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精品购物指南:20年后 摇滚还能怒放吗?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10年09月06日15:03

  20年后,摇滚还能怒放吗?

  作者:带三个表

  “8·27”摇滚怒放演唱会在我看来像是一株千年铁树,总算开花了。任何一个跟随中国摇滚走过来的人,都可以沉浸在这个“老炮文工团”制造的激情之中。甚至我相信,这是中国摇滚最后的辉煌,你错过了,就要再等上千年。唯一让人郁闷的是,每个演出者都会一次次把你撩拨起来,但是三首歌之后就会换人,你一晚上也到不了高潮。

  这是过去20年摇滚的精华总结,当然,你可以把信、齐秦忽略,不是我瞧不起他们,是他们的路数跟整个摇滚的调子不太搭。但是,你想过未来20年的中国摇滚吗?还能凑出这样的一个阵容在20年后的工体怒放吗?不可能!

  第一,无论如何,这20年来的摇滚歌迷和摇滚乐队要感谢一样东西:唱片。是唱片给人们带来公共记忆,是唱片给音乐家不断作阶段性总结,是唱片这种非常具有质感的东西把人与音乐的全貌展示出来,是唱片作为一种传播载体让更多人对音乐和音乐背后的人有全面认识。如今,唱片在它步入30年工龄后马上就要下岗了,将来还会有一种音乐公共记忆吗?如果没有,人们还会去共同喜欢一个歌手或一首歌吗?可能你会说,为什么我非要通过唱片去记住他们?有互联网,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听到更多歌曲,想听哪首就听哪首。但这只是消费习惯的改变,和当年美国单曲时代完全不同,单曲时代能出现猫王,互联网单曲时代不能。而且只有一张完整的唱片你才能分辨出哪首歌你喜欢哪首歌你不喜欢,公共记忆就是这么来的。互联网时代不会再有这样的对比机会了。音乐本来就是抽象的东西,当它具象化的部分因互联网时代被抽离掉之后,它还剩下什么?还有,免费还会让音乐公司一掷千金去制作一张精美的唱片吗?

  第二,你看看“8·27”的阵容,“老炮文工团”无一例外都在走下坡路,他们最黄金的时代早就随风而逝了。那“二炮文工团”现在又如何呢?很不幸,现在30岁左右的“二炮”们,既没有完全享受到唱片时代共同记忆的好处,也没有赶上数字时代正常游戏规则带来的好处。他们是一代试验品。摇滚的回光返照也许会持续一两年,之后又会是什么呢?我不敢想象20年后,六七十岁的崔健带领“老炮文工团”再次出现在工体的舞台上,他们相互搀扶,合唱一曲《最美不过夕阳红》?相信互联网能给人们带来好音乐的人们,你能听到《老鼠爱大米》和《爱情买卖》,这是最近五年通过互联网走红的两首原创歌曲,20年后,一共会出现8首这样的歌。

  第三,我始终认为,摇滚乐这玩意儿一定是在社会变革最剧烈的时代才最活跃,在和谐年代,它没什么魅力可言。20年前他们赶上了,有病呻吟和无病呻吟的区别正在于此。当然你还可以说,有快感也可以呻吟,不见得有病才可以呻吟。可问题是,你现在还有敏感区吗?

  我也学聪明了,我改支持互联网免费下载了,支持唱片消亡。站在大众消费的立场上至少是安全的,至少你们是认可的,至少你们看着不会生气,哄孩子玩儿谁不会啊?反正我又不出唱片。

  谁是英雄

  作者:哈蜜瓜

  在工体举办的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几乎座无虚席,从5点多就有观众在门口排队等待入场,毕竟能把从崔健到朴树等十来位中国原创歌手或乐队聚在一起是件不容易的事。这场演出的成功一方面说明,摇滚在中国已经主流化,如果说这是个好消息,那么坏消息则是,中国摇滚没进步。

  无论是张楚、何勇还是郑钧许巍甚至崔健,唱的都是他们辉煌时期的老歌,更别论早已物是人非的唐朝、黑豹,与其说这是一场摇滚力量的怒放,不如说这是一代人的集体怀旧,在歌声中,怀恋逝去的青春、岁月,怀恋曾经的激情与辉煌。

  作为那个年代的亲历者,这样的怀旧来得正是时候,在青春决然逝去的这个夜晚,经过舞台的放大,音乐的唤起,往日情怀让人唏嘘,而台上的英雄老去更有另一种悲情。确实有不少人像我一样,几度潸然泪下。歌还是那些歌,而人已不再是那个人,何勇的犀利不再,张楚的迷茫依然,但当这迷茫配的不再是年轻的面庞,便有些不忍卒读了。人到中年,没有功成名就,摇滚的青春就该是这样的下场。相比较而言,郑钧和汪锋更像摇滚成功人士,你更爱谁,也许就说明了你是怎样的人,会有怎样的未来。

  换了主唱的黑豹和BEYOND,还是会有一种尴尬,我们想看的不是你,是窦唯黄家驹!真的不应该这么苛刻,为什么不感谢这两个乐队,让我们还能听到《别去糟蹋》和《光辉岁月》。

  许巍保持着一颗平常心,所以他的歌声最动人,而齐秦出现在这个舞台上却像是一个错误,不过比起信,这个错误还没有那么大,毕竟齐秦是我们曾经的挚爱。

  不能不说说崔健,虽然他唱的也是老歌,但你不会悲伤,也不再怀旧,甚至会由衷为他展开笑容。在这个时代,崔健还是强有力的、有发言权的。他身上没有岁月流逝带来的伤怀,更没有沾染时代的油污,他才是真正的摇滚英雄。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