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纵观中外全民真人秀 跟随选秀节目寻祖觅宗(图)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10年09月06日13:57

  全民真人秀的“老祖宗”在国外


  火爆的国外选秀节目在国内几乎都能找到“克隆”,比方说超女的“模板”是《美国偶像》,《中国达人秀》的模板是《英国达人》等。但国内选秀往往只学到了种种炒作噱头,却不愿钻研国外成功节目的基本内核,这也直接导致了那些国产“克隆体”患有不可治愈的先天疾病。说到底,国外选秀通常并非纯粹的“造星运动”,它们更注重参与性和全民性,给平凡人提供实现梦想的民主舞台。大部分节目的创办宗旨,甚至带有浓浓的“美国梦”色彩,可谓最近风靡内地的以《非诚勿扰》《中国达人秀》为代表的“真实娱乐”“民生娱乐”的老祖宗。

  每种职业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

  《美国偶像》这类单纯以选拔“偶像”为目的的节目就要过时了!国外的全民选秀运动正逐渐朝更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演变。各门各派都有为自己量身定制的选秀栏目,每种职业都可以找到比拼绝技的舞台,从舞者到模特,从商业精英到导演,从厨师到减肥者,哪怕你的梦想只是当一名合格的卡车司机,都能够找得到一档直播节目,让你把才技秀给全世界观众看!

从上至下:《舞林争霸》(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全美超模大赛》(Americas Next Top Model)、《未知元素》(The X-Factor)的震撼节目海报。1
从上至下:《舞林争霸》(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全美超模大赛》(Americas Next Top Model)、《未知元素》(The X-Factor)的震撼节目海报。1

  火爆推荐之一 《舞林争霸》

  FOX电视台制作的最新档舞蹈真人秀。该节目在芝加哥、纽约和洛杉矶开展海选,制片人亲自走遍美利坚大陆,寻找最能代表“美国节拍”的舞者。

  人气指数:★★★★★

  创意指数:★★★★☆

  造星指数:★★★☆

  流行秘诀:当下最火的《舞林争霸》并不以舞蹈类别作为评判选手水平的标准,而更注重创意和激情。该节目简直就是各类舞蹈的“世博会”:从街头风格的嘻哈到小丑舞,从机械舞到时下最流行的莎莎拉丁舞,从灵巧的“小快步”到潇洒的牛仔舞,这些每集都不会重复的出神入画的舞技大大增加了可看性。

  火爆推荐之二《全美超模大赛》

  由联合派拉蒙电视网(UPN)播出,是其标志节目之一。贴身追踪十几位平凡少女如何飞上枝头,变身艳光四射的名模凤凰,成为超模界新宠的故事。来自美国不同地域,不论阶层和职业,年龄介于18至27岁之间的年轻人都可以报名参赛。除角逐不菲的奖金外,获胜者还将有机会赢得著名国际品牌的代言合约。

  人气指数:★★★★☆

  创意指数:★★★★

  造星指数:★★★★★

  流行秘诀:与其说是选秀,还不如说是一场热闹的真人秀。这个节目会让各路青年男女体验到成名所需要付出的艰辛。他们除要参加各种魔鬼式集训和模拟测验,还要时刻提防竞争对手的阴谋诡计。选手们之间的钩心斗角甚至成了《全美超模大赛》霸占收视率的一把利器,只有那些心理素质“超狠”的人才能坚持到最后。

  火爆推荐之三《未知元素》

  歌唱真人秀的鼻祖、英籍制作人西蒙·考威尔凭借《美国偶像》成功打入美国市场之后,又于2004年返回英国推出了这档节目。与以往的歌唱选秀不同,《未知因素》的三位裁判分别负责青年组、中年组和团体组的决赛选手选拔,然后所有人马重返舞台,由观众投票决定最终总冠军。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未知元素》的最后大赢家,曼彻斯特城的21岁男孩Shayne Ward创造了网络单曲下载量最高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人气指数:★★★★

  创意指数:★★★★★

  造星指数:★★★★☆

  流行秘诀:可以完全视做《美国偶像》的英国版,但更具英国选秀节目的传统特色。和《美国偶像》纯打“明星牌”不同,《未知元素》走的是更重亲和力的平民路线,男女老少都可以来报名,并且都有可能获得唱片合约,尤其是青年组、中年组、团体组的组别划分,使节目的包容性、公正性都迈上了一个台阶。

  独家观察 尊重 真实的人生

   抛开美好的瞬间,国外的选秀也并不回避各类“不和谐”的声音。因此,我们会经常在《美国偶像》中看到有选手当面指责评委,甚至朝观众泼酸水,当然,也少不了为了实现个人目的的选秀,向评委和观众极尽讨好、谄媚之能。把这些现场插曲毫不掩饰地播出来,一方面能够调动节目的看点,刺激收视率,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尊重真实的人生。也许,偶像们在成为偶像的道路上,并不如粉丝想象得那般完美。

  反观国内选秀,总是一片歌舞升平的太平盛世之景,评委客客气气,选手毕恭毕敬,甚至有的评委还没开金口,观众便已知道他想要说什么了。本来,在2009《快乐女声》中掀起“评委骂战”的包小柏是非常有潜质成为西蒙·考威尔那样的毒舌评委的,但无奈制作方并不喜欢敢于说真心话的评委。

  同样,选手之间的钩心斗角也是国外选秀模式的重要成分,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特别设计的压力测试环节,不时有选手因不堪承受而退出比赛。选秀就是残酷人生的缩影,国外媒体喜欢从全方位的角度来阐释它的方方面面,自然有好也有坏。而我们国内的选秀选手却大都表面亲如兄弟姐妹,没有恶性的竞争,也没有挥手作别的失败压力,在一团和气之下,产生了一个众望所归但又不痛不痒的冠军。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