他交给观众的《盗梦空间》有错综复杂、环环相扣的故事,有经得起回溯、考究的逻辑,有超现实又具有存在感的美学表现,甚至可以说,他一个人编出来的《盗梦空间》,比7人编剧团打造的《疯狂的石头》更流畅、更能自圆其说。但愿诺兰这次能让中国编剧警觉起来,要知道,中国电影讲故事的能力,已经沦落到了很危险的形势。

  别为剧透所扰,自己看

  面对《盗梦空间》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观众极有可能产生两种心态,要么不敢看剧透,怕看片时全无惊喜;要么上网使劲看剧透,怕看不懂其中的“深奥”。其实,两种做法都没必要。

  就记者昨日在试映会现场了解,绝大多数观众都能轻松看懂,顶多是对某些细节存疑,绝没有网上忽悠的那么难,也无《骇客帝国》中的生涩味。据记者猜测,之前有网友称该片难懂,或许是被盗版碟的不靠谱字幕所误,或者是在非大陆地区看的英文版,理解上拐了个弯,自然会觉得不通俗。

  而看了剧透的观众也不要担心,《盗梦空间》的高节奏叙事所带来的观赏快感,绝不是几篇剧透贴能取代的。

  欢迎进入盗梦时代

  时代环境:

  《盗梦空间》所设想的未来,科技已然高度发达,记忆高超的盗梦师可以趁你进入梦乡、防御意识降低时,潜入你的大脑,窃取你思想中的秘密。盗梦者大多受雇于商业财团,从后者竞争对手的大脑中盗取商业机密。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技术也被未来的美国军方采用,让士兵们共同处于一个人的梦中,练习射击、砍杀,醒来后大家的身体完好无损,作战技术却一日千里。

  盗梦原理:

  《盗梦空间》认为,人们清醒时,其实只利用了大脑的一小部分潜能,反而是处于睡眠状态时,全部潜能才被激发,一旦进入梦乡,无所不能的潜意识便会控制大脑。而盗梦者要做的,就是搜集足够的细节,创建一个主题和场景,通过“技术手段”移植到目标的梦境里,让目标以为那是自己的思想产物,并对那个梦中世界信以为真,进而笃信盗梦者在梦中为其编造的剧情和故事,将机密交出。

  梦中世界:

  人:梦中出现的路人,都是目标潜意识的投射物,被称作“防御者”。一旦目标发觉梦境有异样,防御者会出面保护目标,攻击盗梦者。

  景:目标梦中的场景都由盗梦团队的造梦师负责设计,梦里的场景可以天马行空,违背物理规律,最重要的是方便盗梦团队隐蔽、撤离。

  秘密:在梦中,目标一般会将秘密放在保险箱或某个安全的地方,可能是一个密码,也可能是一份文件,盗梦者的主要工作就是顺藤摸瓜,找到这个保险箱。

  盗梦大忌:

  用记忆造梦 梦中的场景越天马行空,越偏离现实,盗梦者越能分清梦幻与现实,全身而退。但如果造梦师凭借记忆造梦,建筑的细节都是盗梦者自己熟悉的场景,那盗梦者很可能会迷失其中,永远留在梦里。

  诺兰的梦规则:

  1、梦没有开头

  如果你还记得自己昨晚的梦,那请回忆一下,你能想起这个梦的开头吗?很难,对吗?诺兰正是借用此切口,说明人做梦总是直接进入半程,永远没有开局。而那些在梦里异常逼真的细节,事后其实都经不起推敲,不过这点对盗梦者大为有利――不管他们在梦里怎么空口忽悠,都会让目标觉得像那么回事儿。

  2、梦比现实慢

  普通催眠状态下,5分钟的梦,等于1个小时的现实;使用镇定剂“入梦”,1小时的梦等于1年多的现实。如果你使用了镇定剂,设定睡眠时间为10小时,那你可以在梦中过完自己的一生。

  3、梦醒需要踹

  如果想从梦中提前醒来,有如下几个方法供您选择:1、梦中死亡。普通催眠状态下,如果盗梦者被杀死,可立刻苏醒。但此方法不适用于用镇定剂入眠的人,否则将坠入混沌状态,永远在潜意识边缘游荡。2、坠落。你有没有“梦中从树上掉下来,然后立刻醒了”的经历?诺兰肯定有,所以他在片中设定的另一种苏醒方法是让梦中人从高处坠落,或者被人踹一脚。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